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黨團內訌 綠版證所稅難產

 

2012年05月26日

僵持不下
民進黨版證所稅草案遲未出爐,昨黨團會議因兩派意見爭執,引爆內訌。據轉述,民進黨團昨本擬決議,要以財政部前部長林全所提版本作為黨團版,但立委蔡煌瑯、陳明文、高志鵬等多人態度保留,和力挺林全版的立委李應元、段宜康、陳節如等槓上,雙方激辯一個多小時仍僵持不下,決定下周一再議。

「怕替藍擦屁股」

據指出,前天下午民進黨團財政、經濟小組聯席會議,敲定要以林全版做黨版,但昨黨團會議,蔡煌瑯先發難說,公平正義很對,「但不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是錯的」,陳明文也說時機不宜,高志鵬質疑現在提黨版等於替國民黨擦屁股。
陳其邁則認為不該隨國民黨起舞,管碧玲也主張等草案出委員會,朝野協商時再提黨版。
但李應元強調,中下階層在意資本利得,林全版市場也可接受,李俊俋直言民進黨不能閃,段宜康則痛陳,如果不提黨版民進黨會被扣「和稀泥、撿便宜」的帽子,弱勢團體出身的陳節如更嗆:「要是民進黨沒提黨版,會被社團批死!」 

傾向採就源課繳

兩派激辯讓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和幹事長潘孟安臉色難看,柯坦言,證所稅是十分棘手議題,但民進黨如要重返執政,對證所稅沒態度、說風涼話,就會禁不起挑戰。黨內人士坦言,證券公會除積極向綠委遊說,個別綠委也接到不少企業主反映意見,某台中市綠委坦承,曾接到企業主電話,以「台灣會倒」為由要求擋下證所稅,壓力很大。
林全版重點是採就源課繳方式,每筆交易先課千分之一,法人回歸營業所得稅17%稅率,個人證所稅最高稅率為20%,如整年結算,就源課繳超過按前述稅率計算應納稅額、或交易損失,得申報抵繳當年度所得稅應納稅額或申請退稅,境外法人也須納稅,民進黨團估算每年約可有近300億元稅收。
記者顏振凱 



林全操刀 民進黨版本受矚目

行政院版證所稅方案昨(1)日送入立法院,加計立法院版本後共計有七個版本要整合協商。

其中,立院備受矚目的是民進黨的版本,據了解,目前思考方案之一是,提高證交稅率,並將提高部分的稅收,讓投資虧損的投資人扣抵退稅。

據了解,民進黨已請林全協助提出版本,不過由於台大公共政策及法律研究中心比民進黨早一步找上林全,提出證所稅白皮書,因此,民進黨將等到由林全主導的台大版本提出後,再作參考。

對於外傳民進黨將參考的台大版本,方案之一是,提高證交稅率,再將提高稅率部分增加的稅收,用來讓投資人扣抵投資虧損,林全表示,因版本內容還需要經過討論,目前尚無任何定案版本,他不便作任何說明。

林全已找了幾位學界及非學界人士,參與草擬這項版本,台大版本預計在5月中左右提出,這個小組成員已有初步的看法跟討論,但林全強只強調,這個方案要可行,對於法人與自然人、境內與境外投資人,都要平衡考量。

根據另一位參與此案的成員透露,林全的版本之一,跟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主張的版本,精神相當接近,都是希望稅收不減少、並納入所得稅的精神。

兩者都是建議,提高證交稅率,再將提高的稅率部分增加的稅收,讓投資有虧損的投資人可以扣抵所得稅,或直接退稅。

舉例來說,若將證交稅率從現行千分之3提高到千分之4,多出的千分之1的稅收,就可以讓有虧損的投資人扣除,如某投資人在當年繳交的千分之1的證交稅是100萬元,但當年投資虧損150萬元,已繳的100萬元就可退回或扣抵所得稅。

參與成員表示,目前不論是財政部提出的版本或立委版本,都有可能讓稅收減少的危險,因雖然多出一個證所稅稅目,但能否課到多少稅不知道,但多數立委還要調降證交稅,稅改結果可能是虛晃一招。

 

 

【2012/05/0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林全操刀 民進黨版本受矚目 | 證所稅雜音不斷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7065611.shtml#ixzz1tgNmIt36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