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大選總部同房東 麗寶沒顏色

記者林美芬/專題報導

總統大選正在緊鑼密鼓的進行中,巧合的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全國競選總部選在板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的新北市競選總部也在板橋,兩個競選總部相隔約700公尺,且都是同一位房東—麗寶集團董事長吳寶田。

據了解,兩人的競選總部都在新北市新板特區內,同時面對著縣民大道,中間的建築物包括新北市行政中心縣民廣場、板橋車站,距離約700公尺。

另個巧合是,這兩棟大樓所在的地段公告現值,正是新北市地王地后爭霸的區段。

新升格的新北市首任地王經新北市府評定在新板特區內的板信商銀新板雙子星大廈,基地坐落在板橋新府路與縣民大道口,公告土地現值換算一坪為153萬餘元,馬英九競選總部的大樓在「雙子星大樓」的正對面。而蔡英文所在的「東方富域」大樓是新北市地后,地產人士預測,明年公告地價調漲,新完工的「東方富域」可能晉升地王,但還有待整個市場景氣的評估。

兩人都是承租新大樓的一、二樓,面積都約1300坪上下,兩棟大樓的所有權人都是麗寶集團的董事長吳寶田。據指出,為了避免任何的「政治大小眼」,或是選邊站的疑慮,麗寶採取一致標準,從使用面積、租金到租期都接近一致。

麗寶建設副總何昭宏表示,兩組人馬都有繳交租金,但租金比當地租金行情低一點。究竟租金多少,何昭宏不願透露。

據了解,蔡英文競選團隊原本是看上板橋區文化路上一塊土地,想要承租,這塊地的地主也是吳寶田;但是,這塊基地屬都更用地,尚未整合完全,也就是蔡英文想租的土地上還有一部分他人私地,為避免選後的任何紛爭或是衍生性的聯想,吳寶田不租;最後,蔡英文選上的競選總部地點,還是吳寶田的產業。

馬英九承租的這棟大樓,是延續朱立倫參選新北市長競選總部的位置,據指出,在去年朱立倫勝選之後,馬英九的競選團隊就口頭預約了這棟「勝利總部」的租約,一直到今年才簽約。

兩個競選總部的租期都是從今年10月初到明年1月底止,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的裝潢工程已經開始,但馬英九的還未見任何動工跡象。

劉炳煌 那裡跌倒 那裡站起來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當家族事業陷入危機、瀕臨潰散之時,專業知識讓劉炳煌事業起死回生,渡過難關,永雄建設董事長劉炳煌從法拍市場轉進營建業,「在板橋跌倒,繞了一圈,又回到板橋」。

劉炳煌說,當時錢沒有了,但專業知識還在,成為事業的護身符,約是在民國91年到92年間,正是台灣房地產的谷底,轉入法拍市場,競爭者少,且原來的營建及金融專業,成為進入法拍的利器,包括挑選地點、物件及個案評估等,都比他人多一點優勢,將標下的房子重新裝潢整修後再出售,做這樣的買賣來維持公司的營運。

劉炳煌說,當中價差其實利潤不多,但當中有位在板橋區現在他公司對面的一棟大樓,一坪10萬多買下,經過整修之後,以每坪20萬元賣出,大賺一筆,成為法拍過程中,最大獲利的一筆買賣。

再投入不動產開發,但財力不夠,只能從林口、龜山等低價區土地買進,轉手加工蓋屋出售。劉炳煌笑說,當時林口還很荒涼,約是民國93年,林口重新開放後第一批進入林口的建商,地很便宜,住二土地一坪8萬元左右,現在已經漲到40萬一坪,漲了約5倍,前後買了約1萬坪土地,陸續開發。

土地雖然便宜,但怎麼賣?是最大問題,「剛開始的時候,我怕怕的,整個土地一眼望過去都是平地,沒有一棟房子」,劉炳煌回憶那時的心情,以保守的作法展開操作,就是買住一、住二容積150左右的土地,興建一些透天住宅,小小的經營,後來遠雄建設大手筆標地,造鎮開始,也帶動一批新的購屋人進入林口市場。

劉炳煌說,整個重新起步的路程,是從林口、龜山到土城,現在則回到板橋。這一路走得艱辛,也收穫良多。

劉炳煌手中的永雄建設重新佔有營建業的一席之地,現在板橋的「世界之藝」就是永雄建設推案,進行中的還有板橋實踐路1200坪土地及四川路上的土地,都是都更案。手中林口最後一塊土地也將釋出,預定明年初就要釋出市場開賣。事業第二個春天已經來臨。

棄政從商 海山集團東山再起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板橋劉家海山集團,劉炳偉、劉炳煌、劉炳華兄弟在政商界分進合擊,曾經叱吒政商界,但前台灣省議長劉炳偉的財務危機,幾乎拖垮整個家族,劉家財務損失超過20億元,12年之後,三兄弟都棄政從商,重新回到板橋,再造風華。

首任的板橋市長劉順天積極栽培三個兒子,大兒子劉炳偉往政治圈發展,曾任台灣省議會議長,當時是劉家最風光的時期;二兒子劉炳煌在商界努力,手握板信商銀及建築界,財力雄厚;三兒子劉炳華則是留學美國高學歷的學者。

劉家盛極而衰

民國88年是劉家最慘澹的一年,盛極而衰。省議會結束之後,劉炳偉選立委連任失利,個人財務不穩引發整個家族陷入危機,劉炳煌說︰「其實劉炳偉手上沒有板信銀行的股份,也沒有跟板信借一毛錢,但危機還是從他身上蔓延開來,擴及到整個家族事業。」

究竟劉家當時的財務窟窿有多大?是外傳的20億元嗎?劉炳煌不願證實,只講「比這個數字多」。

面對拖累,劉炳煌沒有怨言,也沒有生氣,還開玩笑說「有個挫折不錯,且發生我46歲的壯年時期,還有機會東山再起,不然人生一路順遂,未必是好事」。

分析當年劉炳偉的財務危機,劉炳煌認為是劉炳偉投入各項事業,包括股市操作,卻沒有足夠的幕僚及分析團隊,最後引發致命危機。

但往事已遠,三兄弟都棄政從商,回到板橋。劉家在板橋依舊握大筆的土地資源,再加上人脈豐厚,新崛起的板橋區,土地價格飛漲,也有利都更進行,一切重新出發。

板橋劉家土地資源龐大,但是家族成員也多,劉炳煌指出,光從事營建業的堂兄弟就有三輝建設的劉炳輝及現任副議長的劉炳發…等,大家有合作案,也必須自己另找資源開發,堂兄弟合作的最佳範例是,板信商銀在新板特區的「雙子星大樓」興建案,目前是新北市的地王,包括有住宅、商場及辦公樓層,住宅已經銷售一空,但商場及辦公樓層都保留。

劉炳煌說,原來商場部分是跟遠東百貨簽約合作,由遠百進行經營;但今年1月遠百卻來信解約,使得必須另覓合作伙伴。

雖然有香港紅磡婚紗想要經營,租金也高,但兄弟還是決定給租金較低的「誠品」來經營,決定因素是企業形象及附加價值,已經進入裝潢期。

板橋劉家東山再起,手中擁有的雙子星大樓是新北市首任地王,板橋房市快速崛起,明年能否連任,有待觀察,但劉家積極的運作,想在明年的地王寶座上,多坐幾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