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bile DRAM價 恐翻轉向下

各品牌及白牌業者本季搶奪新興市場中低價智慧型手機和平板商機,市場對行動式記憶體(Mobile DRAM)及多晶片封裝記憶體(eMCP)形成「假性需求」及「重覆訂貨」的疑慮升高,一旦部分體系銷售不如預期,Mobile DRAM行情漲勢將止步而翻轉向下。

據了解,近期Mobile DRAM價格隨標準型DRAM揚升,但後遺症陸續浮現,已有部分業者放棄採用大容量LP DDR2 4Gb,仍延用2Gb規格,對推升後續價格上揚,將形成很大的抗阻作用。一旦部分陣營銷售不如預期,就需提防倒貨效應,原推升晶豪科、鈺創及華邦等利基型記憶體廠股價上揚的利多因素將消失,行情牽一髮動全身。

華邦電總經理詹東義坦承,目前DRAM產業雖回到健康合理局面,但DRAM價格還是會反應季節性調整,尤其Mobile DRAM恐有超額訂貨疑慮。

 

南科:DRAM 將缺貨三年

 

 

 

大陸面板採購女王白為民(左)率團來台採購,採購清單中包括DRAM。華亞科董事長兼南科總經理高啟全(右)昨天演講指出,DRAM將缺貨三年。兩人在海峽兩岸智能電視產業合作研討會碰面,互動熱絡。
記者余承翰/攝影
華亞科董事長兼南科總經理高啟全昨(18)日指出,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將缺貨三年,DRAM幾乎已取代中央處理器(CPU)的地位,成為關鍵零組件,沒有DRAM,什麼東西都出不了貨。

他預估,DRAM未來三年都會缺貨,今年缺口將達3%,缺貨數量換算2Gb規格共5.71億顆;明年缺貨數量達13.13億顆,缺口擴大到5%;2015年缺貨21.77億顆,缺口達7%。

高啟全昨天出席2013年海峽兩岸智能電視產業合作研討會,以「DRAM策略地位暨南科、華亞科發展方向」為題進行演講,首度以DRAM供應商身分,提出DRAM的戰略地位。

大陸面板採購女王白為民正率團來台採購,高啟全這席話直接告訴大陸彩電、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廠商,若是沒有DRAM,恐怕就無法持續在全球市場攻城掠地、壯大規模。

高啟全說,DRAM經過激烈爭戰,現今只剩三大一小,形成寡占市場。三大包括三星、SK海力士及美光,一小則是台灣的南科。

他說,以前DRAM從不缺貨,是因英特爾主導個人電腦CPU規格及發展,策略性支援多家DRAM廠發展,DRAM廠如果要漲價,廠商只要少裝一條DRAM,就可制衡業者漲價動作。

行動裝置快速普及,安謀(ARM)架構處理器、聯發科、展訊、Rockchip等都有能力發展手機處理器,打破英特爾獨霸局面,且內建DRAM都不能拆卸增減。

DRAM形成寡占,雖然個人電腦需求衰退,但行動裝置近三年對DRAM的需求卻成長20倍,已超越個人電腦對DRAM應用減少的數量。

他強調,雖然電晶體製程可再推進,但電容到20奈米製程再微縮就遭遇瓶頸,因此,目前幾乎沒人要建末代的12吋DRAM廠,要蓋新廠也要等到18吋成熟,但18吋預估要到2018年才能達到量產條件,這段中間幾乎沒人建新廠,是這波DRAM缺貨最主要關鍵。

高啟全表示,現在DRAM已是有錢有人也不見得都能進入的產業,除非是買現成的公司,但目前幾乎已不可能。DRAM的重要性就像早期的CPU,是無可取代的關鍵零組件。

他分析,現在大陸有面板廠、有自己的IC設計廠,唯獨沒有DRAM廠,但全球DRAM產業已被南韓掌控,美光也將優先供應其他品牌大廠,未來大陸唯有和南科緊密合作,才能解決DRAM缺貨的燃眉之急。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文網址: 南科:DRAM 將缺貨三年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972544.shtml#ixzz2Y8n3AOQ7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