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7-30 09:22:26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欣興(3037)上半年每股獲利1.25元,展望第三季,總經理沈再生(附圖)表示,隨著旺季到來,PCB/HDI的稼動率都向上,ABF維持供不應求,客戶需求很大,爭取可以先預定產能,ABF中長期的需求都是非常樂觀。

欣興第二季營收217億元,毛利率15.8%,營利率6.1%,稅後獲利14.82億元,每股獲利0.99元;上半年每股獲利1.25元。

依第二季欣興的產品結構,IC載板占48%、HDI占34%、PCB占12%、軟板占5%、其它占1%的水準;而以應用市場來看,PC/NB占比重19%、Consumer占18%、Communication占15%、IC載板占48%。

展望稼動率的變化,欣興表示,第二季PCB稼動率為70-80%,預估第三季可提升至80-90%的水準;HDI第二季稼動率為65-85%,第三季會提升為75-90%;IC載板方面第二季稼動率75-80%,第三季持平,但幾乎就是滿載;軟板稼動率第二季為75-80%,第三季將降至小於70%的水準。

沈再生表示,第三季進入PCB/HDI的旺季,而ABF仍持續維持供不應求,且客戶需求還是很旺,表達想要多預定產能的意願,軟板則因客戶太過集中需求下降,但因欣興軟板廠本來即為虧損,公司也會趁時調整組織以及產品結構;第三季在旺季效應下,毛利率可望持續提升,但要觀察匯率影響。

沈再生表示,欣興為載板全球第一大廠商,全球市占率18%,對於近期Intel擬委外台積電(2330)代工,欣興認為,客戶間的變化對供應商當然或多或少有影響,但產業大方向或大市場是對的,客人對ABF的需求仍是很大,因為在未來異質封裝和多晶片整合的趨勢下,預估自2018-2022年,ABF載板需要層數可能會增加50%,面積會增加30%,良率初期也不會太好,對ABF產能需求還是很緊。

而在BT載板的部分,沈再生表示,BT多應用在手機和記憶體,相對於ABF來說,BT需求比較平緩,今年應用AiP封裝技術的東西還不多,明年後才會小量產,未來若AiP透透率提高,對BT的需求則有幫助。

欣興今年的資本支出為240億,9成投入在載板,預計明年的資本支出為174.3億,明年的資本支出主要在台灣占90%,大陸占8%,其它則在德國工廠,投入主要在載板事業部,占總投資90%的水準,而楊梅新廠就占了整個載板事業務投資金額的50%;沈再生表示,楊梅新廠投資主要為了新的下一代封裝技術,估2022年上半年小量量產,2024年下半年達到滿載。

 

MoneyDJ新聞 2020-06-19 12:11:10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印刷電路板大廠欣興(3037)於今(19)日召開股東常會,董事長曾子章(見圖)表示,目前客戶的下單還是不錯,ABF載板的需求仍可滿到年底,在外部大環境沒什麼太大變化的情況下,今年下半年仍會逐季走升,主要伺服器/基地台/網通需求都還不錯,NB也是很強勁,而至於股東很關心的下一世代技術投資部分,曾子章則表示,新技術的革新將推動載板的層數、面積倍數成長,對載板的產能消耗量極大,2024年後可見爆發。

欣興在ABF載板產能為全球第一大,曾子章表示,ABF產業自2012年開始是供過於求,一直到2018年才打破這谷底,所以這七年很辛苦,但未來客戶預計開發的新整合型的產品,對載板的需求無論是層數、面積都是倍增,再加上層數高複雜度難,初期良率不佳,在此因素下恐怕會要消耗更多的產能,但相對也可以有更高的單價回饋,預估未來能做這種高度整合型技術的載板廠商將僅有個位數字

對於欣興投入400億的楊梅新廠計劃,曾子章表示,楊梅新廠的投入主要是為了3年後的高速運算為主,客戶需要的載板產品會很大顆,採用的設備和製程都有未來發展特殊性,目前研發先在老廠做,估蓋廠的進度約需15-16個月,自去年開始動土後,預計明年年中可以開始進行製程優化,再取得客戶的驗證生產,瞄準特定高整合性的產品。

但對於大幅投入資本支出的計劃,曾子章則表示,目前市場上很多ABF的廠是以前蓋的,但客戶未來需要的產品跟技術層次級數跟現在差太多了,生產線、研發的投資都要翻新,需要花很多錢,欣興壓力很大,但客戶也有釋出很多善意,包括單價的提升以及資源的協助等。

曾子章在股東會時表示,市調機構原預估今年PCB會有成長,但在疫情之後,PCB今年估恐有4.9%的負成長,明年會有一個反轉,在5G的推動下,估明年產業會年成長5%,而欣興本身今年獲利也會有不錯的表現。

但也有小股東股東會時表示,欣興2019年每股獲利2.24元,配發1.11元現金股利,配息低,對此曾子章表示,欣興因為5-6年前在ABF的投資策略正確,績效在這1-2年有所彰顯,但國際大客戶認為未來在雲端、高速運算、伺服器以及AIoT等需求,載板技術會有很大變化,欣興也配合客戶投資蓋新廠,投資金額即達400億元,投資金額是過去好幾倍,導致配息率短期有所壓抑。

MoneyDJ新聞 2020-03-31 09:00:16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欣興(3037)去年每股獲利2.24元,展望今年上半年,目前中國廠區的復工已漸漸完成,第二季四大產品線稼動率都會提升,其中IC載板幾乎維持滿載水準,ABF的訂單能見度可達第三季,但仍會觀察疫情的影響,目前為止,在IC載板部分幾乎沒有什麼影響。

 

欣興去年第四季營收225億元,毛利率14.3%,每股獲利0.74元;全年毛利率13.7%,每股獲利2.24元;欣興董事會通過配發1.1現金股利殖利率3.63%

 

 

2019年欣興的產品結構,IC載板占42%HDI40%PCB13%軟板5%、其它占1%的水準;而以應用市場來看,PC/NB占比重16%Consumer20%Communication22%IC載板占42%

 

欣興表示,第一季除了IC載板外,其它包括PCBHDI以及軟板都受到肺炎疫情的影響,造成工廠稼動率降低,目前中國廠區逐漸都回到正常的稼動水準。

 

展望稼動率上,第一季PCB稼動率和HDI稼動率分別為60-65%以及65-80%,預估第二季可分別提升至75-85%以及70-80%的水準;IC載板方面上半年稼動約都可維持在75-80%的水準,因產品和設備特性問題,此水準幾乎就是滿載表現;軟板稼動率第一季為約在75%,第二季可到80-85%的水準。

 

另外,欣興也公告將資本支出大幅提升至240億元的水準,主要是配合客戶中長期的需求,主要增加的部分也在IC載板的部分,並優化產品線。欣興表示,未來台灣IC載板的擴充主力會在楊梅新廠,楊梅廠的資本投入會集中在2019-2023年,預計2020年上半年即會開始貢獻,主要是針對5G相關的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