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亞的起落,讓市場見識到新藥股暴起暴落與幻滅。一位從一百元以下一路買到四百多元的主力說,他兩年前抱著支持台灣研發肝癌新藥的心情投資基亞,如今他並不後悔,因為在「投機」與「投資」之間賭錯了邊,就要面對事實。
【文/黃琴雅】

 

八月十日,中元節當天,一位生技股基亞的中實戶跑上山找一位剛結束佛教法會的大哥尋求安慰。他抱了兩年的基亞,從一百元買到四五○元,好不容易帳上賺了一倍,卻在短短十天內跌掉了六、七○%,墊丙的部位每天被丙種金主追繳,他心情沮喪到極點;就在他與這位也同樣是基亞大戶的大哥會面時,他的兒子突然打電話來安慰他,說要請爸爸吃飯,讓這位中實戶頓時激動到淚流滿面,痛哭不止,這是現階段基亞大戶們的寫照。

八月十二日,全證券市場最熱門的話題,莫過已經連跌十一根停板的基亞何時打開跌停。雖然市場主力們動用逾十三億元的現金,買進六千八百多張,強力把連跌十二根的基亞打開,但尾盤還是以跌停作收,散戶與中實戶狂倒貨,止不住基亞的跌勢。

時間回到七月二十五日上午,證券圈從北到南,不斷流傳一封簡訊,裡頭寫著:「基亞期中報告一定會過關,趕快進場!」光高雄一位李姓大戶所收到的三十封簡訊中,有高達二十七封都是買進基亞的建議。然而,當天基亞爆出近期大量,成交四千六百多張,終場股價開高走低,收盤下跌四.六八%,收在四三七.五元,似乎有些不想冒風險的人趁高點出場去了!

 

數據未達標準,股價腰斬

 

任何賭局總有攤牌時刻,生技股第三期臨床實驗通過與否更是一翻兩瞪眼的事。七月二十七日晚上八點,基亞早期肝癌術後防止復發新藥PI-88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期中報告「解盲」結果出爐──數據未達標準。市場的期待從高空墜落,隔天開盤,基亞股價直接打到跌停,接著連續十一天都沒有打開跌停,股價從七月二十五日最高價四七九元,直落到一九九元。不只散戶、大戶,連投信法人也中箭落馬,法人持股八百多張,想賣都出脫不掉。

櫃買中心警示機制又在此時落井下石。連續跳空跌停的基亞,從八月五日起被「關禁閉」,不僅每二十分鐘搓合一次,還必須「現股預收款項」,也就是要買基亞股票的人必須先拿出現金才能買,櫃買此舉導致基亞一蹶不振,差點出現流動性風險,也讓基亞的投資人雪上加霜。

基亞是一檔沒有融資券的股票,不少大戶是透過丙種墊款來進出,此次無量下跌,引發丙種金主的恐慌,瘋狂抽資金,賣不掉基亞,乾脆把有墊款買基亞的大戶手中其他股票殺出,才引發其他生技股及高價電子股等的狂殺,導致台股重挫。

 

云辰老闆質押搬錢,打開跌停

 

跟基亞有著同樣命運的基亞大股東云辰,也連續九天跌停。直到聯電集團入股基亞旗下的疫苗公司消息見報,云辰才打開跌停,十一日還反彈至漲停,同樣是限制股票,「要打開云辰只需二億元,但要打開基亞,卻需搬數十億元的現金來存,沒有大戶或主力在現階段有這樣的膽量。」只能眼睜睜看著基亞繼續每天一開盤,就跌停關門鎖死。

就在基亞與云辰被打成落湯雞之際,云辰董事、也是基亞董事長張世忠的妹婿黃子亮展開自救的動作。七月三十一日他將手中三千張云辰股票拿去向瑞士銀行質押,若以當天跌停價四十二元計算,估計黃子亮借出七成的資金,約共一億元,這筆錢應是借出做護盤之用,也讓云辰得以在八月七日就打開跌停。

 

一顆肝癌藥,做了三年發財夢

 

基亞堪稱近幾年來證券市場少數超完美「泡沫股」。跟電子股不同的是,生技股大多沒有營收與獲利,靠的是對於一顆新藥的「夢」。這個夢的大小,全靠著新藥研發的進程而起落,愈接近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TFED)或美國FED臨床試驗數據揭曉的時刻,股價就會跟著上漲,基亞就是靠著這顆肝癌新藥PI-88,讓這群大戶與業內做了三年的股市大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