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7-26 10:46:02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南僑(1702)日前公告今年上半年自結營運成績,合併營收89.68億元、年增1成,主要係受到新廠投產以及兩岸油脂需求穩健成長帶動;但在獲利方面,受到第二季人民幣走貶干擾,致南僑業外有匯損發生,影響獲利,上半年稅後獲利約4.5億元、年減約8%,EPS約1.81元。展望後續,法人看好傳統上受到夏季冰品支撐以及中秋節油脂需求旺季帶動,南僑第三季營運表現有望再較前季升溫,惟7月人民幣仍呈現走貶狀態,匯損狀況仍需持續觀察。

油脂大廠南僑在中國高級烘焙用油市場的市佔率為第一名,公司主要業務包括油脂、洗劑、冰品、食品、冷凍麵團及餐飲,目前營收比重分別是61%、3%、6%、15%、5%及8%。南僑於天津、廣州均有油脂廠,而去(2017)年下半年度上海金山一廠油脂廠、二廠綜合食品廠及廣州鮮奶油廠等新廠已陸續投入生產。

回顧南僑今年上半年營運成績,在兩岸油脂與麵糰需求成長,南僑上半年合併營收來到89.68億元、年增11.8%,成長不俗。在獲利方面,上半年稅後淨利則是來到4.5億元、年減8%,EPS約1.81元。而以第二季來看,法人指出南僑受惠新廠攤提費用減少,今年獲利元應可見到顯著回溫,但第二季單季稅後淨利約2.3億元、年減17%,EPS 0.92元,衰退仍深,主要係受到第二季人民幣貶值影響,導致南僑匯損增加所致。

展望第三季,法人指出傳統上受到夏季冰品支撐以及中秋節油脂需求旺季帶動,南僑第三季營運表現有望再較前季升溫,惟7月人民幣仍呈現走貶狀態,匯損狀況仍需持續觀察。

全年來看,南僑今年受到新廠效益與兩岸油脂需求穩健成長拉抬,營收有望維持穩健年增水準;獲利方面,法人評估今年原料棕梠油價格回檔,加上新廠攤提陸續減少,南僑獲利原應有望與營收同步看增,但因人民幣走貶干擾,致獲利表現受到壓抑,法人預期南僑全年獲利應可來到9~9.1億元左右水準,與去年表現相當,EPS亦看可望持平在4元左右水準。

MoneyDJ新聞 2017-12-27 11:59:1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南僑(1702)在下半年金山新廠投產與兩岸油脂訂單穩健成長帶動下,前11月營收來到155.45億元、年增5%,12月有聖誕節需求,屬年度當中鮮奶油用量較高的月份,加以今年南僑也有鮮奶油新線投產,法人看好南僑12月營收有望交出年、月雙增的成績,惟獲利方面,今年因新廠開辦費用與人事成本增加與匯損影響下,前11月自結稅後獲利8.95億元、年減近2成;至於明年第一季來看,法人看好到農曆年前仍是油脂旺季,且近期原料棕梠油價格已見走跌,明年第一季毛利率有望開始向上。

油脂大廠南僑在中國高級烘焙用油市場的市佔率為第一名,公司主要業務包括油脂、洗劑、冰品、食品、冷凍麵團及餐飲,目前營收比重分別是61%、3%、6%、15%、5%及8%。而以獲利來看,兩岸油脂占獲利比重約80%;南僑目前在中國有天津、廣州兩座油脂廠,上海金山一廠則在去年年底完工,今年7月已開始投產。

在今年營運表現上來看,在金山新廠投產與兩岸油脂等訂單持續穩健成長帶動下,南僑前11月營收來到155.45億元、年增5%,不過在獲利方面,由於新廠開辦前期費用較高、人事成本也已先投入,加以今年台幣走強,業外亦有匯損發生,對南僑獲利均產生壓力,前11月自結稅後獲利約8.95億元,年減近2成,EPS約3.6元。在12月展望上,法人指出12月有聖誕節,以鮮奶油來看也屬用量較高的月份,南僑今年也有鮮奶油新線投產,單月營收表現應可有年、月增雙增的機會。

展望明年營運成績,南僑在今年已經增設金山一廠2條油脂新線與廣州1條鮮奶油新線等新產能,而以過往南僑營運表現來看,單條油脂產線達到產能滿載費時約需3年左右時間,金山廠新增2條油脂新線等於保障南僑未來5至6年的營運動能。以明年第一季來看,至2月農曆年前,都屬傳統對油脂需求較高的旺季,隨著新產能到位,法人仍對南僑營運表現抱持樂觀看法。

以明年第一季來看,法人評估南僑在營收有望走升挹注下,對新廠成本攤提可望緩解,近期國際原料棕梠油也已開始走跌,以南僑原料庫存約2個月來看,後續毛利率壓力應可轉小,明年第一季毛利率有機會開始向上;惟在匯率方面,法人評估亞幣在年底紛紛走強,未來仍需關注台幣、人民幣、泰銖等對南僑營運較有影響等貨幣的匯率表現。

 

南僑:明年獲利大爆發

上海新產能挹注 兩岸餐飲新店進補

8635
出版時間:2017/10/14
 

【林凌棲╱上海報導】南僑(1702)去年營收獲利雙創新高,但今年由於資本支出逾10億元,加上人民幣匯率影響,獲利恐遜於去年。但南僑會長陳飛龍表示,上海新產能、兩岸餐飲新店加入營運、泰國廠擴產,明年獲利可望大爆發。

下個投資聚焦重慶

南僑去年每股純益4.86元,但法人表示,今年估約3.5~4元,而明年支出費用減少,加上新產能稼動率持續提升、新餐廳開始營運,2018年每股純益可望挑戰5元。
布局中國逾20年,營收佔比已達56%,南僑去年在上海金山區開出新廠,生產急凍熟麵與烘焙油脂。南僑中國營運長陳正文表示,今年金山二廠投產,主要生產啤酒與小型肉廠,供應上海寶萊納啤酒需求,啤酒每周產量可達2萬杯,明年會再新增1~2條冷凍麵糰產線。
陳正文指出,廣州廠新增的鮮奶油產線今年已投產,月產能達2200噸,而在金山廠新產線陸續投產後,下一個大型投資計劃會搭配中國「一帶一路」政策,著重在重慶。重慶生產基地的物流倉儲,已初步建置完成,未來泰國、中國生產基地將直接貫通,就是未來成長動能。

 

泰國廠將擴增產能

南僑9月營收創新高,泰國南僑挹注最多,但陳飛龍表示,泰國廠已滿載,成長動能有限,因此斥資逾5億元,再購入2萬坪地,將投資興建研發中心及拓增生產線,未來產能可望倍增。
南僑在兩岸餐飲也持續展店,日前與中國國營企業上海港集團旗下的上海港國際客運中心簽約,將在上海北外灘國際客運中心,展出寶萊納第5店,陳飛龍表示,簽約後年底將動工裝修,預計2018年5月營運。
南僑在上海餐飲布局已21年,目前共有寶萊納、仙炙燒、點水樓3品牌,合計共6店。台灣點水樓年底將在北市大直開出第8店,雖有新店加入,但受人民幣匯率波動影響,今年營收估約16億元,與去年持平,明年在第2季新增點水樓日本店後,餐飲營收應可達20億元。

 
2017-10-14 00:41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黃淑惠╱上海13日電
  •  

南僑(1702)明年中國及泰國布局步入收割期,其中,上海金山廠產能愈來愈順利,已達經濟規模、銷售量增加;泰國廠銷售紐澳、歐洲傳佳音,產能全部滿載,營收上揚。

兩大廠同步發威,再加上餐飲布局擴大,南僑明年營收、獲利將出現跳躍式成長。

南僑會長陳飛龍指出,在南僑營收結構裡面,大陸占56%、泰國廠占13%,明年兩個區域的營收成長力道將加大。南僑斥資24億元在上海金山廠打造二條烘焙油脂與一條急凍熟麵廠,月產能將分別達到6,000噸及400噸,今年開始投產後,明年貢獻營收金額將急速增加。南僑13日股價收61元,下跌0.4元。

上海金山廠的第一廠及第二廠已經完成建置,今年陸續投產後,未來一廠還打算要申請「清真」的專利,銷售到中國有回教信仰的地區;另外,二廠也會規畫為結合觀光工廠、小農市集、啤酒餐廳等形式,以獨特的食品廠概念,在上海金山區形成一個多角化食品廠的示範營運點。

南僑今年營收可望續創新高,前八月的自結獲利表現略低於去年,陳飛龍說,主要原因有三個,首先是受到新廠加入設備、費用攤提,其次,新台幣對人民幣升值,第三,原物料成本增加;明年這些干擾因素消失後,上海廠投產外,還有廣洲廠、天津廠產能稼動率持續提高,明年中國地區的營收、獲利成長幅度會加大。

另外,南僑集團9月營收創新高來到17.44億元,年增25.58%,各廠的營收當中,泰南僑受惠歐洲及澳洲拉貨增加,年增達五成,累計前三季的營收接近去年全年,現在產能已經全部滿載,積極推動長期的擴大規畫布局。

泰南僑主要產品為米果、調理米及速食麵,日前已經斥資5億元,在原有1.8萬坪的廠房旁再購入2萬坪土地,要再擴充產能。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