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訪宣德董事長蔡鎮隆》解析立訊王來春不同郭台銘的領導風格

2020-07-22
作者: 林宏達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6707

▲(圖/謝金河臉書)

立訊宣布買下緯創位於昆山的iPhone生產線,正式向市場宣告,立訊從做Airpods pro組裝的「小生意」,進入組裝iPhone的大生意。第二天(7/12),立訊在台掛牌的宣德股價漲停,而緯創股價一度觸及跌停,市場對兩家公司的未來發展,已表明了看法。

過去一年,立訊的股價表現非常搶眼,去年7月22日,這家在深交所的股價只有15.38元人民幣,今年7月21日已漲到56元人民幣,大漲近3倍。王來春的行事風格,和她的策略目標,愈來愈吸引投資者的眼光。

本刊採訪立訊員工得知,外界雖然把王來春比喻為「小郭台銘」,但兩個人的行事風格卻不盡相同。

「她是非常授權的人,官大學問大,在立訊是拿來諷刺人的。」王來春的左右手,宣德董事長蔡鎮隆接受本刊採訪時說,立訊不是上面下令,下面就聽命照辦,「我們手機裡有好幾百個Wechat的群組,這些群組裡除了王來春和幹部會加入外,也有基層研發人員,每個人都可以提意見。」

「她的想法,是怎麼樣幫大家解決問題,創造好的環境。」蔡鎮隆特別提到立訊不同的企業文化,「立訊會想辦法Motivate(驅動)人的企圖心,這個平台有很好的機會,如果個人比較有想法,就會把握。」

談到其他代工廠強調「鐵的紀律」,蔡鎮隆笑說:「那個壓力有點太大。」立訊重視初期留才,「讓每個人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裡很重要,引導他們快速融入」。

蔡鎮隆和立訊策略長葉怡伶就是最好的例子。「我是台幹編號第1號。」蔡鎮隆回憶,他原本自行創業,07年開始跟王來春密切合作,2011年正式加入立訊。畢業自東吳會計系的葉怡伶,編號16號,以台幹的身份,做到全集團的財務長。「我們是公司年紀較長的員工,現在公司高階主管平均年齡是三十幾歲。」葉怡伶笑說。

「外傳,王來春晚上是跟祕書睡同一張床,半夜想到什麼新做法,就搖醒祕書直接交辦?」本刊記者詢問,葉怡伶不否認:「集團要成長,壓力當然不小。」她說,王來春的風格跟別人不一樣,「她跟我們開會就是開三分鐘、五分鐘」,如果員工犯錯,「她會很激動,但還是會給機會與鼓勵。」葉怡伶說,王來春對創造舞台和留才,非常在意。

從宣德的發展,也看得出王來春的策略。蔡鎮隆透露,宣德是連接器廠,王來春給他們最重要的目標,不是做多少營收、獲利,而是要「做到大家認可這家公司能提供價值,想到連接器就會想到宣德」。蔡鎮隆說:「宣德接下來幾年會成長得比較快。」

宣德這幾年持續擴張,原本是一家經營遇到危機的公司,在新經營團隊加入後,宣德在產品自動化和模組化部份,扮演集團垂直整合者的角色。這也是為什麼立訊做Airpods pro組裝,能比其他公司更有效率的原因之一。Airpods pro體積小,組裝難度高,其他廠商必需跟供應商協調,立訊因為大部份功能自己都能提供,整合的速度和成本都更有競爭力。

換句話說,立訊旗下每家公司就是一艘小的戰艦,合起來就是艦隊,每年立訊都會整合聲學、天線、連接器等部門,一起到微軟、Google等公司提出立訊的解決方案。立訊有個專門的團隊在做roadshow,蔡鎮隆透露,像某家「知名太空服務公司」就跟宣德有合作,而一家「新興電動車廠」也跟宣德有接觸。

王來春攻市場,是直接攻到標準制定組織。蔡鎮隆解釋,像宣德做連接器,就有一組人專門跟USB、IEEE等標準組織合作;這些組織對未來有什麼新需求,就由宣德提案。他說,這些新標準要發展好幾年,要有精密的量測技術,等到新規格推上市,宣德早已掌握新高速傳輸標準的細節,要換什麼材料,都可以快速完成。

不過,立訊的挑戰是,蘋果勢必會繼續分散供應鏈。以Air pods pro為例,歌爾聲學也已在越南買地蓋廠,但目前良率仍不及立訊。現在,立訊買下緯創的iPhone生產線,也是各家廠商中規模最小的;此外,立訊也得突破重圍,未來比亞迪也可能切入iPhone供應鏈。但無論如何,蘋果推進中國iPhone供應鏈本土化的大趨勢下,立訊仍是目前最明顯的受益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