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5-26 13:04:47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中鋼構(2013)受惠鋼構、風電事業發展前景樂觀,營運持續看穩,加上後續雙方可望有進一步合作機會,再度吸引光罩(2338)財務投資,昨(25)日光罩再度公告取得中鋼構5475張股票,累計持有中鋼構6.23%股權。

 

今年中鋼構受惠南部科技廠房、南港商辦大樓等工程案持續推展,另有高雄商業區開發5萬噸鋼構大案,預計第三季開始出貨,還有物流中心、科技廠房等多個案子,在手訂單超過18萬噸,以一年吊裝量15~16萬噸來看,能見度已達明年,需求端無虞。

 

 

法人認為,若吊裝進度未受疫情太大影響,今年中鋼構營收有望逐季走揚,且因鋼構持續處於賣方市場,公司毛利率表現預期相對有撐,今年營收、獲利可望優於去年,在鋼鐵產業中今年表現相對穩健。

 

此外,在風力發電事業方面,中鋼構主要提供客戶水下基礎節點產品,今年第二季將先出貨3套,後續還有13套在手訂單將陸續出貨。中長期而言,台灣離岸風電裝置容量目標2025年達5.6GW(百萬瓩),2050年達40~55GW,均是目前累計容量的數十倍至數百倍,且政府積極推動離岸風電設備國產化,中鋼構作為中鋼(2002)子公司,也是國發會持股38%的興達海基的協力廠商,後續接單前景相當正向。

 

中鋼構表示,雖然短期風電事業營收占比仍低,但看好風電產品產值為傳統鋼構產品的7~8倍,未來接單量也有望進一步提升,業績貢獻成長可期。

 

而因看好中鋼構營運表現及後市發展,光罩(2338)昨(25)日再度公告取得中鋼構5475張股票,目前光罩累計持有中鋼構6.23%股權,若加上重要子公司友縳投資,光罩累計持有中鋼構逾15%股份,是中鋼構第二大股東。據了解,除了看好公司基本面,光罩也與中鋼構在鋼構相關產品開發上有進一步合作機會。

《半導體》中鋼構飆不停 光罩具慧眼賺飽

 

 
 
 
 
 
·2 分鐘 (閱讀時間)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受惠傳統鋼構、離岸風電發展逐步加溫,中鋼構(2013)近期買盤推升股價頻創新高,今早再攻79.2元新高,半導體老牌光罩廠光罩(2338)公布,透過重要子公司友縳投資持續取得中鋼構股票共達13,093張,每股成本僅約54.53元,可說是慧眼識英雄,帳上獲利可觀。

光罩公告,子公司友縳投資進行財務投資,於8月20日至8月26日,以每股價格58.12元,共計取得中鋼構5,893張,加上先前已於8月16日8月19日取得中鋼構7200張股票,每股價格49.54.~53.86元,交易總金額3.71億元;光罩子公司友縳投資累積持有中鋼構13,093張,累積持有金額約近7.14億元,累積持股比例高達6.55%;換算持有成本每股約54.53元。

隨著光罩子公司友縳投資自本月16日起買進中鋼構,中鋼構從13日收盤價47.95元漲到今天早盤最高79.2元,短短十天大漲65%。

中鋼集團中鋼構今年受惠鋼構需求熱絡,近年深耕的離岸風電業務也初見成果,除了承接沃旭大彰化離岸風電案的水下基礎鋼構訂單,且配合中鋼集團發展離岸風電,中鋼構可望持續與相關供應鏈一起爭取水下基礎訂單,帶動近期股價飆漲,本周以來已連3日漲停。

今年鋼構產業受惠半導體廠擴廠、公共工程、建案量多,帶動整體市場持續供不應求,中鋼構接單能見度到明年上半年,目前產能持續滿載。

展望今年下半年,除了持續受惠鋼構需求熱絡,公司承接沃旭大彰化離岸風電案的水下基礎鋼構訂單,繼上半年交貨4套,下半年預計還有6套將出貨,有利帶動下半年營收、本業獲利再優於上半年。

另外,中鋼構近年配合中鋼集團發展離岸風電業務,今年可望開始逐步展現成果;今年起中鋼構配合中鋼集團分工,啟動中能29號離岸風場管架式水下基礎(Jacket)製作工程作業,法人看好該產品製造技術門檻高、附加價值高,中鋼旗下又有興達海基整合超過20家協力廠商,在離岸風電產業中供應鏈相對完整,未來可望一同爭取更多訂單,成長性受到投資市場關注。

中鋼旗下興達海洋基礎公司結合協力廠商團隊,歷經逾一年半努力,於今年7月完成首座100%國產化水下基礎,後續將以每月兩座速度產出,配合離岸風場的政策推動,中鋼以及中鋼構、興達海基的離岸風電事業商機可望逐步邁入收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