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7-30 11:51:0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成立於1988年、屬於第一代元老級券商的大展證(6020)於昨(29)日首次舉行法說。大展證今(2020)年上半年累計稅後淨利2,682萬元、EPS 0.11元,優於去(2019)年同期的每股虧損0.02元;大展證總經理王登立(見圖)表示,由於農曆年後股市因疫情大跌造成自營虧損,考量風險控管將持股部位降至3成以下,以致後來行情恢復時績效跟不上大盤,不過自營截至上半年為小虧,但到7月時已轉正;上半年對獲利貢獻最大的是去年下半年才積極切入的「第二隻腳」。法人也看好在新業務持續產生效益、自營也轉正下,今年EPS有機會超越去年的0.46元。

針對公司未來5年所規畫的重點策略,王登立表示,要能長遠穩定發展,單靠一隻腳是不夠的,所以目標是在現有的堅強研究團隊加上AI資訊的核心資源支援自營、全權委託(全委)、承銷及債券等各項業務下,進一步建構第二與第三隻腳。大展證過去最大特色也是第一隻腳,就是自營操作有很長一段時間為國內業界頂尖。

王登立進一步指出,第二隻腳則是創投/承銷/債券這一系列的結合,希望藉由最上游創投的投資與合作發展出後續承銷的業務,甚至在承銷完後,若有公司債的發行,或許可透過債券的運作或養券來獲得穩定獲利;第二隻腳截至今年第二季已經初有規模,希望下半年甚至明(2021)年開始可以發展更好。

至於第三隻腳則是以全委來拉抬經紀業務。王登立指出,就台灣證券市場而言,股票經紀已為紅海市場,除非達到一定經濟規模,否則很難有較大的穩定獲利;因此在台灣資金不斷增加的有利環境下,藉由擴大全委規模來創造經紀交易量,只要能讓全委客戶穩定獲利,在手續費的收入上就可以不用與別人紅海競爭,未來希望能以較小的成交量達到較大的獲利規模並與其他券商區隔。

而在營運布局的成效上,第二隻腳已經明顯產生效益,上半年2,682萬元的稅後淨利中,自營小虧、經紀市佔率僅萬分之8.5,法人粗估來自第二隻腳的貢獻超過6成。王登立表示,承銷案件方面,上半年IPO共計有2件、SPO則有7件,預計全年主協辦案件目標為16件、甚至有機會可以超過。創投績效方面,截至第二季止,累計投資收益已實現4,248萬元。

投顧則於今年1月17日開辦全委業務,並從3月開始進場,截至6月底止受委託金額7,500萬元,全年目標則為2.5億元。大展證經紀第二季市佔率為萬分之8.5,融資餘額為3.36億元,未來將不以市佔率為重點,希望透過結合全委業務增加獲利。

大展證第二季的各項業務收入,除自營受農曆年後疫情拖累轉負外,其餘都有亮眼的年增率:包括經紀業務536%、債券58%、承銷46000%、子公司896%,平均下來整體成長63%。王登立表示,如果扣除疫情因素,所有業務都是向上的。

至於資本適足率,王登立表示,截至2018年都在1000%以上,因為當時業務最主要都是以自營為主,而從2019年開始到今年第二季分別降至723%與666%,主因其他業務陸續開展,但資本適足率在同業之中仍算相當高,距離法定的150%下緣還有很長一段距離,在財務結構上相對健全。ROE(股東權益報酬率)則相對偏低,今年第二季僅0.67%,此為業務調整必經過程,相信未來會愈來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