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曝光的 line 對話紀錄發現,是董事長李萬吉下令要揪出吹哨者,公司高層也承接董事長意志展開調查與處理,才會衍生後續問題

---

康軒董事長李萬吉傳出居家檢疫外出次數,被員工爆料而遭新北市衛生局開罰,事後疑霸凌公司內吹哨者,遭外界批評。李萬吉原本將獲頒大同大學名譽博士,校方今天表示,今年11月的頒授典禮已取消,名譽博士頒授一事也另作考量。

 

大同大學校方表示,名譽博士選拔流程在今年7月已經完成,後來發生的事情,校方也感到意外。校方持續關注事件發展,今年11月的頒授典禮已取消,名譽博士頒授一事也另作考量。

 

康軒出版的教科書是我國中小學主要使用版本之一,國內市占率約四成。

 

教師喊話發動拒用!康軒:會妥善處理

三立新聞網
 
 

記者簡若羽/新北報導

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李萬吉因違反居家檢疫規定遭罰百萬,後傳出吹哨者女員工疑似「被離職」,公司電梯口張貼的霸凌紙條也被曝光,引發外界譁然。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對此發出聲明,要求康軒集團立即停止打壓勞工,並向社會大眾道歉,否則不排除發動全國教師拒用。康軒回應表示,針對目前外界的關心都已瞭解,會作好妥善處理。

康軒董座李萬吉上月自中國返台,因違反居家檢疫規定外出,遭新北市衛生局開罰100萬,後傳出一名被懷疑告密的工作18年女企劃經理,疑遭秋後算帳「被離職」,新北市勞工局也針對此事於6日前往康軒進行勞動檢查,但對於當事人是否有被迫終止契約情事,勞工局認為尚無明確書面資料以資判斷,且這部分涉及雙方溝通問題,將留待12日調解會尋求共識。

然近日又爆出當事人是因遭霸凌不堪壓力而崩潰離職,電梯口張貼指名道姓的霸凌字條也被曝光。全教總對此發出聲明怒批,康軒從事教育事業,卻發生非常惡劣的「反教育」行為,企業主決定揪出有道德良知的吹哨者,接著更有長達兩天的公共場合職場霸凌,要求康軒集團應該向社會大眾道歉,否則不排除發動全國教師拒用康軒文教的書籍、商品。

針對教師團體發動拒用,康軒文教集團公關長許牧民回應表示,針對目前外界的關心都已瞭解,康軒會作好妥善的處理。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表示,12日調解會議,將觸及康軒是否霸凌「吹哨者」相關事宜。

 

 

 

---

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李萬吉6次違反居家檢疫期間不得外出規定,甚至隱瞞外出次數,被員工爆料,新北市衛生局認定違規情節重大,上個月確定開罰新台幣100萬元。近日傳出康軒疑似對爆料員工秋後算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被問及對「吹哨者」之保護,卻說員工是向媒體爆料,不是向官署舉發,需先釐清這種情況在吹哨者保護相關法令的適用性。

---

康軒公關長許牧民透露,該員工在公司年資長達18年,為企劃部經理,底下帶了20、30人,雖然爆料者為該員工丈夫,但因投訴內容涉及公司會議內部資訊,加上近期公司才剛完成年度計畫,屬高度機密,因此該員工直屬長官先將她的登入權限鎖住,以免資料外洩。

 

許牧民說,在該員工離職前,沒有任何人約談她或逼迫離職,董事長也從沒針對該事件發表意見,不過公司因此事氣氛相當差,不管是該員工的下屬或長官,都深受爆料事件打擊,不少人認為,要投訴可循1922專線,為何要透過媒體爆料,「損害公司形象,出去都被人說三道四」。

 

經查,該員工9月22日進公司時,發現權限遭鎖,23日向勞工局提出調解,25日向康軒寄出存證信函,認為公司違反勞基法第14條「雇主違反勞動契約或勞工法令,致有損害勞工權益之虞者」,並於26日提出離職。

--

 

2020-10-06 15:37中央社 記者沈佩瑤新北6日電 請調解,康軒將派員配合出席調解會。(編輯:李明宗)1091005

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今天前往疑要求吹哨者離職的康軒文教集團總公司勞動檢查,勞檢處專門委員張享琦表示,要釐清工資給付、終止契約等爭議相關事項,包括業績獎金等。

康軒董事長李萬吉9月5日返國後在居家檢疫期間,蓄意將定位手機放家中、違反規定外出又沒戴口罩,新北市府衛生局當時發現,李萬吉甚至隱瞞外出次數達6次,認定違規情節重大,開罰新台幣100萬元;此外,媒體報導,康軒內部懷疑有員工密報,自行揪出「吹哨者」後要求離職。

新北市府勞工局表示,這名勞工9月22日發現電腦遭停權,隔日向勞工局申請勞資調解,9月25日寄存證信函,以雇主違反勞動契約或勞工法令,依勞動基準法規定於9月26日與雇主終止勞動契約,請求給付資遣費及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

勞檢處下午前往康軒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總公司勞檢,張享琦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這名勞工指在未經告知情形下電腦被停權,這屬於終止契約一部分,會一併了解公司是否符合勞基法規定;另會了解當事人是否提離職申請,或只是公司單方面說法,勞工局立場希望有書面資料,忠實表達事實狀況。

康軒公關長許牧民說,公司不會、不敢秋後算帳,這名「吹哨者」進公司18年,於企劃部門任經理職務,實際爆料者是她的先生

許牧民表示,事發後確有基層員工反彈,認為「吹哨者」 接受公司栽培多年,如果無法接受李萬吉違反居家檢疫規定,為何向媒體爆料,而非照正常程序撥專線1922

許牧民說,近期剛好年度計畫出爐,這名勞工部門主管擔心資料外流,才暫時把這名勞工的電腦停權,但只針對資料庫,電腦仍可正常使用。

--

新頭殼newtalk

 

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李萬吉因為違返居家檢疫條例,6次外出趴趴走,遭到密報後被開罰最重100萬元。沒想到康軒疑似秋後算帳,自行揪出「吹哨者」,予以要求離職,新北市政府接獲該名勞工申請調解,事件才曝光。新北勞工局今(6日)將前往勞檢,預定12日召開調解會,雖然還未確認該員工被離職,但消息一出,已經掀起一片罵聲。

 

 

康軒老董李萬吉9月5號返國,原本應該乖乖居家檢疫,但他故意將定位手機放在家中,外出高達6次,而外出時也沒有配戴口罩,遭到新北市衛生局開出100萬元的最高罰單。

 

 

由於李萬吉隱瞞外出事實,被逮到後疑似認為是有員工密報,中央社報導,該公司自行揪出「吹哨者」,要求該名員工離職。康軒則發出聲明,稱該員工「主動交還識別證、打包個人物品」,雙方勞動契約至9月26日止。

 

 

新北市府勞工局日前接獲被要求離職的康軒員工申請調解,事件才曝光。《勞動基準法》明定,雇主不得因勞工向主管機關申訴,予以解僱、降調、減薪、損害權益或不利待遇,違者處新台幣2萬元到30萬元罰鍰,目前新北市府勞工局已經預定今天前往康軒勞動檢查,12日下午2時開調解會。

 

 

勞工局表示,萬一調解不成,勞工可循司法途徑解決,只要符合涉訟補助條件,可獲補助最高全額裁判費,各審律師費最高5萬元,總額不得超過15萬元。該局指出,目前還不確定該勞工是自行離職或「被離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