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析〉少了清算機制 OBU承作人民幣恐怕無足難行!

2011/05/29 13:59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美元固然是全球最主要貨幣,但美元走貶、人民幣看升浪潮下,台幣與人民幣清算機制的建立更顯重要,尤其,金管會宣布鬆綁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承作人民幣業務,雖立意甚好,但少了人民幣清算,缺乏穩定人民幣貨源,根本像「斷翅的鳥」,此政策將欲振乏力。

 

根據現行「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規定,台灣與中國的銀行可以往來的業務,包括匯款、授信等,但只能以第三地貨幣的幣別為限、不含人民幣。

 

金管會官員表示,由於台灣與中國廠商之貿易往來,目前透過ONU都是使用美元結算,但近來美元匯率持續走低,而人民幣一路看升,因此有銀行業者反映,希望可以採用人民幣結算,不僅有助於兩岸貿易便利,也可帶來匯率升值獲利。

 

越來越多國家願接受人民幣作為貿易結算貨幣,以減少美元匯損壓力。據匯豐銀行報告,人民幣將成全球第3大貿易結算貨幣,足見人民幣日益壯大的影響力。

 

金管會放寬OBU承作人民幣業務,便是考量台灣企業與大陸貿易往來時,得以降低匯損。 不過,這項鬆綁措施最大的障礙就是欠缺人民幣清算機制。

 

銀行業者就直言,沒有央行配合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僅開放OBU承作人民幣業務就像「斷翅的鳥」,主因在於沒有清算機制,人民幣就缺乏穩定來源,除非中國銀行能在台灣設清算代理行。

 

因此,金管會開門後,後續就是央行最重點工作,及早洽商清算機制,以提供業者穩定人民幣貨源,否則一切政策鬆綁將只是空談。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