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南水泥董監戰火再起

東南水泥(1110)昨(4)日發佈重訊指出,監察人一品資源公司代表人邱文俊辭職之後,預定8月22日舉行股東臨時會補選,由於2年前演出公司派與市場派的董監改選大戰之後,明年股東會將全面改選,因而此舉被視為操兵的前哨戰。

東南水泥2011年股東會改選董監事,引發董事長陳敏斷兄嫂周凱芬為主的市場派,全面攻佔董事會,但因為公司派祭出全額連記制,使得當時持股高達34%的市場派,在7董1監的席次,全部落選。

由於2011年12月13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企業只能依法採取「累積投票制」,不得再採取「全額連記制」,因此,預定明(2014)年,東南水泥公司派和市場派才會再度交鋒的戲碼,可能提前上演。

東南水泥表示,由於一品資源公司代表監察人邱文俊,配合公司在102年6月24日股東常會,修改章程決議內容,於6月25日辭去監察人職務,因此,決定8月22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補選。

控制將近56%股份的公司派說,雖然公司章程將董監事選舉,改為「累積投票制」,但是,對8月22日股東臨時會補選一席監事,還是非常有勝算。

 

《水泥股》東南水泥爆經營權爭奪戰

2011/06/30 07:58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土地資產超過50億元的東南水泥 (1110) 爆發家族經營權爭戰,昨(29)日召開股東常會,公司派7席董事全拿,董事長由陳敏斷續任,不過,在野派認為投票過程違反董監事選舉辦法,要訴訟公司派當選無效,同時確認在野派投票有效。

 

董事長陳敏斷在股東會後接受訪問時說,對於有家族成員引進外力,干擾公司正常運作,感到遺憾,但是,他強調,即使董監改選底定,他「隨時歡迎陳家豪,也就是已逝的前董事長陳敏賢獨子,回到東南水泥擔任副董事長職務」,陳敏斷說,「大家都是一家人,什麼事都可以談」。

 

東南水泥昨日的股東常會劍拔弩張,出席率高達92.65%,在野派監察人一開始就出具「不承認審查報告書」,隨後的大多數承認事項和討論事項,幾乎都在經過冗長的發言之後,經由表決才定案。

 

由於前董事長陳敏賢妻子周凱芬和監察人胡宗賢等在野派,持股合計約34%,董事長陳敏斷、陳家三姊妹、以及相關法人持股約52%,因此,表決結果都完全在公司派的掌握中。

 

在選舉董監事之前,公司派以表決通過董監事選舉,採取「全額連記法」,並且修改「董事及監察人選舉辦法」第二條、第三條和第八條之後,便註定「贏者全拿」的命運,最後投票結果,公司派如預期地,奪得7席董事和2席監事,在野派董監席次掛零。

 

周凱芬指派的監察人胡宗賢對選舉結果不表認同,認為此次選舉違反董監事選舉辦法,在近日內提起訴訟,主張公司派當選無效,同時確認在野派投票有效。

 

對此,陳敏斷強調,經過股東常會決議修改「董事及監察人選舉辦法」第二條、第三條和第八條之後,一張選票可以票投7人,在法律上,絕對禁得起考驗。

 

東南水泥股東常會昨日也決議配發現金股息0.1元,同時,認列投資7億元的高雄捷運公司資產減損,累計達4.26億元。

 

董事長陳敏斷指出,水泥本業將在明年之後,開始走向「黃金5年」的多頭格局,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8.2公頃土地以及烏材林30公頃土地資產,也會配合政府政策,適時開發,因此,他希望家族成員團結一致,擦亮東南水泥的招牌。

 

陳敏斷昨日獲得推舉為新任董事長之後,董事會也聘任副總經理吳長直升任總經理,原總經理田清順改聘首席顧問。(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本資料由  (上市公司) 東泥 公司提供
序號 6 發言日期 100/04/01 發言時間 19:43:22
發言人 黃薪翰 發言人職稱 財務部經理 發言人電話 07-2711121
主旨 澄清壹週刊第514期之報導
符合條款第二條第 31 事實發生日 100/04/01
說明
1.傳播媒體名稱:壹週刊
2.報導日期:100/04/01
3.報導內容:
「東南水泥爆經營權之爭」其中有關問題:
(1).「周凱芬在董事會提出東泥向子公司「正泰水泥」承租廠房租金過高,東泥根本
不需要租借,並且由周凱芬的姊姊、前監察人周渝珠行文向主管機關舉發,『該合約
是三年一簽,前董事長生前就簽訂,已行之有年,他夫人的舉動實在令人不解。』」
(2).「前年,周凱芬先變更台機船舶廠負責人為自己名字,並洽特定人以低於淨值辦
理現增,後來東泥提列一千六百多萬元虧損,去年三月陳敏斷一怒告上法院。」
(3).「陳敏斷任董事長後,更換董事,目前七席董事中掌握五席,他的兒子陳冠華接
副總經理,根本就違反公司治理。」
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無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
(1)有關向正泰水泥承租廠房一事,正泰水泥非本公司子公司,本公司承租程序皆依
相關規定辦理。
(2)台機船舶廠(股)公司於民國98年間辦理現金增資時,未依規定通知相關現金增資事
宜,致使本公司無從參加該次現金增資。就此損及本公司利益之重大侵害情事,本公
司已委請律師辦理訴訟追償。
(3)本公司法人董事共七席,所指派之自然人代表皆係社會賢達俊彥,參與董事會為
討論及決議,秉持良知善盡職責,並無循私枉法之情形,其間或有看法不同,惟追
求公司利益及股東權益之態度都一致。另本公司陳冠華副總經理,為美國南加大企管
碩士,社會歷程完備,本公司借重其管理專才,並無任何違反公司治理之處。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以上資料均由各公司輸入後由本系統對外公佈,資料如有虛偽不實,均由該公司負責.

 

東泥內訌 股東會強碰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11.03.31 04:51 am

 

 

東南水泥爆發經營權爭奪戰,兩派人馬連股東臨時會都開在5月17日,圖為東南在高雄市區的東南大樓。

(本報系資料庫)東泥(1110)經營權爭奪戰越演越烈,兩派人馬連股東臨時會都開在5月17日同一天。市場人士透露,東泥的股權超過八成集中在陳氏家族手中,其中支持現任董事長陳敏斷的約達五成,繼續執掌經營權的勝算較大。

提出召開股東臨時會的監察人胡宗賢昨(30)日表示,雙方持股都在三成左右,實力在伯仲之間;他並透露一周內將召開記者會,將現任經營團隊的不法情事、攤在陽光下。

 

胡宗賢是由周凱芬派的東南文化基金會指派出任法人代表,他同時是黑松經營權戰爭中,張道榕派的委任律師。

 

東泥的經營權戰爭起於家族內訌。董事周凱芬是前任董事長陳敏賢的夫人,與現任董事長陳敏斷是兄嫂、小叔的關係,陳敏賢過世後、雙方不合的情況浮上檯面,才導致這場戰火。周凱芬透過東南文化基金會、經一投資,在東泥七董二監中,掌握二董一監。

 

東泥表示,今年本來就將改選董監事,對方召開股東臨時會、要解任部分董事職務實無必要。對方先前並未與公司溝通過就公告、也導致東泥必須在40天內連續召開股東臨時會、股東常會,導致東泥遭受相當之不利益,將擬文向主管機關說明。

 

不過受惠經營權戰爭的題材激勵,東泥近期股價飆漲,昨日東泥上漲3.97%、以14.4元作收,股價創2008年7月以來新高,從東泥爆發經營權戰爭後,股價自3月中旬迄今漲幅已逾三成。東泥股東臨時會的股票最後過戶日為4月18日。

 

周凱芬原先以經一投資之法人代表身份擔任監察人,在在雙方經營權戰爭浮上檯面、並由胡宗賢為代表、宣布召開股東臨時會後,經一投資也改由何天慧擔任法人代表,希望將主軸從家族內訌導向公司治理。

 

東泥位於高雄,除了2008年金融風暴時獲利不到千萬元,近年來的獲利普遍介於1至3億元左右,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1.0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18元。市場人士表示,東泥最主要的價值,在於鄰近高雄夢時代旁的的經貿園區擁有超過2萬坪的土地,同時在更有20 公頃的土地,由於東泥取得時間點極早,開發利益可期。

 

【2011/03/31 經濟日報】

--

東泥引爆 董監改選戰火

 

【聯合晚報╱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2011.03.30 02:45 pm

 

成立超過55年的南部水泥老店--東南水泥(1110)公司,傳出因兄嫂小叔對經營公司理念不合,一場家族鬩牆戲碼隱約引爆,隨著股東臨時會日期的公告,今年董監改選戰火也將正式開打。也由於董監改選互爭籌碼戰火愈燒愈烈,刺激公司股價連連大漲,今天早盤一度攻頂漲停14.8元,再創近3年來的新高價。

 

不過,雙方宣布召開股東臨時日期雖同在5月17日,但因場地分散兩地,屆時恐鬧雙包,小股東到底該跑哪場股東會,進行董監事的改選投票,已造成莫大困擾,同時也引起主管機關的高度關注。

 

東南水泥前任董事長陳敏賢於2、3年前因腦幹出血辭世,得年才63歲,董事長一職轉由胞弟陳敏斷接任迄今,但外界盛傳陳敏斷與兄嫂、也是公司董事周凱芬,在經營公司理念上屢生口角,雙方的不和於今年愈演愈烈,即便有家族大老居間調和,但也多是鍛羽而歸,導致今年家族的改選戰火已無法避免。

 

據了解,雙方已透過委託書管道,尋求委託書,以拉高股權優勢;據悉,董事周凱芬已取得委託書大王張永祥及長龍、台總等委託書業者的支持,另,現任董事長陳敏斷則獲得聯洲委託書業者支持,股東臨時會5月17日召開,股東最後過戶日為4月18日。

 

據了解內情的市場人士指出,陳敏斷於胞兄陳敏賢辭世後,扶正為董事長,有意聯合所有家族的股權,以對抗兄嫂周凱芬,陳敏斷一派加計持有股權約36%,略勝周凱芬一派的35%,但未來委託書的徵求消長難以逆料,使得這場董監改選戰火的緊繃,拉到最高點,預計在未停止過戶前,孰勝孰負均難逆料。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東南水泥公司(1110)上午表示,股東臨時會場地的確有兩個不同地點,目前正針對該問題進行了解協商中。

 

而原董事、監察人任期至今年6月12日屆滿,原擬於6月29日召開股東常會以改選董事、監察人,但公司監察人胡宗賢於3月26日於未事前通知公司,逕自公告將於5月17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解任部分董事,但未同時辦理其餘董事、監察人等解任事宜,致使其餘董事及監察人,其任期及接任等事宜皆未能同時併予議決。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2011/03/30 聯合晚報】

--

 

 

《水泥股》東泥爆爭權,提前改選董監

2011/03/29 08:32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南部老牌水泥廠東南水泥 (1110) ,爆發大股東爭奪經營權糾紛。東泥監察人胡宗賢突然公告,將於今年股東常會前的5月17日召開股東臨時會,引發市場議論,也把東泥陳氏家族爭奪經營權的紛爭搬上檯面。

 

胡宗賢是以財團法人東南文化基金會法人代表身分,出任東泥監察人,該基金會是由東泥前董事長陳敏賢夫人周凱芬主導。目前周凱芬在東泥7董2監中,掌握2董1監。

 

東泥的董事會由百福投資、正泰水泥、經一投資、東南文化基金會、財團法人陳趙樹公益慈善基金會等法人代表組成,其中周凱芬掌握經一投資、東南文化基金會。

 

陳敏賢在民國98年9月因腦中風病逝,當時由家族成員決議,推出陳敏賢胞弟陳敏斷接任東泥董事長。不過市場當時就傳出,周凱芬也希望取得東泥經營權。針對公司監察人將召開股東臨時會一事,東泥總經理田清順指出,董事會已決定在6月29日舉行股東常會,現在似無在另行召開股東臨時會的必要。

 

市場指出,東泥為傳統家族事業,目前在高雄有一套年產100萬噸水泥的窯,不過在國內水泥需求日趨減少下,估計東泥每年的銷量僅約7、80萬噸,其中四分之一還是向台泥進貨。過去三年東泥營運績效「普普」,民國98、97、96年的EPS分別只有0.16元、0.01元及0.46元。

 

不過因東泥在高雄地區,擁有龐大土地資產,包括高鐵左營站旁土地、高雄市區原台機土地等高達數萬坪,資產雄厚,也是市場猜測這次爆發家族股東間爭取經營權的主要原因。

 

據指出,這次胡宗賢公告召開股東臨時會,主要是不滿前董事長陳敏賢過逝後,東泥營運績效欠佳,加上東泥擁有龐大資產,特別是位於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8.22公頃土地,取得成本超低,卻遲未開發,導致在野派不滿,才提出提前改選董監事的手段,企圖取得營運主導權。

 

不過了解國內水泥家族事業人士指出,東泥家族內其他股東強烈支持現任董事長陳敏斷,且手中及外圍所持有股權應超過5成,今年董監改選紛爭應可平息。(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袁延壽/高雄-台北連線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泥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