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運舖張又誇張 已開發國家負擔不起

鉅亨網編譯呂佩憶 綜合外電  2014-10-08  15:15 

 

2012倫敦奧運閉幕式 (圖:AFP)
2012倫敦奧運閉幕式 (圖:AFP)

在挪威退出爭取2022年冬季奧運主辦權後,只剩下中國和哈薩克繼續爭取。挪威的退出,突顯了近年奧運愈來愈常由開發中國家主辦的情形。


《CNBC》報導指出,College of the Holy Cross的經濟學教授Matheson的研究的顯示,西元2000年之前,爭取主辦奧運的國家中,八成是已開發國家。但是西方國家因面臨愈來愈多的負債和選民的反對,現在爭取主辦奧運的國家,只有半數是已開發國家。這讓更多開發中國家參與爭取。儘管挪威是產油國,國家富裕且官方指出挪威人民熱衷冬季運動,但仍說服不了納稅人花錢主辦冬奧,成為第四個退出爭取2022年冬奧的國家。奧運向來就有舖張和預算超支的情形,由於許多西方國家仍深陷全球金融危機的後續痛苦中,許多已開發國家對於主辦奧運已興趣缺缺。

挪威政府消息指出,財務不是奧斯陸退出爭取冬奧的唯一理由,國際奧委會的部分要求也太過份。例如,奧委會的文件顯示,挪威國王應該舉辦兩小時的見面歡迎會,並與數百位奧委會官員及合作夥伴交換禮物和飲酒。挪威政府官員指出,這樣過多的歡宴,並不符合挪威的文化。國際奧委說,挪威退出的決定,是錯失一次機會。

根據《CityLab》的報導,舉辦一場14天的冬奧,花費高達350億挪威克朗(約54.3億美元)。上週挪威的保守黨拒絕同意政府擔保這筆支出,使得挪威無法再繼續爭取。

挪威上一次舉辦冬奧是在1994年,從那之後冬奧的規模已倍增。在Lillehammer的比賽共有61場,出席的選手共逾1700人。到了今年的俄羅斯索契冬奧,已有98場比賽、2800名選手。隨著規模擴大,投入建設的資金也要跟著倍增。

俄羅斯花了500億美元主辦2014冬季奧運,成為史上最花錢的一場奧運,比以前所有冬奧的花費加起來還要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