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選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中華職棒史上涉案人數最多、被球迷稱為「黑象事件」的假球案,高等法院昨天宣判;前兄弟象隊「黃金戰士」陳致遠判刑一年、減為六個月,一壘手蔡豐安判刑一年,減為六個月,前La New熊隊投手張誌家判刑四個月,均可易科罰金,全案定讞。

中華職棒副秘書長王惠民對此判決結果表示遺憾,顯示法院對於職棒生態環境不夠了解,也不明白事件對社會造成的傷害程度,「擔心無法嚇阻可能不肖的球員再度傷害職棒」。

集團首腦吳健保要關

前台南縣議會議長吳健保、綽號「雨刷」的蔡政宜及余則彬,被認定是三大假球集團首腦,他們於二○○六年起,涉嫌聯合或個別以重金、美色誘惑或暴力威脅等方式,操控當時的職棒兄弟象、中信鯨及La New熊隊部分球員打放水球。其中,吳健保詐欺部分判刑二年三月、得易科罰金,恐嚇部分判刑三年兩月,必須坐牢,蔡政宜判刑三年八月、得易科罰金,余則彬審理期間死亡,公訴不受理。

曾任中信鯨球員的曾漢州,被認定是吳健保假球集團成員之一,負責和其他球員聯繫,判刑一年部分必須坐牢,另判刑一年十月得易科罰金;許人介判刑三個月,得易科罰金。前兄弟象莊侑霖涉犯十二件詐欺、六件詐欺未遂罪,判刑三年,得易科罰金,楊博任判刑六個月,也可易科罰金。

審判長指出,二○○六年七月前犯罪應視為連續犯,僅能論以一罪,且相關被告適用二○○七年減刑條例,所以所有被告刑度都比一審低;另外,參酌歷來職棒簽賭案件中,沒有任何被告遭法院科處罰金,因此撤銷原審併科罰金的判決。

此案是台灣棒壇第五波假球案,六十七名涉案人中有四十四人是球員,其中卅八名現役或離職球員認罪,合計繳回五百多萬元不法獲利,分別獲檢方職權不起訴或緩起訴。

球迷噓:鼓勵打假球

高院昨天宣判後,引發球迷網友批評,有網友指出,打場假球可拿幾十萬甚至百萬,如果得易科罰金,等於鼓勵球員繼續打假球,另有網友表示,這種判決讓打假球的球員皆大歡喜,唯一讓球迷不歡喜。

據了解,全案上訴二審後,高院審判長兼受命法官王復生和被告律師團花了十五個下午勘驗球賽影片,記錄球員在球場上表現,開庭時還以國際影星勞伯瑞福主演電影「天生好手」為例,指男主角為了成為最好的棒球選手,克服受傷肉體的痛苦,帶領球隊奪得冠軍,希望涉案球員自省認罪。

審判長:以前也都輕判

王復生指出,陳致遠、張誌家、蔡豐安等人身為中華職棒當紅球星卻收錢打假球,犯後堅不認錯不應該,讓支持他們的球迷傷透心,不過歷年被訴打假球的被告,刑度均未超過一年,且都可易科罰金或是獲判緩刑,依平等及比例原則,本案被告也不應判得比他案還重,沒有理由併科罰金。

【2014/08/14 聯合報】

假球  

「黑象事件」三大假球集團首腦吳健保、蔡政宜與已故余則彬,原本各自於南部、北部利誘或恐嚇職棒球員打假球,後來三方決定聯手運作,合資上千萬作為簽賭基金,再分工緊釘願意打放水球的職棒球員,藉此在地下賭盤獲利。

高院調查,三大集團為了收買職棒球員,先撒錢帶球員去喝花酒,在台北、台中、台南及高雄都有特約酒店及包廂供球員玩樂。台北東區兩家夜店更長期與蔡政宜的「雨刷集團」配合,在賽前及賽後空出包廂讓球員「慶祝」,店內小姐也會先空出時間,有球員還有固定「紅粉知己」。

三大集團選定打假球場次後,先透過前兄弟象投手莊侑霖等人通報被收買的球員,球賽當天再派暗號手進球場,戴帽子站在球場標竿附近的觀眾席或在中外野看台擺放寫了「兄弟一條心」的箭靶海報,做為確認放水暗號。運作時,假球集團成員會被聚集在飯店,所有人手機關機放在桌上,不得對外聯絡或外出,以確保消息不外漏。

二○○六年四月廿二日,中信鯨及統一獅於台南球場比賽,吳健保及蔡政宜原本指揮中信鯨球員放水,但操作失敗,吳、蔡損失巨額賭金。吳二度指示手下將中信鯨球員帶到他服務處旁一字排開,斥責並恐嚇球員「下次再失敗給我看看」、「我知道你家人住哪裡,給我小心點」等語,使球員心生畏懼。

二○○九年十月,檢調揪出三大假球集團,蔡政宜、余則彬於檢方偵查中全數認罪,並咬出多名涉案球員;但時任台南縣議長的吳健保沒認罪,辯稱二○○七年賭職棒輸了兩億,如果綁球員打假,不會有如此下場。

一審重判吳健保七年徒刑,蔡、余認罪被判刑三年十月、二年十月。吳健保在高院審理後期改口認罪,合議庭認為他認罪太晚,且指示手下恐嚇球員,應予高度非難,判他必須坐牢,蔡則可易科罰金。

【2014/08/14 聯合報】

中職發生多次假球醜聞,卻沒有任何一名打假球的球員須坐牢,昨天判決也是如此;有球迷認為這等同鼓勵不肖球員心存僥倖、鋌而走險,難保不會重演假球事件,給職棒發展埋下不定時炸彈,球團又要膽戰心驚了。

中華職棒開打廿五年,爆發五次重大假球案,超過一百卅五名教練、球員接受調查,其中八十四人遭起訴,但沒有球員因此坐牢(須坐一年牢的曾漢州案發時為簽賭集團成員),起不了遏阻作用,害群之馬於是不斷出現。

二○○九年爆發職棒第五次假球案後 ,當時兄弟象隊涉案人數最多,被喻為「黑象事件」;球迷對中職失望透頂,象隊董事長洪瑞河也極度灰心,不想再經營球隊,成為去年轉賣的主因。

中職原來該建立的正面形象,一再被假球案重創,無法吸引更多球迷進場,球團對球員投資也泡湯、票房慘跌;圈內人士認為,這是職棒發展停滯的主因。

南韓職棒近年實力大增,大企業全力支持,隊數已暴增至十隊;反觀中職縮成四隊已有六個球季,新軍何時成立仍是未知數,現在再有一隊收手,立刻面臨解散危機。

有中職資深教練認為,南韓棒運已領先台灣十年,他們甚至想趕快超越日本;以中職發展現況,很多地方要向南韓學習,隊數至少六隊,甚至八隊才有話題。中職發展原本不輸南韓,卻多次被假球案拖累,最深遠影響就是球迷不再看球。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8/14 聯合報】

假球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