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勳在臉書貼了一則文,

「他明天記者會一定是講廢話,不會有實質回應,更不可能有一點退讓或認錯


如果不是這樣,林北從此退出臉書」

 

果不其然,馬英九的記者會一直跳針,

服貿卡關推給民進黨,

張慶忠廁所推給立法院,國會自主

(民視和旺旺中時都追著這件事問喔,旺旺還強調張慶忠是違法的喔,但他還是一推二五六)

(那他叫林鴻池那件事也是國會自主嗎?)

台灣落後韓國幾年blalblabla,所以必須blablabla服貿,

雖然媒體(尤其是外媒)當場大聲抗議提問太少不公平,

但以這種跳針程度,問再多是會有不同嗎?

 

雖然陳玉勳不用退出臉書了,

但馬英九這場記者會有一個致命的武器,

就是支持「逐條審查」,

(也就是很多人支持這次運動的原因)

(他支持「逐條審查」,就算有回應了,不少人準備打包回家了)

但是他說的是,在院會逐條審查喔…

而非退回委員會逐條審查喔…,

這兩者是有很大差別的喔…

在委員會逐條審查的過程,官員必須列席,立委可以逼問這條你為何要這樣簽,利弊得失如何考量lablabla(可修改)

在送到院會後,逐條審查,官員不用在場,就是大家噴噴口水,然後就要表決了,(不可修改)

以國民黨的席位優勢,當然都是過的啦…

 

經歷了太陽花,一旦退回委員會,勢必會受到更強大的監督。

這也是為什麼被逼問張慶忠違法時,他必須一推二五六的原因,

因為如果張慶忠違法,那就要退回委員會啦…

 

 

馬英九的記者會看似跳針,但逐條審查這招真的非常厲害…

 

 --

馬英九記者會 媒體抗議提問少

2014年03月23日11:19  

馬英九總統上午主持中外記者會說明對外說明政府對《服貿協議》的態度,由於學生佔據立法院引起國際矚目,吸引上百名中外媒體記者擠爆記者室。不過,馬英九發表30分鐘談話後,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僅開放3個問題提問,立即引發坐在第一排的《台灣醒抱》抗議,高呼:「為什麼這麼多媒體來,只開放3個問題?」場面尷尬。
 
馬英九隨即同意,再開放提問,李佳霏又再加點了電視台、外媒和平面媒體提問,不料,李佳霏宣布記者會結束,恭送總統時,又有外媒語帶怒氣,高聲呼喊:「為什麼外媒只有兩個提問的機會?不公平!」引起其他外媒也跟進要求再發問,氣氛略帶火爆。
 
面對記者會最後變成媒體抗議,馬英九站在台上,一時也不知所措。李佳霏則走到發言台,主動幫馬英九收拾講稿,請馬英九離開,才結束記者會。(徐珮君、陳郁仁/台北報導)

2014-3-23

〔記者曾韋禎、施曉光/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蠻幹指稱兩岸服貿協議已送出委員會,引發眾怒,並激起學潮。國民黨團昨仍堅稱服貿不可能退回委員會,民進黨團則強調,張慶忠的行為自始無效,絕不承認。

藍要在院會 綠堅決反對

國民黨團前晚召開黨團大會,達成三點共識:首先,服貿協議已送到院會,不可能再拉回委員會審查;其次,立院若仍不淨空,國民黨立委就不會開會;最後,對於民進黨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排審服貿協議,黨團不承認其有效性、合法性。

至於國民黨團所謂讓服貿協議「在院會」逐條討論、逐條審議,據指出,藍營的思考是,當初簽下朝野協商結論,國民黨就沒有反對在院會或委員會逐條審查、表決;如今全案已由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宣布送請院會存查,立法院議事處也簽收,如要逐條處理,當然應該是在院會。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昨認為,這是馬英九指使國民黨立委反將王金平一軍,也看出整個國民黨團都站在馬意那邊,而非選擇民意。他強調,國民黨立委在三月十七日趁亂將服貿送進院會的行為,自始無效。他也質疑國民黨團所謂「在院會」逐條討論、逐條審議的說法,根本自相矛盾,若服貿都已送進院會準備要「存查」,怎還能在院會內逐條討論?

2014-3-23

院會只能決定是否同意

〔記者王寓中、蘇永耀/台北報導〕學生持續佔領立法院議場,朝野如何審查兩岸服貿協議的爭議仍未解,國民黨團堅持服貿已送出委員會,但同意在院會逐條逐項審查;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強調,議案的審查必須符合程序、符合議會體制,而且現在鬧雙胞,暗示若要重新審查,必須回到委員會逐條審查。

議案審查必須符合程序

王金平強調,院會的程序只是去看委員會的審查結果,決定是否同意而已。

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七條規定︰「立法院依憲法第六十三條規定所議決之議案,除法律案、預算案應經三讀會議決外,其餘均經二讀會議決之。」也就是說,包括條約案、戒嚴案、大赦案、宣戰案、媾和案及國家其他重要事項,均只需二讀。二○一○年立法院處理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就是比照條約案,直接在二讀時表決處理,並無三讀程序。

換言之,服貿協議送到院會就剩「要或不要」最後一道程序,沒有逐條逐項審查的機會,只有在委員會審查時才可提案修正。國民黨團所謂在院會逐條逐項審查的說法,遭民進黨痛批純屬「謊言」。

服貿後續需要朝野協商

王金平昨在大直寓所外受訪時,首度對學生佔領立院後服貿後續審查可能面臨問題,做出完整的說明。王表示,服貿後續要怎麼做,當然要朝野來進行協商。

傾向由委員會重新審查的王金平指出,如果大家都願意把服貿協議「從院會退回去」的話,委員會要怎麼處理、由誰來主審,「這個問題都很大的」;包括這個案子會不會鬧雙胞,就是一個大問題。所以目前仍在做各方面努力,尋求共識。

他認為,國民黨已釋出善意第一步,後面要如何落實是一個問題,因為要符合程序,也要符合議會體制。

王強調,一旦大家意見與立場都差不多時,再共同處理學生佔領立法院整個議場的問題,這是朝野黨團必須一起來的。

談到學運,王金平表示,立法院裡面是以院長為代表而已,院長有院區內的警察指揮權,但院區外的就不屬於立法院能夠指揮,所以他才說這個還包含社會的治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