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0-05 15:01:09 聯合晚報 特派記者鍾張涵/米蘭5日電

2015米蘭EMO展今起登場,友嘉集團攤位規模達4,048平米,是全球最大參展商,同時刷新EMO米蘭展個別廠商攤位規模歷史紀錄。友嘉總裁朱志洋並宣布,將併購德國知名工具機龍頭廠Wohlenberg,由於該廠已有逾百年歷史,此次被台廠併購,消息震驚全球。

友嘉兩年前亦在德國EMO展上宣布併購德國、俄羅斯共6家工具機廠,今年再度於此展宣布重大併購案,吸引全球目光。朱志洋並預估,今年EMO展接單總額至少逾2億歐元、上看3億歐元,較兩年前接單逾1億的金額翻倍成長。

Wohlenberg在德國已有143年歷史,併購後將成為友嘉集團旗下第七個逾百年歷史的品牌。據悉,Wohlenberg專注研發生產重型數控車床、大型深孔鑽,客戶涵蓋水力及風力發電廠、大型煉鋼廠、工程機械、造船廠、軌道運輸及航太客戶,Wohlenberg今年還成功拿下印度國防部700萬美元的深孔鑽訂單。

朱志洋表示,併購Wohlenberg將可補足友嘉在重工業務上的不足,友嘉今年已陸續併購韓國DMC、瑞士PFIFFNER、德國MAG,若再加上年底前併購義大利及美國知名大廠,將進一步推升友嘉總營收增逾300億元。

友嘉今年參展刷新3大紀錄,包括創米蘭EMO開展以來最大攤位,相當於全球3大工具機廠德國DMG、日本MORI、日本MAZAK攤位相加。其二、友嘉是唯一一家同時展出航太、汽車、模具、軌道運輸4大應用中心的廠商,展現高科技、創新、智能化及自動化優勢,顯示友嘉已轉型為智動化及系統化提供商。

第三、友嘉攤位讓台灣首度有工具機廠商展場規模創下世界第一,不但是台灣前15大廠商面積總合,也改寫過去未有台廠進入全球前十大的紀錄。

友嘉除宣布併購Wohlenberg,年底前還將併購義大利4家企業及美國多軸機大廠,可望讓友嘉因此躍上全球第一大廠,明年友嘉還計畫再購併一家美國上市工具機企業。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左)與凱基證券董事長許道義(右)簽約,正式啟動股票回台上市作業。
記者宋健生/攝影
兩岸全功能數控工具機製造龍頭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昨(6)日表示,將以「友嘉實業控股公司」正式啟動股票在台上市作業,為此友嘉啟動多項加碼投資台灣的計畫,累計總投資金額將超過1億美元(約新台幣30億元)。

其中,斥資10億元在台中市精密機械二期園區規劃的新廠,預計明年初投產,主要生產高階五軸加工中心機及大型臥式加工機等產品,規劃年產值可達30億元。

為發展航太加工設備產業,朱志洋稍早拜會國內航空產業龍頭漢翔公司,爭取合作機會,目前已確定將成為漢翔的協力廠體系。另外,友嘉也將在台中建立機器人製造基地。

友嘉昨天選在友嘉位於台灣國際工具機展的會場攤位舉行,由朱志洋與凱基證券董事長許道義舉行上市輔導簽約,預訂2016年下半年登錄興櫃、2017年中掛牌上市。

 

圖/經濟日報提供

朱志洋表示,今年底將完成集團旗下各子公司重組,隨後成立友嘉實業控股公司,並以「兩岸最大自動化系統業者」身分回台上市。

友嘉工具機事業群旗下26個品牌,過去是虛擬控股,包括聯合採購、協同開發新產品;現在則要透過全球控股,讓員工及主管配股、分紅,打破集團各子公司本位主義,進一步整合技術資源。

朱志洋說,友嘉集團目前60%的業務均屬自動化領域,包括機器人、整廠自動化、自動倉儲及搬運系統、航太等,屆時回台上市公司營業規模至少超過500億元。

友嘉最近剛併購韓國DMC工具廠,友嘉投入2,000餘萬美元取得80% 股權,全案已送韓國公平會審核,預計年底定案,DMC是韓國前六大工具機廠。今年底,友嘉還計畫併購德國一家超過150年歷史的老牌工具機廠。

朱志洋也透露,友嘉明年擬併購中國大陸一家年營業額數百億元的超大型工具機製造集團,以及一家年營收約60億元的中型工具機廠。

創立於1979年的友嘉集團,旗下有工具機、印刷電路板、產業設備及部品與綠能等四大事業群。2013年集團總營收720億元,其中工具機占410億元,今年隨景氣升溫,加上入主日本池貝等挹注,預估工具機營收可成長至450億元。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最近很開心,除了昨(6)日啟動股票上市作業,由於集團進駐河南鄭州航空港經濟實驗區投資,園區管理單位竟斥資人民幣12億元(約新台幣60億元),為他打造了一條「志洋路」。

這條「志洋路」為園區東西向主要幹道,規劃為路寬60公尺的雙向八線道,全長15公里,兩旁還有各50公尺的生態廊道。道路已於日前動工,預計2015年6月通車。這也是中國大陸第一條以台商名字命名的交通主幹道。

鄭州航空港經濟實驗區位於河南鄭州,友嘉已取得3,000畝(約60萬坪)土地,計畫投資約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分三期建廠。其中第一期700畝新廠已於日前舉行動土典禮,預計2016年底投產,主要生產工具機、自動化及手機機殼等產品。

朱志洋說,鄭州航空港經濟實驗區三期新廠,預計2024年全部完成建廠,屆時新廠規劃年產值可達人民幣150億元(約新台幣750億元)。

占地415平方公里的鄭州航空港經濟實驗區,是大陸第一個國家級航空經濟綜合實驗區,主要定位為國際物流中心,招商則選定航空物流、高端製造及現代服務作為三大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