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金地段都更常見15大爭議癥結點

2023/5/18
莊孟翰
圖1:店面騎樓所占面積不小

▲ 圖1:店面騎樓所占面積不小

 

https://www.moneyweekly.com.tw/Magazine/Info/%E7%90%86%E8%B2%A1%E5%91%A8%E5%88%8A/122745

 

https://house.ettoday.net/news/2508899

抗議建商後遭求償2億 東區地主無奈:只能求仙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北市東區「連雲玥恒」地主日前控訴,建商在合約中欺詐,導致黃金店面變「破銅爛鐵」。近期該案地主共約21戶收到建商存證信函,並遭求償2億元。地主也發表「不輕生聲明」,且無奈說「只能求助仙佛了」。

占該案整體地主約43%、共21戶的「連雲玥恒」自救會地主,今(29日)再召開記者會。地主委託律師陳振瑋表示,地主5月初期行使言論自由,出面控訴連雲建設欺詐,卻在日後被以寄發存證信函方式,逼迫要在10日內簽署聲明書確認合約,否則將被告毀謗等罪,並求償2億元天價。

陳振瑋控訴,該案原建商承諾要建「華麗商場」給1樓店面地主,不過等到合約到手且設計圖完成後,1樓地主才得知建物採「密柱設計」,店面內外不僅有柱子妨礙使用空間,且實際室內坪數剩3分之1,僅約10多坪,另也只開放其中4戶可換取樓上住宅,其他14戶地主「想換也沒辦法換了。」

地主代表黃小姐則說,她本身是學佛的,此次被建商以存證信函威脅,讓她感到身心俱疲,「只能求助仙佛」,且已事先擬好「不輕生聲明」,希望各界替弱勢老地主把關。

▼「連雲玥恒」黃姓地主(左)控訴,日前收到建商存證信函,導致她身心俱疲。(圖/記者賴志昶攝)

▲▼「連雲玥恒」黃姓地主(左)控訴,日前收到建商存證信函,導致她身心俱疲。(圖/記者賴志昶攝)

陳振瑋提及,此案地主平均年齡已經70多歲,甚至最高齡有達90餘歲,因此希望能透過發起司法仲裁,早點處理此案,若是走入訴訟,恐怕不少地主等不到此案完解。

對此,建商回應,此案自2019年起舉辦多次說明會,且在2021年1月說明會上,也清楚向地主說明可分回的店面坪數、店面規劃等資訊,且有圖為證。至於存證信函部分,絕非威脅警告,僅是詢問地主是否有參與或授權律師對外散布錯誤訊息,旨意在對不實資訊做澄清說明,並提醒地主有依法履約的義務,若協商不成,再交由法院做最後的釐清。

建商也強調,所謂黃金店面僅剩3分之1,且地主選屋才知道,也非事實。依目前地主選屋的圖面與核定建照,一樓地主可分回23.22~28.99坪,加上二樓產權面積約24.7~40.7坪,一樓加二樓至少47.92坪以上,並非自救會指控不到10坪。

 

連雲建設聲明:「連雲玥恒」地主分回產權高於推估,坪數面積未縮水

 

 

台北市東區精華地段的「連雲玥恒」建案,被外界譽為危老合建的楷模,日前有少數地主指控店面分回坪數縮水,1樓店面從30坪變10坪。對此,建商連雲建設今(9)日再度聲明,這種說法,是惡意誤導,此案改建前原公寓1樓店面扣除騎樓產權約24.92坪,重建後地主分回無騎樓之1加2樓店面產權約43.09坪,包括:1樓20.07坪、2樓23.02坪,以及樓上住宅31.23坪,實際分回總坪數,甚至高於整合階段地主說明會時的推估坪數。因此地主實際分回產權總坪數,已高於原本推估,坪數面積並未縮水。

●產權面積依合約比例全數分回地主

連雲指出,另外也有地主指契約載明樓層為地上21樓、地下6樓,變成地上24樓、地下7樓,建商涉詐欺。對此,連雲建設強調,本案地主分得產權面積,是依合約約定「比例」全部分回(含容積獎勵),連雲並沒有因此額外獲利。且合約載明該樓層僅為預擬,實際興建的樓層與圖面以建築主管機關核准之圖說為準。因建築法規需求而增加樓層,連雲分回的產權面積,並未增加,因此,地主指涉連雲獨佔超額利潤一說,顯有誤解。

連雲指出,對於地主質疑選屋面積變少,其實 ,與簽約前說明會概估數字相比,「連雲玥恒」的1樓地主分回權狀,較原預估多出4.96坪,2至5樓地主較原本預估多分回2.72坪,因此前述指控顯非事實。

開挖B7 地主多分回市值逾5千萬元平面車位

連雲建設指出,「連雲玥恒」建案為優化行車動線,設置二處單向車道,且為避免機械車位,多挖一層地下室以成就全平面車位;多開挖地下室B7,預估增加工程造價6,500萬元,連雲所能取得停車位價值約4,698萬元,反而無法彌補地下層的開挖成本。

連雲指出,B7車位共規畫有41個,該層車位總銷價值約1億213萬元,連雲仍依契約比例將B7車位數量與價值,讓所有地主分回。也就是說開挖B7,地主無成本的多分回總價值約5,515萬元的車位。

連雲建設表示,「連雲玥恒」自民國108年簽約至今,舉辦多次說明會、地主餐敘,連雲建設都有報告本案調整內容,尤其於危老重建申請核定後之110年1月的重建規劃說明會,即已完整說明樓層為地上24層地下7層,現場有錄影及簡報資料,如今有地主宣稱,不知樓層變更為地上24層的指控,這種說法,顯非事實。

連雲強調,連雲不能因為少數地主要脅而退讓,否則對多數沉默善良的地主無法交待。

●2年前媒體報導樓層變更 地主受訪肯定

連雲表示,2021年11月24日出版的《財訊》647期及2021年特刊趨勢贏家第65期,報導「連雲玥恒」改建前後對照表,刊出樓層變更情形;指控建商詐欺的黃姓地主當時亦有一併受訪。黃姓地主也於該文中提到本案位置精華,十幾年來有無數知名建商均曾前來洽談,90戶東區地主經過多次開會,黃姓地主本身更是資深專業房仲,曾洽談許多建案合作,怎麼可能被詐騙?

●依約召開選屋會議 雙方律師見證完成

另外,針對地主質疑選屋程序有瑕疪、及搭建接待中心涉竊佔地主土地一說,連雲表示,本案於今年3月1日取得建照,發函通知地主於3月26日選屋,當天在雙方律師及第三方律師見證下完成選屋作業;搭建接待中心是雙方簽有契約,並支付租金補貼及搬遷補助,絕無竊佔非法使用。

連雲建設指出,依照合建契約,建商本來就得以先行銷售,搭設樣品屋為銷售相關行為;且本案抗爭地主,其中也有人要與建商共同銷售,共同使用樣品屋,因此對於地主抗爭理由,顯然與其行為矛盾。

連雲建設強調,地主依合約比例分回的店面與當初簽約概估面積差不多,總坪數更高於原先預估,有地主所謂應拿回價值1.7億的店面最後僅拿回1.2億的說法,實為無端的指控。該案委託國內外知名設計及建築團隊推出頂規精品,用心經營地主關係,相信多數地主都是單純善良,受少數有心人士誤導才出現誤會。今後將會持續與地主溝通,盼早日澄清誤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