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為賺錢 機組員:天候差拒飛 記大過

蔡慧貞 2014年07月25日 14:2049115 點擊數

A
復興為賺錢 機組員:天候差拒飛 記大過

一復興航空機組員直言,「公司就是拿我們的命在賭」,為免影響飛機航班調度,降低成本,更為了賺錢,復興航空要求機組員「一定要把飛機飛回來」。(葉信菉攝)

「為什麼天氣那麼壞,還要放飛?」這是723復興航空澎湖空難事故發生後,各界最大的質疑,但是對復興航空的機組員而言,卻是既心酸又理所當然的事情,因為公司的要求就是如此。受到 空難事故影響,復興航空的機組員一連2天臨時請假的人爆增,機組員人力吃緊,因此不少人也被臨時調勤上班,大家只能既難過又害怕地繼續上飛機工作,繼續和老天爺賭一下了。
 
一復興航空機組員透露,依據復興航空公司的要求,所以不管是颱風天、大風雪,還是遇到雷雨包,機組員都要想辦法把飛機飛回來,飛機和機組員都盡量不在外地過夜,所以事故發生前一晚,復興航空另一班從東京飛桃園機場的班機GE3605原訂深夜11時許抵台,因為颱風,在狂風驟雨中硬是重飛了3次,才在23日凌晨1時許降落桃園機場,機上乘客驚恐 地在安全降落後拍手歡呼,機組員們也鬆了一口氣,事後有機組員在臉書上寫著,「明明是颱風飛不回來,到底為何公司要我們硬飛來呢?折磨乘客也折磨我們組員!」「為什麼要飛得那麼心酸呢?」就在這班東京飛桃園班機組員的哀嘆中,當晚復興GE222航機就在澎湖馬公機場出事了!
 
 
復興航空的機組員更指出,7月22日當天晚間原訂11時59分從東京飛回降落桃園機場的復興GE3605班機,因為颱風天候條件極差,重飛了3次,才在23日凌晨1時30分降落桃園機場,當時 在機上的人員親眼目睹,該班機上有的一家人雙手緊握,有的媽媽不斷安慰小朋友,有的急著幫老伴接嘔吐物,乘客們在飽受驚嚇後終於鬆了一口氣,大家不約而同地拍手歡呼,機組員忍不住在臉書上和同事們分享心情說,「有沒有必要這樣冒險?captin們辛苦了!」
 
 
事實上,復興航空還特別在此次麥德姆颱風來襲前,於7月22日晚間特別公告通知所有機組員,公告中措辭強烈地提醒,「無論是否因颱風而宣布停止上班,皆應以組員自身班表執行任務。( 切勿以為放颱風假未出班而MISS FIGHT)」,復興航空的空航員說,在復興航空若因颱風或天候不佳而不飛,視同拒飛,要記大過,3次大過就免職了。
 
 
一復興航空機組員直言,「公司就是拿我們的命在賭」,為免影響飛機航班調度,降低成本,更為了賺錢,復興航空要求機組員「一定要把飛機飛回來」。他說,復興航空除了在高雄有員工宿舍,讓從台北飛高雄小港機場,再從高雄小港飛澳門等航班的機組員可以在高雄過夜,好讓同一組機組員隔天飛澳門外,復興航空是國籍航空公司中唯一未在外地設員工住宿點的航空公司 ,所以無論飛澳門、香港、中國各地、日本琉球,還是北海道,不論天候多差,颱風天、暴風雪,還是大雷雨,或是起大霧,都要求盡可能把飛機飛回來,也要想辦法把飛機降落目的地。
 
該名知情人士說,否則,機長若因未即時飛回台而造成超時飛行,民航局的處分要由機長自行負責;若是以天候不佳理由未將飛機飛回降落,相關延誤損失也要追究機長責任,所以復興航空的班機無論當天飛行的天候條件多差,都要想辦法在機場上空等待最佳時機降落目的地,也因此復興航空飛北海道班機為了要當天來回,又要避免機組員飛行超時,都要再加派3名機組員,以做為替換,讓可能超時的機組員在機上休息1小時,以此就可以符合民航局規定,但「你怎麼可能在飛機上坐在座位休息,而無視乘客的服務需求,或是讓比較資深的學長姊幫你做事 ?」這只是公司形式上符合民航局規定的變通作法。
 
該名復興航空人員說,如此公司又可以省下機組員的住宿花費,公司為了賺錢,為了降低成本,拿乘客和機組員的性命在賭,賭不管天候多差,一定可以等到可以降落飛機的時機,只要飛機降落目的地,公司就可以多賺一個航班的錢。
 
一復興航空機組員說,723事故的航空班機GE222,依班表顯示應是該飛機當天的第3班,當天該飛機原訂應飛高雄小港到馬公來回、高雄到馬公、馬公到松山,之後再松山到馬公來回,一共要飛6趟,但飛機在第3班開始飛時出事了,該班機原本因颱風天機場關閉而停飛,後因有其他班機降落而開櫃賣票,即使當時天候很差,機組員都很害怕,大家還是得飛,不然公司會視同拒飛,而且會影響後續3班航次,機長不可能擔負這麼大的責任。
 
復興航空發言人高治華表示,復興航空一切均依照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相關規定,絕對沒有要求機組員「一定要飛回來」的事情,只要機場說不能飛,我們就不飛,如果在北海道遇到大風雪當然會安排機組員在當地住宿,為了因應北海道冬天的氣候變化,復興航空甚至安排2組機組員,以免工作超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