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巨申報減資案因記載事項不充分,停止申報生效

回應(0) 人氣(42) 收藏(0)2013/07/05 07:3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347b62b-b75b-4cd5-b604-25c46c0bc706&c=MB06#ixzz2Y8UTgnu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投保對國巨 2大質疑

  • 2013-06-19 00:50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林燦澤/台北報導

 投保中心周二派員參加被動元件大廠國巨股東會,針對不分派現金股利及辦理現金減資兩議題提出詢問,但公司以產業發展需要回應,該兩案都獲票決過關,至於投保中心在股東會之前已發文關注的私募案,未能獲票決通過。

 投保中心今年初才歡渡成立10周年,法律服務處處長趙順生表示,攸關股東重大權益事項方面,針對上市櫃公司就私募、合併、減資、處分公司資產、轉投資、大額背書保證、董監事酬金及股利分配等議題,如果有損及投資人權益者,投保中心立即發函公司說明,且派員參與股東會提出質詢意見,以去(101)年度共參加27場次上市櫃公司股東會。

 趙順生指出,投保中心派員參加周二國巨股東會,針對不分派股利以及辦理現金減資兩項議題發言,投保中心認為,雖然國巨去年獲利不多,且國巨公司章程未明定盈餘分派,但累計帳上保留盈餘仍不少,而股東不分派股利,但卻分派員工紅利以及董監事酬勞金,作法也有待商榷。

 至於國巨現金減資案退還現金予股東,雖然提高每股淨值但也讓營運發展受限制,這也不是上市櫃公司常態做法,投保中心認為,股東長期投資國巨就是希望能夠享有穩定配發股利,且國巨辦理現金減資,卻又同時規劃私募現增案,一手退現金予股東、另一手有向股東募資,兩者也有矛盾之處。

 投保中心指出,國巨公司都以產業發展需要回應,盈餘分派案(不分派股利)以及現金減資案都獲通過,反倒是票決未獲通過的私募案,由於投保中心對於上市櫃公司私募案從嚴監督,早在國巨股東會之前就發文要求該公司說明,周二股東會並未就私募案提出發言與詢問。

減資又私募 國巨小股東不依

陳泰銘強調私募備而不用 仍遭否決

2013年06月19日  
國巨昨股東會,小股東批評不配股利,且首次否決近5年都會提出的私募案。圖左為董事長陳泰銘。資料照片

【李宜儒╱台北報導】被動元件廠國巨(2327)股東會,原本從2009年開始每年都會提出的私募案,今年因為國巨將進行現金減資,卻又要辦私募,引發小股東質疑,儘管董事長陳泰銘再三表示,該私募案是「備而不用」,主要是公司若有找到適合的技術或通路夥伴時,可增加合作彈性,不過最後經表決,仍遭否決。

國巨近年獲利及配發股利情形

賺錢不發股利 挨批

投保中心代表昨首先發言:為何公司賺錢卻又不發股利、只發員工分紅及董監酬勞?徒增公司盈餘遭政府課稅,且市場也有國巨減資有圖利特定大股東節稅的傳言。
對此國巨回應,因應明年海外可轉換公司債到期,需維持一定的現金部位,雖然盈餘遭課稅,股東權益並未受影響,另外,減資案對所有股東的權利及義務影響一致,並沒有所謂特定股東節稅的問題。
紀姓股東表示,國巨2010~ 2012年累計3年的EPS(Earnings Per Share,每股稅後純益)3.13元,卻只在2010年配0.1元現金,且現金減資式退還股東股金,不算盈餘配發。另有股東表示,一面辦現金減資、一面又私募相互矛盾。
陳泰銘表示,自己也是公司股東,不會犧牲股東利益。如果有日本或美國技術或通路適合合作的對象,私募案可以增加合作的彈性。陳泰銘強調,公司立場不會犧牲股東權益,也不會讓現有的股東或是經營團隊來參與私募案。 

減資30% 每股退3元

至於財報及現金減資案則順利通過,每股退還股東現金新台幣3元,減資30%,預計減資額66.1億元,將消除股數6.61億股。
陳泰銘表示,今年被動元件景氣未明朗,全年仍保守謹慎,以穩健經營、提升效能為目標,除投入資源在網路、資訊、自動化生產及人才培訓,並增加工業應用及汽車用產品。國巨表示,工業用及車用產品「易守難攻」,價格跟獲利比較好,去年已推車用晶片電阻產品,電容產品最快下半年可推出。

國巨私募案 沒過關

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2327)昨(18)日召開股東會,通過不發放股利和現金減資3元討論案;不過,原計劃的5億股私募案,在未獲得出席股東三分之二同意下,未能順利過關。

 

國巨去年合併營收238.11億元,年減4.7%,稅後純益為10.59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48元,雖然仍維持前年的零股利政策,但選擇現金減資3元,降低股本。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表示,去年全球景氣未見明顯復甦,加上歐債危機尚未完全解除,整體終端市場需求不如預期,被動元件產業充滿挑戰;在全球景氣未見明朗下,對今年維持年初以來謹慎保守的看法。

由於國巨去年獲利,卻再度祭出「零股利」政策,但以現金減資方式退還股東3元,引來投保中心代表質疑是否影響投資人權益,並讓大股東規避所得稅。對此,國巨回應,為了因應明年海外可轉換公司債到期,需要維持現金部位,且盈餘仍保留公司內,投資人權益未受影響,而保留盈餘課稅是稅務規定。

至於減資部分,國巨強調,對所有股東的權利和義務影響一致,並沒有所謂特定股東節稅的問題;而資本結構調整為長遠策略考量,減資可讓資本結構改善。

國巨昨天的股東會亦同時討論5億股私募現增案,有股東發言表示,國巨為了提升每股獲利而辦理現金減資,卻又提出會稀釋每股盈餘的私募案,似乎相互矛盾。

陳泰銘回應,私募案是備而不用,若有產業整合機會,可與技術廠商和通路商合作,私募案效益會大於預期。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6/1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國巨私募案 沒過關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7971956.shtml#ixzz2WcjLuPbo 
Power By udn.com

國巨終於減資!擬減資30%,每股退還股東3元

回應(0) 人氣(654) 收藏(0)2013/05/03 18:2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badfea6-39bc-4161-b175-79ee7221a036&c=MB010000#ixzz2STztuFH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國巨擬現金減資 帳上現金充足

中央社 (2013-05-03 18:40)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13年5月3日電)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擬辦現金減資,預計減資幅度30%。國巨表示,現金流量穩定,帳上現金充足,到第1季帳上淨現金約新台幣120億元。

國巨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減資,預計減資幅度3成,減資金額為新台幣66.1億元,預計消除股數6.61億股,每股將退還股東現金3元。

國巨表示,減資後實收資本額將降至154.3億元。

國巨表示,公司長期獲利,現金流量穩定,帳上現金充足;到今年第1季,帳上淨現金約120億元,足夠因應資本支出、營運周轉、短期借款,以及明年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到期所需2.3億美元等。

營運現金流入部分,國巨指出,去年每季營業活動而產生的淨現金流入平均約15億元,去年共計約60億元。

展望今年資本支出規模,國巨預估今年資本支出約10億出頭,和去年相差不多,主要投資包括晶片電阻和積層陶瓷電容器(MLCC)等產品的高階和先進製程,以及建構網路人力培訓和產線自動化生產

展望第2季營運,國巨表示,目前仍保守看待第2季業績表現。

減資3成 國巨每股退現金3元

 

成立來首見 董事長陳泰銘估可拿回5.97億

 

2013年05月04日  

 

國巨股本過大的問題,法人屢屢質疑董事長陳泰銘(圖),在大幅減肥後,EPS可望顯著成長。資料照片

大幅瘦身
【李宜儒╱台北報導】繼集團電感廠奇力新(2456)3月決定現金減資後,母公司國巨(2327)董事會昨也決定將現金減資,預計每股退還股東3元,減資幅度達30%,減資金額66.1億元,減資後股本為154.3億元。這是國巨繼2008年買回庫藏股後,又1次財務調整政策,同時也是國巨首次現金減資。

顏榮崑(右)表示,透過這次減資將調整資本結構。左為媒體經理陳柏光。林林攝

國巨代理發言人顏榮崑表示,由於公司長期獲利穩定、現金流量充足且帳上現金充足,為有效運用資金,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減資,將部分股款退還給股東,希望藉此調整資本結構,同時改善各項財務及營運指標。 

連2年獲利未配股

惟國巨連續2年獲利但均未配發股利,今年股東會仍將是小股東關注焦點。國巨股本高達220.53億元,去年營收238.11億元,等同每1元股本只做1元生意,在資本投資不需很大的被動元件產業中相當低,小股東及法人相當不解,為何國巨不考慮減資。
而自從國巨2007年2月將信義路大樓以49.5億元賣給信義房屋(9940 )、認列獲利7.9億元時,市場就盛傳國巨下一步將會現金減資,但卻遲無動作。
國巨表示,相較於去年同期,當時公司帳上現金僅70~80億元,整體經濟環境又有歐債問題,加上2014年6月又有2.3億美元可轉換公司債到期,沒有減資的條件。
去年公司每季現金淨流入約15億元,全年約有60億元,至今年第1季止,公司帳上現金已有120億元,考量資本支出、明年可轉債支出後,決定正式進行減資。 

上季每股賺0.09元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目前持有國巨約19萬9328張股票,投資公司旭昌興及寰泰分別持有國巨2萬8316張及6616張,預估減資後,陳泰銘本人可拿回5.97億元,2家投資公司也可拿回0.84億元及0.19億元。
國巨昨也公布第1季營運成果,合併營收59.35億元,季增率8.2 %;毛利率19.9 %,較上季小幅成長0.8個百分點;合併營業利益5.42億元,季增率46%,稅後純益1.94億元,EPS(Earnings Per Share,每股純益)0.09元。
趨勢專家吳金榮表示,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行動裝置等持續發展,對被動元件產業來說,市場大餅仍是向上成長,不過因被動產業最大問題在於產品單價低,就算缺貨、漲價,對整體產值提升也不若其他產業高。
惟也因單價低,跌價空間有限,被動產品不像其他主動元件會大幅跌價,算是相當穩定的產業。 

【國巨現金減資概況】

減資幅度:30%
減資金額:66.1億元
消除股數:6.61億股
減資後股本:154.3億元
每股退還股東現金:3元
減資基準日:未定
減資目的:調整公司資本結構,改善財務狀況及營運指標
資料來源:國巨

 

 

 

國巨瘦身 現金減資每股3元

  • 2013-05-04 01:24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國巨集團減資

國巨集團減資

 被動元件龍頭大廠國巨(2327)昨日宣布成立以來首度減資,將以現金減資方式,每股退還股東3元,減資幅度高達3成,以董事長陳泰銘個人名下持股19.93萬張計算,陳泰銘可望拿回近6億元,加上個人轉投資的旭昌興、寰泰等投資公司持股,總計將拿回逾7億,透過這次減資,國巨股本可望一口氣銳減至200億元以下。

 國巨集團近年積極瘦身,轉投資公司奇力新(2456)、智寶(2375)將分頭進行現金減資、減資彌補虧損,母公司國巨昨(3)日也宣布公司成立以來首度減資。國巨表示,公司除了2008年曾經動用庫藏股買回股份,這次是成立以來首度減資,預計每股將退還3元、幅度達30%,計消除6.61億股,減資之後實收資本額將一口氣從220億元銳減至154.3億元,瘦身動作頗為積極。

 國巨董事會將於股東會決議通過以及主管機關核准之後,另訂減資基準日。

 而根據董監持股狀況來看,目前董事長陳泰銘個人名下持股高達19.93萬張,持股比率為9.04%,以退還現金3元計算,陳泰銘可望拿回5.98億元,而陳泰銘個人投資公司旭昌興、寰泰分別持股2.83萬張、6,616張,持股比率為1.28%、0.3%,總計也可望拿回1.05億元。

 儘管國巨明年有一筆海外可轉換公司債到期,但現階段的帳上現金充裕,截至去年第4季底為止,國巨的現金部位超過100億元,達114.25億元,資本公積為30.41億元,未分配盈餘為84.4億元,每股淨值為15.4元。

 國巨表示,今年資本支出約10億元,以第2季來看,景氣仍傾向保守,雖然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景氣不差,但是NB相關產品的營收比重仍有3成之多,在未見換機潮的狀況之下,對景氣看法仍不敢樂觀。

 國巨昨日同步公布第1季財報,上季合併營收達59.35億元,季增8.2%,首季稅後純益達1.94億元,EPS0.09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