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7-26 12:58:40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印尼日前重申在2022年將恢復礦石出口禁令,價自7月開始出現急漲,大漲超過一成,雖近兩日出現急跌,不過法人預估,鎳價在上半年位於較低檔的水位,未來價格應該有撐。隨著鎳價看漲,帶動不鏽鋼價格,對於不鏽鋼族群下半年營運具有正面幫助。不鏽鋼厚板廠有益(9962)指出,隨鎳價上漲,拉動不鏽鋼價格,預估今年業績有機會逐季成長。

有益為國內第一大不鏽鋼厚板廠,主要經營不鏽鋼304、304L及316L系列8mm以上厚板熱處理、整平、裁剪、酸洗加工業務,產品應用於石化桶槽,較不受到景氣影響,營運也相對穩定。

有益目前在國內的市佔率超過6成,不過因市場較為成熟,有益近年也積極拓展外銷市場,目前外銷市場比重約提升至6成左右,以美國市場為主,主要透過大成鋼(2027)通路銷售,另也外銷至韓國、東南亞等亞洲市場,有益內外銷價格計算方式不同,內銷採每月盤價,較為穩定,外銷採用時價方式,價格波動較大。

受中美貿易關稅影響,有益今年出貨量減少,目前出貨量約在2500噸左右,較去年平均3200噸減少近2成,出貨量減少連帶影響營收表現,有益上半年營收11.4億元,年減17.96%。

在獲利表現上,有益第1季受到鎳價波動影響,價格較為不穩,並認列跌價損失,加以出貨量減少,導致毛利率大幅下滑,僅有0.5%,營運轉虧,第2季隨不鏽鋼行情漲價,價格也相對穩定,營收6.01億元,季增11.42%,預估損益打平,毛利率也可回升。

展望下半年,有益指出,若鎳價及不鏽鋼價持穩,第3季可由虧轉盈,預估今年營運能夠呈現逐季成長的態勢。不過全年來看,由於今年上半年鎳價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鎳價平均較去年低,下半年雖目前鎳價急漲,但能否穩住價格仍需觀察,法人估,有益今年獲利恐衰退至去年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