大毅說明「從先前抗拒國巨集團收購,轉為雙方合意併購」報導內容
(106/01/24 07:09:10)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478)大毅有關報導之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6/01/23
2.公司名稱:大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鉅亨網
6.報導內容:「〈被動元件整併潮〉大者恆大趨勢定 促成此樁合意收購........」
之報導。
7.發生緣由:關於該報導「小廠也只能整合求生機,因此也促成大毅從先前抗拒國巨集團收購,轉為雙方合意併購。」、「凱美董事長翁啟勝表示,這次的合作是由他發起,也跟大毅董事長江財寶談過幾次,國巨董事長陳泰銘也有參加。翁啟勝說,如果大家沒有合作的意願,相信江董事長也不會多次會面。」。有關報導逕稱「大毅從先前抗拒國巨集團收購,轉為雙方合意併購」,係屬媒體自行解讀;另報導稱「凱美董事長翁啟勝表示,........也跟大毅董事長江財寶談過幾次........。翁啟勝說,如果大家沒有合作的意願,相信江董事長也不會多次會面。」,就翁先生發言、媒體報導與事實,三者間是否完全吻合?翁先生之個人意見或發言與事實容或亦有落差?恐均仍有疑義!?本公司一向致力於本業經營,尊重股東權益、強化公司治理及努力增進公司成長與發展;對於媒體報導內容雖非精準,惟基於尊重言論自由,亦難以評論!惟有任何重大訊息,一定依法揭露,請投資大眾應以本公司資訊揭露為準。
8.因應措施:發布重大訊息說明。
9.其他應敘明事項:有關凱美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公開收購本公司普通股案,本公司重申將依公開收購公開發行公司有價證券管理辦法相關規定辦理並公告。

 

新聞分析-追求大毅科十載 國巨為哪樁

國巨與大毅科的籌碼爭奪戰從2006年迄今,已經恩怨十年,十年後的今天,國巨又透過凱美公開收購大毅科,不論是從產業、從價值,國巨對大毅科的興趣不減。昨(20)日泛國巨集團公司甚至將出現接力停牌,電感廠奇力新(2456)、晶片電阻廠旺詮(2437)雙雙宣布周一停牌,預計宣布重大事項,市場猜測,恐與股權投資相關。

國巨目前已是全球第一大晶片電阻廠,不過國巨的強項在歐美市場,大毅科則在日本擅場,雙方有互補效果。

 
 

再者國巨晶片電阻的市占率已經高達34%,若能加入大毅科,在晶片電阻將掌握絕對的優勢與話語權,進入景氣上升段,擁有更強大的訂價能力;透過孫公司凱美收購,也可因為所屬產業不同而規避公平會審查。

再者,大毅科在大陸以及桃園地區的土地價值誘人,多數位於精華地段,增值潛力在財務報表上尚未展現,但國巨恐已經「慧眼識英雄」。

從股權來看,大毅董監持股合計18.27%,加上投資公司金恆星、金桂冠持股合計高達23.5%,對照國巨合計持股近16%,雖有優勢,但是這一波買進的庫藏股僅5.69%,對照公開收購的45%起不了太大作用,真的想打股權戰的意圖不高,凱美出價不夠漂亮才是重點。

同樣的收購案在十年後重演,但時空環境已經轉移,紅色供應鏈的崛起,逼迫產業打團體戰,部分股東認為國巨入主旺詮的經營模式也不難接受,加上大毅科這幾年的經營如履薄冰,造就雙方重新接觸的契機,煙硝味已不如往年。

(工商時報)

 

 

大毅1/23起預定買回1萬張,區間價15.50~29.50元
(106/01/20 15:50:53)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478)大毅-公告本公司董事會決議第十五次買回本公司股份之相關資料

1.董事會決議日期:106/01/20
2.買回股份目的:轉讓股份予員工
3.買回股份種類:普通股
4.買回股份總金額上限(元):2,374,127,140
5.預定買回之期間:106/01/23~106/03/22
6.預定買回之數量(股):10,000,000
7.買回區間價格(元):15.50~29.50
8.買回方式:自集中交易市場買回
9.預定買回股份占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之比率(%):5.69
10.申報時已持有本公司股份之累積股數(股):0
11.申報前三年內買回公司股份之情形:
第十二次4,140,000股
第十三次2,051,000股
第十四次2,000,000股
12.已申報買回但未執行完畢之情形:
第十二次預計買回5,000,000股,實際買回4,140,000股,因公司為兼顧市場機制,維護股東權益及考量資金有效運用,致本次未執行完畢。
第十三次預計買回5,000,000股,實際買回2,051,000股,因公司為兼顧市場機制,維護股東權益及考量資金有效運用,本公司視股價變化及成交量狀況採分批買回策略,另適逢農曆春節年假,致本次未執行完畢。
13.董事會決議買回股份之會議紀錄:經106年01月20日董事會決議通過
14.「上市上櫃公司買回本公司股份辦法」第十條規定之轉讓辦法:
大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買回股份轉讓員工辦法
106.01.20董事會通過
第一條 本公司為激勵員工及提昇員工向心力,依據證券交易法第二十八條之二第一項第一款及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發布之「上市上櫃公司買回本公司股份辦法」等相關規定,訂定本公司買回股份轉讓員工辦法。本公司買回股份轉讓予員工,除依有關法令規定外,悉依本辦法規定辦理。

第二條 本次轉讓予員工之股份為普通股,其權利義務除有關法令及本辦法另有規定者外, 與其他流通在外普通股相同。

第三條 本次買回之股份,得依本辦法之規定,自買回股份之日起三年內,一次或分次轉讓予員工。 

第四條 受讓人之資格及認購股數:
本辦法之受讓人係以於認購基準日前到職滿一年以上之本公司員工及直接或間接持有同一被投資公司表決權股份超過百分之五十之子公司員工。另員工內部認購比例及股數之決定則以其職稱、職等、薪資、服務年資、績效表現及其對公司之貢獻等因素為原則。
前項受讓人之資格及得認購股數,將依轉讓當時之相關法令規定,並參酌公司營運需求及業務發展策略與方針所需,授權董事長依相關規定另行核定。

第五條 本次買回股份轉讓予員工之作業程序:
一、依董事會之決議,公告、申報並於執行期限內買回本公司股份。
二、董事會授權董事長依本辦法訂定及公布符合資格之員工名單、得認購股數標準、認購繳款期間、轉讓期間、權利內容、作業事項。
三、統計實際認購繳款股數,辦理股票轉讓過戶登記。

第六條 本次買回股份轉讓予員工,以實際買回之平均價格為轉讓價格。惟轉讓前,如遇公司已發行之普通股股份增加得按發行股份增加比率調整之;或依據本公司章程規定,以低於實際買回之平均價格轉讓予員工者,應於轉讓前,提經最近一次股東會有代表已發行股份總數過半數股東之出席,出席股東表決權三分之二以上之同意,並應於該次股東會召集事由中列舉說明「上市上櫃公司買回本公司股份辦法」第10條之1規定事項,始得辦理。

第七條 本次買回股份轉讓予員工並辦理過戶登記後,除另有規定者外,餘權利義務與原有股份相同。

第八條 本辦法經董事會決議通過後生效,並得報經董事會決議修訂。

第九條 本辦法應提報股東會報告,修訂時亦同。
15.「上市上櫃公司買回本公司股份辦法」第十一條規定之轉換或認股辦法:不適用
16.董事會已考慮公司財務狀況,不影響公司資本維持之聲明:
一、 本公司經106年01月20日董事會三分之二以上董事之出席,超過二分之一出席董事之同意通過,自申報之日起二個月內於集中交易市場﹙證券商營業處所﹚買回本公司股份10,000,000股。
二、 上述買回股份總數,僅佔本公司已發行股份之5.69%,且買回股份所需金額上限僅佔本公司民國一○五年九月三十日合併財務報告流動資產之7.36%,茲聲明本公司董事會已考慮公司合併財務狀況,上述股份之買回並不影響本公司資本之維持。
三、 本聲明書業經本公司上述同次董事會議通過,全體出席董事均同意本聲明書之內容,併此聲明。
17.會計師或證券承銷商對買回股份價格之合理性評估意見:
依本會計師之意見,大毅公司本次預計買回股份價格區間介於每股單價新台幣15.5元至29.5元之間,業已符合「上市上櫃公司買回本公司股份辦法」暨「庫藏股疑義問答彙整版」之上下限規定。又大毅公司本次預計買回股份所需金額依上下限計算,對大毅公司之財務結構、每股淨值、每股盈餘、歸屬於母公司業主之權益報酬率、速動比率、流動比率及現金流量狀況,並未產生重大影響或變動。
18.其他證期局所規定之事項:無

凱美提溢價23%收購 大毅股價跳空漲停

泛國巨 (2327-TW) 集團旗下鋁質電容廠凱美 (5317-TW) 提出溢價 23%,收購晶片電阻廠大毅 (2478-TW),激勵大毅今(20) 日股價直接跳空漲停開出,來到 22.05 元,創 2014 年 6 月以來新高。凱美也同樣以漲停開出。

 

 

對於凱美提出的公開收購案,大毅並未有所回應,僅發布重大訊息表示,公司將於接獲公開收購人依法令申報及公告公開收購申報書副本、公開收購說明書及相關書件後依公開收購公開發行公司有價證券管理辦法相關規定辦理。

凱美總經理翁啓勝表示,被動元件產業競爭越來越激烈,大家都有不同的問題需要突破,分析智寶 (2375-TW)、凱美、大毅的產品及市場,三方的客戶相似度高,但是重疊度低,因此如果能夠整合,將是利大於弊。

值得注意的是,翁啓勝表示,這次的合作是由他發起,也跟大毅董事長江財寶談過幾次,而國巨董事長陳泰銘也有參加。如果以之前國巨併購大毅的前例來看,當時氣氛可說是劍拔弩張,但是這次卻異常平靜,因此公開收購案要達成的機率應該不低。

 

 

 

國巨再併大毅 發動收購戰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巨集團旗下的鋁質電解電容廠凱美昨(19)日宣布,將以每股24.76元公開收購大毅45%股權,完成收購的規模上限近20億元。以大毅昨日收盤價20.05元計算,溢價幅度近23.5%。

凱美是國巨旗下的智寶轉投資的公司,相當於是國巨孫公司,這已是近十年國巨集團第二次併購大毅,上次併購時,大毅股價一度炒高到200多元,股價上漲十倍,最後併購未果,此次再出手,也引發市場熱議。

大毅董事長江財寶昨日指出,還沒看到相關資料,必須要了解後才能回答。至於對於收購價每股24.76元是否滿意?他回答:「還沒檢討、現在不方便回答」。

依規定,大毅董事會應會在收到凱美公開收購邀約書的15天內給予回覆。以此計算,大約是在2月2日,也就是過完年後的大年初六。

凱美昨天因宣布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申請停牌,下午5點由總經理翁啟勝親自到場說明這項公開收購案,對象意外竟是與國巨纏鬥逾十年的大毅。對於手上持有的15.93%股大毅股權是否參與應賣?國巨方面表示,目前還沒有討論。

凱美預定自1月20日起至2月23日間,公開收購大毅股權45%,每股價格為24.76元,最低成就門檻為5%;若完成收購上限45%,總收購規模為19.57億元。

翁啟勝強調,被動元件面臨來自日、韓、大陸等國的激烈競爭,陸廠更在政府資金和資本市場雙重挹注下,以充沛資金併購和擴產,迅速提高市占率;而智寶、凱美、大毅的客戶屬性相同、但重疊率低,若能整合,將具互補綜效,對股東、員工、台灣產業是三贏。

翁啟勝指出,連領先全球的半導體產業都必須合作,台灣被動元件產業絕無單打獨鬥的本錢,凱美並將以這次收購所得全部股份支持江財寶繼續擔任董事長。

由於這次凱美並未與大毅攜手共同宣布合作案,引來並非合意的聯想。翁啟勝強調,雙方過去曾經接觸多次,對產業合作也有共識,對這項收購案抱持樂觀態度。

凱美這次對大毅的公開收購價訂為24.76元,雖然溢價逾兩成,但等於大毅去年第3季時的淨值。翁啟勝說,24.76元為大毅近五年高價,這是對買賣雙方都較合理的價格。

他以大毅周線、月線、季線的均價為例指出,24.76元的溢價幅度在24.42%到30.11%之間,高於去年陸廠風華高科收購同業光頡的溢價,展現誠意,目前也沒有二度公開收購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