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看世界─性愛暢銷書
2012/07/20 07:40 鉅亨網 陳律安 

這是情色文學的老梗,但人們似乎一再買單。

年輕、富有的男子用他豐富的天賦、強烈渴望,征服了純真少女心。

是那抹微笑,他讓她從內心融化,征服了她的潛意識,使她願意迎合、臣服於他的堅挺;指尖滑過肌膚的觸感是如此美妙、喘息是如此熾熱,她渴望被占有、被填滿,一同前去名為高潮的境地。

她意識到他對於性虐的偏好,有著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她期望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結合,來瓦解他難以跨越的心防。

■ 情色老梗為何大賣?

內容是如此的公式化,但 E.L. James 的大作《50道陰影(Fifty Shades)》三部曲,即將成為近年來銷售速度最快的作品,自 3 月以來。單美國就賣出 2000 萬本,全球更狂銷 3100 萬本。

此外,電影版權的售出也證在洽談當中,這本性虐意味濃厚,環繞在年輕多金的 CEO,及剛入社會妙齡女的韻事,也成了知名電視節目「週末夜現場」短劇的題材,更成了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

這本小說還提振了情趣用品的銷售量,讓更多女人前去約會網站,可以說刮起了一陣旋風。

這套三部曲為何能獲得空前的成功?業內人士指出,這本書在最恰當的時機點打入羅曼史市場,靠著聰明的行銷,也從情色文學界中喜好電子書的族群獲得助力。而且,如果角色跟劇情讓你想起「暮光之城」的話,這是因為小說可的原始藍本就是來自暮光系列。

最明顯的一點,就是性能賣錢。《你的真實想望─聰明女孩的不羞恥安全性愛指南》一書作者 Jaclyn Friedman 表示:「《50道陰影》的廣受歡迎,凸顯了主流情色文化仍是以男人的幻想為基礎,從男人的需要起始,從男人做了什麼告終。」

Friedman 指出,而許多的女人性愛啟蒙來自於情色小說,這些故事聚焦於女人的慾望,以及剖析女人的內心,這在主流文化中並不多見。

無論大賣的原因是什麼,性向來都是銷售羅曼史小說、博得焦點,並且考驗對於性這檔事的利器。自從法國作家Pauline Reages 《O孃的故事》後,情色文學的癮頭,終於有了《50 道陰影》來接棒,這一切就從 Anastasia Steele 與 Christian Grey 簽下秘密協議,成為他的性奴開始。

■ 羅曼史出版概況

許多羅曼史作家如 Eden Bradley、Sylvia Day、Megan Hart 都曾躍上暢銷書排行榜,讓這個出版類別在業界也有了一席之地。羅曼史出版商 Harlequin 發言人表示,羅曼史的讀者對這類作品的需求很大,也成了首批電子書的使用者。「他們喜歡一次消耗大量小說,電子書使得他們攜帶相當方便。」她說。

一開始小說是由 澳洲獨立出版社 Writers Coffee Shop 以電子書的型態面世,書一面世便大受歡迎,吸引到書迷以及 Vintage Books 出版社的注意;該出版社於 3 月時購入該書的版權,先是以電子書的形式出版,然後是紙本。

「《50道陰影》與其他早已發行的羅曼史小說相比,其實並沒有什麼新意,特別的是它成了人們茶餘飯後討論的話題,成了流行文化的主流。人們就是無法停止討論它,使得銷售熱潮及神話能夠延續下去,讓它成了情色小說的分水嶺。」書評 RT Book Reviews 編輯 Mala Bhattacharjee 指出。

「事實上,羅曼史及情色文學近幾十年來就是這麼的『淘氣』,現在甚至更為淘氣了。從本質上來看,《50道陰影》的現象讓它的人氣如滾雪球般,甚至超出了文字本身。」她說。

■ 舊瓶裝新酒

如果真是這樣,那麼《50道陰影》的成功可能與它的包裝有關。Vintage Books 出版社3月拿下其版權後,便推出了3部曲的數位板,然後在4月時推出了紙本,其封面就比較溫和。

當大家期望看到玉體橫陳,肉體交疊的封面時,第1、2 集卻只是領帶及面具。

「我們認為比較隱晦、有涵義的封面能夠吸引一些新讀者,這些讀者可能看到露骨的封面便會裹足不前。」Vintage Books 出版社發言人Russell Perreault 指出。

這種策略似乎收到成效,而從那時起,羅曼史出版商也玩起舊瓶裝新酒的遊戲,將以前的書改以較不露骨的封面重新出版。

RT Book Reviews 編輯 Audrey Goodson 表示,該書隱晦的封面,可能是讓銷售增溫的原因。以前那種書封讓人感到過時,現在這種讓書可以觸及的讀者群較廣。[NT:PAGE=$]
「的確,有些人可能較希望有隱私權,因此透過電子書的方式閱讀。但最讓我感到新奇的是,大量女性在地鐵及咖啡廳內閱讀《50道陰影》。這證明了封面的確會影響讀者的喜好,而封面的差異有其重要性。」她說。

更換封面在出版界並不是什麼新奇的事,但過去幾個月以來,越來越多書商改採象徵意義的物品當作封面,以搭上《50道陰影》的旋風。

出版商 St. Martin's Press 執行編輯 Monique Patterson 指出,這麼做傳達了一個訊息,那就是如果你喜歡《50道陰影》,那麼你也會喜歡其他的書。該出版社將在今夏,讓暢銷作家 Lora Leigh、Laura Reese、Opal Carew 的作品以新封面問世。

「品味會隨著時間改變,這不僅僅發生在書籍上。隨著時間過去,你必須更改你與消費者對話的方式。」她說。

■ 新封面收奇效

暢銷作家 Sylvia Day 自行出版的《Bared to You》4 月時打入了紐約時報排行榜,儘管其封面非常露骨─裸女以雙手遮住胸前兩點,然後男子在她面前下跪。5 月時 Berkeley Books 接手發行,改以一對袖扣作為封面。在紐時的排行本上位列第 4,就排在前三名全包的《50道陰影》3 部曲後面。它在書店也相當顯眼,就擺在《50道陰影》的旁邊。

Berkeley Books執 行編輯表示:「許多新讀者剛發現情色羅曼史,也想要多讀一些類似作品,但露骨的封面無法吸引他們。出版商很聰明地改變封面口味,袖扣跟鑰匙圈與裸肌同樣引人遐想。」

作家 Day 指出,對於封面的更改,她收到了許多不同意見。老讀者認為改封面混淆書本的原意;但其他人則相當歡迎這樣的改變,認為這終於讓他們掏錢買書,因為以前他們不敢讓露骨的封面見人。

而電子書的出現,也讓隱密閱讀的可能性大增,也讓其人氣高升。而一旦書本廣受媒體報導後,又是新一波的人氣上升期。

而《50道陰影》的旋風,也讓性虐再度躍上台面。因此未來幾個月,可以預期出版商將以前充滿皮鞭、蠟燭的封面改換,再重新出版以獲得青睞。

St. Martin's Press 執行編輯 Monique Patterson 表示:「這樣的時刻並不是創造來的,因為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早就一再這麼做了。這就像是天上星宿連線一般,某件事在對的時間點爆發,如野火燎原引爆讀者興趣。你無法完整解釋為什麼,而現在就是這種時刻。」(文:陳律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