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束檢測設備廠布局重點
電子束檢測設備廠布局重點

國際設備大

MoneyDJ新聞 2015-05-26 08:58:57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電子束檢測設備大廠漢微科(3658)因近期股價漲幅過大,遭到櫃買中心要求公布4月自結損益,4月出現單月稅後虧損1.8億元,每股虧損2.54元,虧損情形超乎市場預期。對此,漢微科則表示,4月虧損主要受到單月營收未達經濟規模,以及近期新台幣大幅升值,於4月提列9,000萬元以內之匯兌損失所致。漢微科強調,由於公司出貨大多集中於季末,所以單月無法反映公司基本面,應以季報來衡量營運表現。

對於第二季營運展望,漢微科財務長沈孝廉仍樂觀表示,第二季營收與獲利目標不變,從目前來看,預估主力產品出貨表現都會優於第一季,至於eP4新機營收貢獻則預估主要將落在第四季至明(2016)年初。外資分析師認為,以漢微科過去財測的達成率來看,短期內基本面並無由多轉空的疑慮。

漢微科先前已公布4月營收1.71億元,創今年次低,月減83%,年減78%;累計前4月營收17.44億元,年減10%。漢微科指出,單月營收受客戶驗證及出貨時程等影響,波動在所難免,預估5、6月將明顯回升,對第二季業績較第一季成長的看法不變,且目前訂單能見度已看到9月底,對今年營收成長25-35%的預期深具信心。

 

漢微科執行長招允佳於法說會表示,對於未來產品競爭力仍深具信心,預估第二季、第三季營收將能明顯升溫;至於今年毛利率則可望落在68%-70%水準。據法人先前估計,漢微科第二季營收將介於23億到24億元之間,季增五成,且第三季即可望挑戰去年第四季營收新高;今年全年營收預估將突破90億元。

---

 

廠傾全力搶進電子束檢測市場,繼科磊(KLA Tencor)打進台積電(2330)及英特爾供應鏈後,全球半導體設備龍頭應用材料昨(24)日也宣布推出突破性的電子束檢測機台,可應用於14/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及3D快閃記憶體。今年面臨兩大廠夾擊搶單的漢微科(3658),市占率流失壓力明顯升溫。

半導體製程微縮至FinFET或3D電晶體架構後,雖然光學檢測仍是主流,但利用明場或暗場(bright or dark field)檢查來解析晶圓製程中的缺陷,對於低功耗先進製程來說,往往無法檢測出因電性缺陷造成的異常電流導致的電壓反差(voltage contract)。也因此,電子束檢測在先進製程中開始扮演重要角色,特別是可以減少製程回饋時間及縮短學習曲線,有很大的幫助。

 

漢微科去年成功擠進台積電、英特爾等供應鏈,推升股價大漲,在全球電子束檢測市占逾8成。法人雖看好漢微科今年表現,但國際大廠對於電子束檢測市場早已虎視眈眈,繼科磊成功搶進後,全球最大設備廠應用材料昨日也宣布推出突破性電子束量測機台,對今年搶下台積電、英特爾、三星等大廠訂單深具信心。

應用材料在加州聖荷西市舉行的國際光學工程學會(SPIE)先進微影技術研討會中,宣布推出業界首創的產線用3D臨界尺寸量測掃描式電子顯微鏡(3D CD SEM)量測系統。應用材料表示,最新的Applied VeritySEM 5i系統,以專利的電子過濾技術取得高深寬比影像,結合高解析度與傾斜電子束進行產線3D量測,提供先進的高解析度影像及背向散射電子(BSE)技術,以實現優異的產線CD控制,可加速晶片製造商製程改善量產後的元件效能及良率。

法人表示,電子束檢測市場正夯,漢微科今年營收及獲利仍有成長空間,但仍無法避免來自應用材料及科磊的搶單競爭,尤其國際大廠可以搭配其它製程設備並建立完整生產線,能快速提高每天的晶圓產出量(through-put),這是生產單一類別設備的漢微科短期間內無法跨越的門檻。所以,漢微科今年市占率流失壓力大增,如何維持成長動能將是其今年首要課題。2015年02月25日 04:10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漢微科董事長許金榮。
本報系資料庫
股后漢微科(3658)董事長許金榮指出,半導體設備產業未來二年還看不到烏雲,隨著產業製程愈來愈朝向尖端化發展,未來受惠的設備廠商將更集中化,漢微科絕對會是受惠的主要廠商之一。

漢微科是台積電、英特爾等半導體大廠主要先進製程設備供應商,日前台積電舉行年度供應商大會,釋出明年半導體景氣持續溫和擴張的正向看法,漢微科處於產業最上游位置,觀察景氣動態更為全面,許金榮提出比台積電更樂觀的看法,預期產業未來兩年還看不到烏雲。

據了解,台積電已決定明年元月起開始裝設16奈米機台,密集在明年第2季將訂購設備到位,讓設備廠明年第2季就展現強勁的出貨動能,半導體設備產能明年春燕可望比往年提前一季飛來。

許金榮強調,半導體產業都是技術領先產品,從摩爾定律來看,預估要到10奈米以下,才會遭遇技術瓶頸,因此推算半導體設備產業要到2017年才有下滑的可能,也就是未來二年,產業訂單能見度仍高,仍會穩定成長。

 

圖/經濟日報提供 
稍早國際半導體設備暨材料協會(SEMI)公布半導體設備產業調查報告,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設備銷售額將比去年成長19.3%至380億美元,明年將再成長15.2%至440億美元,台灣仍將是全球設備支出最強的區域。

許金榮肯定台積電因具備技術領先及滿足客戶龐大產能等優勢,未來幾年仍將是台灣半導體產業持續成長最大動力。

設備廠表示,未來少數受惠廠商中,漢微科將是少數的台灣設備商,其餘多是國外半導體設備大廠,包括美商應材、日本東京威力等。

漢微科Q2獲利低於預期,Q4營收有望創高

回應(0) 人氣(197) 收藏(0)2014/07/30 10:1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aceca5d-b280-486d-a529-60a3910cce74&c=MB06#ixzz38vMwYSu6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