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目混珠 谷歌變谷姐、85度C加GP

編譯劉千郁/特稿

中國山寨文化大行其道,各種想得到的、想不到的商品或商標無所不仿,魚目混珠的做法不但讓進入中國市場的外國廠商大傷腦筋,山寨商標的設計更是讓消費者啼笑皆非。

台灣的85度C咖啡蛋糕店多了GP兩個英文字,成了GP85℃、速食麥當勞著名的金黃色拱門商標多了一個門,星巴克(Starbucks)咖啡成了STAR FUCKS COFFEE,日本平價服飾Uniqlo也成了Unipro,就連搜尋引擎Google(谷歌)今年初準備退出中國市場之際,也出現了山寨版「谷姐」(Goojje),仿冒的實例可說到處都是。

仿冒的山寨商標不稀奇,在中國多個城市甚至出現山寨一條街的情形,一整條商店街的招牌都是山寨版,從賣的商品到招牌完全誤導消費者,商店街業者甚至坦承,這就是他們吸引客源的行銷手法。

「山寨」情況普遍,在中國發展成為一種次文化,中國清華大學社科院院長、社會學系主任李強教授表示,山寨文化的出現是因為大批草根階層在文化表現缺乏出口而表現出的「產能過剩」,但隨著法規的發展,很難維持長久,容易涉及侵權。山寨網站「谷姐」(Goojje) 一夕爆紅,設立網站的五名深圳年輕人卻收到了來自正牌網站Google的律師函,指稱「谷姐」抄襲Google的註冊商標,侵害了Google的權益。知名台灣烘焙公司85度C在中國也沒逃過被仿冒的命運,最後山寨店停止營業收場。

中國媒體新華網報導,智慧財產權的侵權案中,有三成被告花錢買下授權,原告與被告達成雙贏的局面。廣州越秀區法院智慧財產權庭法官古新輝表示,原被告雙方由侵權轉變為授權關係,主要決定於被告的商業實力與對智慧財產權的重視程度。廣東省審理的智慧財產權侵權案件為全中國最多,前兩年各為4,427件、6,144件,連續六年居中國各省之冠。

山寨版橫行 中國睜一眼閉一眼

編譯盧永山/特稿

中國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首度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諷刺的是,中國也是全球盜版和仿冒最猖獗的國家,美國和歐盟成為最大受害者,儘管兩大經濟體多次呼籲中國加強查緝,但中國只是虛應故事,查緝的成效低落。

中國業者盜版和仿冒的功力驚人,已到了無所不盜、無所不仿的地步,國外知名企業推出的手機、鞋子、手提袋、汽車外殼,在中國都能找到山寨版,甚至連商標都照仿不誤;至於國外企業製造的軟體和影音產品,在中國正式上架之前,就可以買到盜版貨,讓相關業者損失慘重。

今年8月和9月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ICE)和舊金山及洛杉磯警局,就聯手查獲24.7萬件仿冒品,預估市價高達1.16億美元(新台幣35.6億元),遭仿冒的品牌近百種,包括耐吉、亞曼尼、LV、Prada、iPhone、勞力士手錶等,絕大部分來自於中國。

根據美國商業軟體聯盟(BSA)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79%的電腦使用盜版軟體。美國國際智財權聯盟(IIPA)預估,去年因中國盜版美國的音樂、電影和軟體,導致美國相關業者損失超過35億美元。美國海關的資料也顯示,去年遭美國政府查獲的仿冒品中,近八成來自中國。

歐盟今年7月公布的年度報告指出,去年歐盟海關查獲仿冒品1.18億件,其中64%來自於中國,鞋類、服飾、電子器材、香菸為最大宗,進入歐盟的中國仿冒品有逐漸增加的趨勢,2008年時此一比重為54%。

中國業者猖獗的盜版和仿冒行為,令美國和歐盟感到頭痛不已。美國國會議員認為,由於中國無法阻止國內猖獗的盜版和仿冒美國商品行為,美國政府須對中國採取嚴厲的懲罰措施。歐盟也認為,中國猖獗的仿冒行為,已導致雙方的貿易夥伴關係惡化。

美國聯邦眾議員德拉亨特今年7月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表示:「我們應將中國的盜版和仿冒行為視作經濟恐怖主義,如果我們不強力施壓中國,直到中國解決盜版問題,等於是昭告全世界,我們只是在原地打轉。」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智財權執行專員史皮奈爾表示,美國政府計畫將中國列為打擊全球盜版和仿冒行為的頭號目標,但美國國會也許有必要通過一些法律,讓美國政府有更多執法的武器。

歐盟稅務官員塞梅塔表示,歐盟和中國已經就打擊仿冒活動,建立一個很好的合作架構,但中國方面的執行不力。例如,歐盟向中國提交了55件仿冒案,中國僅向歐盟提交了5件。

事實上,中國政府深知猖獗的盜版和仿冒行為,已重創該國的國際形象。為了挽回聲譽,中國近年來曾多次宣示打擊盜版和仿冒,並且公開輾碎查獲的影音產品,10月19日又再度表示,自10月底起,將發動為期6個月的全國性打擊仿冒行動。

但分析師表示,中國的盜版和仿冒產業龐大,且還僱用了數百萬名工廠工人、旗下的經銷商和商店店員,中國政府查緝行動若是搞真的,可能導致數百萬人失業。此外,中國地方官員經常收受業者賄賂,對盜版和仿冒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使得這類侵權行為難以根絕。

 

網路訂購A貨 從廣州寄達華府

編譯羅倩宜/特稿

中國是仿冒品的「世界工廠」,從名牌皮包、首飾、運動鞋到IC晶片,無所不仿,什麼錢都賺。路透近期以極大篇幅報導中國仿冒品的內幕,深入廣州實地探訪。

中國仿冒品,最為消費者熟悉的就是精品皮件,北京的秀水街、深圳華強北路、過去的上海襄陽路市場,都是觀光客必去的採購景點;而這些仿冒品也早在多年前就超越實體通路,在網路上賣得嚇嚇叫。

上週被路透報導的ericwhy.com網站,販售超過1,800款的仿冒Louis Vuitton名牌包,路透記者在華府透過網路訂購,線上刷卡付費,原本市價一千多美元的皮包,只要122美元外加40美元運費就能買到「A貨」,而且從廣州寄達華府。

記者一路追蹤到距廣州一小時車程的獅岭,這裡是名牌皮件仿冒的大本營,到處都是家庭式的小工廠,透過窗戶可以看見當地母女一起做皮件,門外則有兇惡的彪形大漢阻擋閒雜人等,並隨時通報警方的動向。報導指出,這些假名牌工廠都有幫派在背後經營或撐腰,查緝人員Zhou She表示︰「對犯罪集團來說,製造仿冒品與其他犯罪行為相比,風險小多了。」

廣州的白雲批發市場則公開販售仿冒皮件,占地五個足球場,是全球最大皮件市場,絕大多數都是假名牌。這裡每天都有查緝人員來突擊,不過記者形容白雲市場的抓仿冒就像「打地鼠」遊戲一樣,才打掉一個,立刻又冒出另一個。

美國執法當局表示,類似ericwhy.com這類販售仿冒品的網站,不止賣名牌包,還有服裝、電子產品、手錶等等,而且近年交易量大增,有威脅到正宮名牌的趨勢。

根據美國海關統計,2009年在美國查獲的仿冒品約1萬5000件,總值超過2.6億美元,最大宗的是運動鞋類、其次是消費性電子產品和名牌包。這些仿冒品近8成來自中國,一成來自香港。美國檢察總長Eric Holder上週在香港智財權會議中表示,「除了賣衣服和鞋子,這些網站還販售具有危險性的零組件或商品,如剎車踏板、牙膏、藥品等。」

10月初,美國、歐盟、日本等37國在東京舉行副部長級會議,針對「反仿冒貿易協定」(ACTA)達成協議。不過全球仿冒品的最大來源國中國,並未參加會談。根據協議內容,即使版權所有者沒有申請,或法院未下達命令,未來各國海關官員仍可查扣仿冒和盜版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