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碩法說〉未來3年每年現金股利至少10元

華碩 (2357-TW) 今 (13) 日召開董事會決議通過高股利政策,並於線上法說會宣布,未來三年,每年將發放 10 元以上的現金股利,法人表示,相較近年發放 15-17 元的現金股利水準,仍小幅縮減。

 

華碩表示,過去曾提出高股利政策,經董事會討論後決定,目前營運朝正向發展,因此,目標未來 3 年,每年發放 10 元以上的現金股利。

華碩日前曾表示,現金股利以市場情況、殖利率表現、配發率等綜合考量下,盼現金股利能優於產業平均作為目標。

事實上,華碩自 2011 年分割品牌與代工後,每股純益都有 20 元以上,其中 2012 年更達 29.79 元,直逼 30 元,直到 2017 年開始調整組織,同時曾諾股東未來 2 年的現金股利至少發放 15 元,儘管華碩去年營運遇逆風,獲利大幅下滑,每股純益僅剩 5.7 元,仍維持發放 15 元現金股利。

華碩今年決議每股配發 15 元現金股利,預計將發出 111.14 億元的現金股利,於 8 月 14 日發放。

 

 

MoneyDJ新聞 2019-03-21 09:01:31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華碩(2357)2018年因手機事業策略轉向、提列一次性損失,以及CPU缺貨、中美貿易戰衝擊等因素影響,稅後淨利大減73%,EPS降至5.7元,其中第4季為2009年第2季以來單季首虧;華碩法說會也釋出2019年展望,短期而言,上半年營運仍將處於低迷,主因CPU缺貨問題未見曙光、顯示卡舊產品去化庫存持續、手機則面臨新舊產品循環空窗期等不利因素,不過經營階層預期下半年營運將能返正向軌道。

華碩2018年因手機事業不敵市場殺價競爭,成為營運負擔,華碩在2018年12月即對該事業進行大幅調整、策略轉向,並提列逾60億元一次性部門停業損失,加上PC市場有有Intel CPU缺貨、中美貿易戰衝擊等影響,致全年稅後淨利大減73%,EPS降至5.7元,較2017年的20.93元大幅滑落,其中,上季因為提列一次性損失,單季EPS為-3.8元,為2009年第2季以來單季首虧。

華碩也揭露2018年手機事業損益情況,營收為373.63億元,營業損失141.62億元,EPS為-16.2元。華碩並提供排除手機事業(舊款手機機種)的擬制報表,品牌合併EPS為22.0元。顯示手機事業損益影響華碩獲利甚鉅。

華碩2018年獲利雖大幅下滑,不過董事會通過擬配發現金股利15元,與近年配發15~17元水準相當。華碩指出,2017年集團啟動轉型,當時規劃兩年現金股利要有15元水準,華碩以市場情況、殖利率表現、配發率等綜合考量下,希望能優於產業平均作為規畫目標,至於後續股利政策,會隨著公司轉型進度以及改善情況評估後,再提供較為清楚的規劃方向。

法人關心華碩2019年營運表現是否能止跌回穩。短期而言,華碩表示,上半年營運仍將處於低迷,主因CPU缺貨問題未見曙光、顯示卡舊產品去化庫存持續、手機則處於新舊產品循環空窗期,以及貿易戰對新興市場需求、匯率波動產生不確定性等不利因素,都使得上半年營運面臨挑戰。

第1季而言,華碩指出,在傳統淡季效應之下,PC出貨估季減5~10%,零組件(板卡為主)出貨估季減5%。

法人追問Intel CPU缺貨情況何時能緩解?華碩表示,2019年上半年缺貨情況將持續,目前與供應商了解情況,要至第3季才能回復、第4季有望全部紓解;而公司因應CPU缺貨問題,目前以增加AMD平台處理器比重來降低影響。

華碩表示,過去跟Intel關係比較深,搭載AMD處理器比重不到10%,但2018年Intel缺貨後,開始增加AMD比重,2019年還會持續提升。

上半年除了CPU缺貨,顯示卡方面,也面臨Nvidia 10系列去化庫存問題。

華碩表示,2018年第1季因為挖礦熱潮帶動、顯示卡銷售有「爆量」表現,不過第2季下旬開始需求大減,惟當時為了滿足第1季需求積極備貨、累積不少庫存,導致2018年下半年開始進入消化庫存階段、並一直延續至2019年。

華碩表示,顯示卡舊產品庫存要至2019年上半年才能夠去化完畢,從獲利的角度來看,2019年上半年面臨基期較高、以及去化庫存的問題,因此對顯示卡的獲利表現會產生影響。

展望2019年下半年,經營階層預期營運將能回到正向軌道。

傳統筆電方面,華碩表示,2019年重點放在產品組合優化之上,會增加受到市場青睞的輕薄筆電的銷售比重,比重將由2018年的超過3分之1,2019年目標提升到4成以上。

電競筆電方面,華碩表示,將持續強化生態體系,維持領先地位,目前在中國以外的全球市場,華碩市佔率第一,1000元美元以上的電競筆電,市占率達26%,2019年仍正向看待。

法人關注華碩手機產品線後續的發展方向,華碩表示,手機未來會針對Power user以及電競這兩個大方向做開發,主因這些客群能接受高規格產品、附加價值較高。

華碩表示,目前推出的第一代ROG電競手機市場反映佳,接下來會推出第二代,會與電競重要廠商談合作,電競手機獲利率相對一般手機要好很多,將對改善整體手機部門有所貢獻。

至於手機事業何時能獲利?華碩指出,電競手機,未來在手機市場具有成長潛力,不過目前需要花時間教育市場,以及以生態體系開拓市場,開拓初期需要一些投資,不過待市場成形,量會很大,內部目標三年達成(獲利)目標。

華碩手機事業目前處於調整時期,PC、板卡則屬於相對成熟產業,以目前產品線來看,較缺乏進一步成長動能,因此公司也規劃切入AIOT領域尋求機會。

華碩表示,AIOT市場很大,但並沒有量大的單一產品,且產品放到其他國家也不一定通用、需要客製化,所以跟以往PC布局策略不一樣,目前集團有自己的團隊以及轉投資子公司切入AIOT相關領域,團隊目前有200~300人,聚焦智慧城市以及智慧醫療,智慧城市包括交通與零售,交通方面,有研揚(6579)開發的智慧路燈,亞旭的數位看板,另外也投入智慧製造,目前已與供應商研究相關專案,智慧醫療方面,未來會以發展長照為主,將與醫療機構進行合作。

華碩指出,希望AIOT相關事業,能在三年內達到一定成績。
 
2018-12-13 19:00中央社 台北13日電

 

電腦品牌廠華碩13日舉行重大訊息記者會,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右3)表示,華碩近兩年...
電腦品牌廠華碩13日舉行重大訊息記者會,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右3)表示,華碩近兩年營運陷入低潮,他代表華碩經營團隊,向股東致上最深的歉意,並率一級主管鞠躬道歉。 中央社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今天宣布辭職並創業,交棒給新設立的共同執行長許先越、胡書賓;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說,華碩近兩年營運陷入低潮,他代表華碩向股東致上最深的歉意,並鞠躬道歉。

 

華碩今天下午召開董事會通過3項議案,包括設立共同執行長、手機策略轉型計畫、AIOT(人工智慧暨物聯網)新策略事業計畫。董事會後華碩舉行記者會,由施崇棠、沈振來、全球副總裁許先越、全球副總裁胡書賓一同出席。

施崇棠說,華碩成立迄今,曾達成營運的高速成長與卓越績效,並成為台灣最重要的品牌公司之一,也曾經面對過產業的低潮及挑戰。明年是華碩30週年,在這個時間點,華碩面對了更劇烈的產業變化及競爭,過去兩年的營運陷入低潮,他代表華碩的經營團隊,向所有支持華碩的股東和朋友致上最深的歉意。

施崇棠強調,即使面對困境,華碩並沒有喪失志氣,華碩經過反覆及慎重討論後,決定要更堅定地迎向產業的挑戰,重新尋回華碩的魂與本。華碩品牌的本質是產品、品質和體驗,這是華碩最重要的品牌根本,為了尋回華碩的魂與本,必須再造華碩的組織及文化,讓發揮眾智以及創意擇優這兩個原則,真正在華碩能夠落實與執行。

他說,企業經營的另一個重要原則就是必須兼顧短期與長期,華碩目前需要應對電腦產業的競爭,更需要建立新事業的成長動能,兩個方向都具有急迫性及重要性,經過討論後,內部認為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建立及導入團隊管理,也就是「發揮眾智」。

施崇棠指出,為了替華碩建立團隊領導與傳承,沈振來決定將執行長職位交棒給許先越與胡書賓,由他們積極培育更多年輕優秀的經理人。為了創造新的成長動能,沈振來決定投入AIOT新事業,幫助華碩與台灣其他科技公司更快速接軌新的科技趨勢,他同時會設立新創公司,並且擔任華碩AIOT經營委員會的一員。華碩對於AIOT的經營理念是與台灣公司一起打群架、打國際競爭。

施崇棠表示,華碩的新願景是成為數位新世代備受推崇的科技創新領導企業,新使命是追尋無與倫比的科技創新,為全球使用者創造體貼人心的智慧生活與無所不在的幸福感。

他說,華碩有很強的鬥志,也相信在尋回華碩的魂與本之後,一定能為客戶、股東以及員工建立更大的價值。

 

 

 

外資觀點:華碩(2357)組織改造,歐系、日系及美系外資維持原評等及目標價

2018/12/14 12:16 財訊快報 劉居全

 

【財訊快報/劉居全報導】華碩(2357)昨(13)日傍晚召開記者會,提出調整方向,外資法人在新出爐的報告,多維持原先評等及目標價;其中歐系外資重申「劣於大盤表現」評等,目標價維持183元;美系外資重申「中立」評等,目標價維持220元;日系外資重申「中立」評等,目標價維持217元。

  美系外資表示,對於華碩縮小手機業務規模作法正面看待;預期可縮小的手機業務損失以及對PC業務重新關注,有利於未來1-2年內推動獲利復甦。

 

 

2018-12-14 01:08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華碩手機業務未見起色,昨(13)日宣布為改善營運體質,本季將提列一次性費用約62億元,估計衝擊每股純益在8元以內,本季將轉虧,不僅是2010年與和碩品牌代工分家以來首度單季虧損,全年每股純益恐低於6元,也是分家來最差。

 

華碩昨天並宣布,仿效先前的台積電與研華等企業,設立共同執行長制,以啟動團隊傳承與轉型,由現任同為董事暨全球副總裁的許先越及胡書賓接任共同執行長,明年1月1日起生效。

華碩原執行長沈振來辭執行長職務後,將轉往創業方向發展,未來將協助華碩投入人工智慧暨物聯網(AIoT)領域,並將投資「創捷前瞻公司」及出任該公司董事長,華碩預計投資30%。

華碩更預計投入100億元,採策略投資及併購方式快速發展事業及建立團隊,目標三年內成為新AIoT產業領導廠商。華碩此舉意味著將與台灣兩大工業電腦大廠研華、樺漢分食AIoT市場大餅。

華碩昨天於關渡總部舉辦記者會,董事長施崇棠、沈振來,以及即將接任共同執行長的許先越及胡書賓、財務長吳長榮均出席,說明手機業務計畫、AIoT策略規畫、雙執行長的職責分工等。

華碩今年獲利表現將創分家以來低點,獲利表現不如預期,施崇棠率領經營團隊鞠躬致歉。施崇棠表示,為了替華碩建立領導團隊與傳承,沈振來決定交棒兩位新執行長,積極培育更多年經優秀的經理人。

在中國大陸品牌夾殺下,華碩手機業務遲遲未能獲利,華碩因此於本季提列一次性的費用約62億元。吳長榮表示,相關費用包含提列損失、權利金資產攤銷及組織調整費用,估計單季稅後純益影響約8元以內,估算本季將轉虧,但全年華碩仍為獲利。

吳長榮說明,華碩原先就面臨子公司網通廠亞旭的虧損一年約近20億元,此外,第1季也面臨歐盟方面「限制轉售價格調查案」的權利金費用約20億元,再加上手機業務重整,加總起來今年將面臨超過100億元虧損壓力。

華碩今年前三季每股純益9.5元,法人原預期今年每股純益可達13.66元,扣除此次費用後,全年每股純益恐縮水至6元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