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京觀察站/台灣經濟公路也塞車?

剛過去的大陸黃金周高速公路大塞車,本質上是一種「國營事業現象」;瞭解了大陸高速公路為何塞車,就瞭解了台灣國營事業為何改革困難。

很多人認為台灣的政治已經「民主」了,不再如中國政治那樣顢酣。事實上,這可能只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台灣政治中的「中國傳統元素」,不過只是化整為零,附身在各式各樣的民主法治零碎流程之下,形成心照不宣的特殊利益網路,導致台灣政治、經濟發展停滯。

先來看看,黃金旅遊周大陸高速為何瘋狂塞車。大陸的高速公路密密麻麻,但幾乎沒有不收費的,而且收費奇高,早已是民怨焦點。今年十一黃金假期,當局推出惠民政策,宣布假期間高速全部免費。於是,大量原本想要省錢而不走高速的車民,全數湧向高速,造成全國主要高速幹線擁堵,最嚴重處車龍長達40公里,一小時前進200公尺。有司機下車遛狗,在高速路邊打網球,雨傘一遮就地排泄。手機照片上網後,全球謂為奇觀。

有大陸高端經濟學家開口痛斥政府不懂經濟學基本原理,免費政策等同誘使堵車,實際上應該假期間提高通行費用,以價制量,因為有車者均為富裕階層。乍聽之下,此說有理,網上不少人附和;但兩天之後,真實原因浮出水面。

一開始看來理所當然的原因,如中國人好貪小便宜,車流量超過高速的設計限額等,其實都不是主因。主因是,雖然說「免費」,但是高速路上密布的收費站卻依然要求每一輛車停下來領取「免費卡」,然後如同既往的在離開高速路時,把免費卡交還給收費站。結果是,車流量大幅增加了,但重重收費站的阻擋效應依然存在,於焉暴塞。

免費,卻還要求每一輛車停車拿卡、停車還卡?這是哪門子經濟學道理?

深入去看,這裡頭根本沒有經濟學,而是政治權力與市場原則角力的結果,或者開宗明義地說,就是官商勾結的後果。

原來,大陸幾乎所有的高速路都採取民間參與公共工程(BOT)或是官商、私企承包制度。當初發出許可證時,就不知道有多少帳外的高額賄賂在內,運作期間又有多少回扣、「月供」、人情支出得負擔;承包者將本求利,自然將這些「成本」計算在路費以及經營年限內。此次,政治權力決定假期免費,然其間的路費損失,誰來負擔?經營者自然要留下證據,好在日後和政治權力方「算帳」。要求每輛車停車取免費券然後再停車交回,就是為了取證。

轉過頭來看國營事業現象。其子公司、孫公司的原料合同、顧問合同中的價格公式,包括了多少特許之前、特許之後的「帳外成本」?計算進去了多少數十年如一日的「退休高官、高管收容成本」?多少公務子弟的「就業安排成本」?經營方將本求利,但畏於政治權力而有苦不能說。

政治人物為了權力,不時推出「惠民」政策,且不時要求形形色色的「進貢」,其真實成本都被經營方「取證」作為日後談判的條件或自保的證據。國營事業治不了它自己的子公司,立法院治不了國營事業,基本道理就在此。

國營事業如此,還有那數以千百計,你我都不知道其存在的各種官有公司、基金會、控制各行各業的官辦「民間」協會又如何?你說,台灣的經濟公路怎會不塞車?

台灣今天還只是個半市場化、半法治化的經濟,灰色官有經濟體量龐大,國營不像國營,民營不像民營,滑溜得像泥鰍。在這種生態環境下,權力的成本與市場的成本糾纏不清,因此永遠無法判定經營績效。

台灣在對於隱性腐敗的容忍度上,其實還很中國。權力與市場拉扯的官有經濟不除,經濟政策的效力(effectiveness)及效率(efficiency)都無從談起,經濟的前景,大概也就這樣了。

(作者深耕大陸多年,本專欄每周二刊登)

 

 

【2012/10/0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台北京觀察站/台灣經濟公路也塞車?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7417369.shtml#ixzz28lgBqI00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