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營商大賣後 台股反彈時?

531點閱
 
2/10
我要評比
今年自營商賣超逾25億元後台股表現
今年自營商賣超逾25億元後台股表現

台股繼周一下跌0.2%後,周二再收黑0.3%收9391點,外資買超近80億元,惟內資法人均賣超。其中,自營商更賣超36.5億元,創2011年8月8日以來的近3年單日最大賣超。

投資專家認為,自營商賣超來自停損和發行權證造市部位調節,今年前幾次單日大幅賣超逾25億元後,後1日、後1周普遍都出現反彈,因此對後市不用太悲觀。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葉鴻儒指出,近期台股陷入震盪,資金動能反覆不定,法人多空看法分歧,昨日外資擴大買超,惟自營商卻賣超逾36億元,創下近3年單日最大賣超。葉鴻儒進一步指出,今年以來自營商單日賣超逾25億元總共出現6次,其中,7月就占了3次,研判應該是受到台股累計漲幅已大,而9500點又遲遲無法站穩,導致自營商出現拔檔賣壓,另外,部份近期回檔幅度較大的中小型股,也會有些停損賣壓。

摩根投信進一步分析,今年前5次自營商單日賣超逾25億元時,都和昨日一樣,當日加權指數全都收黑,惟除了上周五那次以外,前4次自營商大賣後,次一交易日及後一周,台股加權指數均收紅,透露出自營商擴大賣超,通常和大盤短線底部頗為接近的訊息。

大眾證券副總經理張智超則表示,自營商擴大賣超,基本上和新金部發行權證有關,在股市連跌二天之際,新金部都會先賣股票,這一部份是配合發行權證之造市所需,和多空比較沒關係,另外,由於近期中小型股修正幅度不小,持有中小型股部位較大的自營商,也必須進行停損或停利的賣股動作。張智超表示,台股近期可能還要略事整理,個股強弱差異很大,但指數漲跌空間不致太大。

葉鴻儒表示,最近內資法人於股市之操作相對保守,而外資雖然在現貨市場持續買超,但期貨未平倉淨部位卻由多翻空,目前持有淨空單逾2千口,顯示連外資法人對近期台股之看法也轉趨謹慎。葉鴻儒表示,摩台期今日將結算,本周美國將公佈第二季GDP、7月就業報告,29~30日又有FOMC會議,在這些訊息揭露之前,預期台股觀望氣氛較為濃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