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8-14

235政務官月退金 平均11.7萬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委員會本週將報告政務人員退職制度。據銓敘部提供的資料, 目前共二百三十五位政務人員領取月退職酬勞金,平均月領十一.七萬元。退職政務人員去年底共有五一六戶享十八%優存,優存額度約十二億元,光這五百多人去 年就從國庫領走兩億元的十八%優存利息。

  • 據銓敘部提供的資料,退職政務人員去年底共有516戶享18%優存,年就從國庫領走兩億元優存利息。(資料照)

    據銓敘部提供的資料,退職政務人員去年底共有516戶享18%優存,年就從國庫領走兩億元優存利息。(資料照)

銓敘部報告顯示,若以二三五位政務人員平均月領十一.七萬元退職酬勞金來分析,十一.七萬元包括月退職金八.二萬元及優存利息三.五萬元。

政務官18趴 每月利息3.5萬

換句話說,這些退職政務官每月光是十八%優存利息就多達三.五萬元。而根據統計,去年受僱員工平均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僅三.八萬元。

部分反對年金改革的網路社群,近來頻傳政務官、立委、民選首長的退職金,全部能享十八%優存,銓敘部澄清,立委從來就不適用政務人員退職規定,僅曾任立委的政務人員在退職時,還有舊制公保年資的養老給付者,才能辦理優存。

銓 敘部說明,在二○○三年以前,政務人員「退職酬勞金」的適用對象除特任、政務人員以外,還包括副總統、台灣省長及直轄市長,享「月退職酬勞金」、舊制年資 的十八%、併計常務與政務年資;但在二○○四年之後,副總統、台灣省長及直轄市長均不適用;僅常務人員轉任者,可一次領取「離職儲金」,且不得併計常務與 政務年資,但舊制年資亦有十八%。

依銓敘部統計,政務人員辦理優存的戶數,在去年達到五百一十六戶,優存額度約十二億元,分由政府與台銀共支付二億六百萬元的優存利息。

李元簇、連戰 月領逾16萬

目 前領取「退職酬勞金」(含月退及優存)的政務人員共二百三十五人,平均月領十一萬七三九三元;其中部長級以上人員共一百七十九人,平均月領十二萬九九四三 元;比照簡任人員共五十六人,平均月領七萬七二七八元。而月領逾十萬元者,就佔七十二.三四%;還有兩人超過十六萬元,為前副總統李元簇與連戰。

至於現行一次領取的「離職儲金」,部長級以上者,任職四年可領一○九萬七二八○元,八年可領二一九萬四五六○元;比照簡任人員,四年可領六十一萬一四二四元,八年可領一百二十二萬二八四八元。

另當年為促萬年中央民代退職,訂有第一屆資深中央民意代表退職酬勞金制度。截至去年仍有十一名國代、六名立委支領,共費一千三百一十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