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茶改場台東分場附近的木棉景觀樹近來被齊頭式修剪,高度只剩原來的六分之一,居民大喊不捨與可惜。(記者王秀亭攝)

2014-11-10  14:57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附近成排木棉樹,這幾天被齊頭式修剪,每株近30公尺高,被修得只剩5公尺,附近居民見狀痛心又不捨,茶改場台東分場解釋,因樹旁農民反應影響茶樹生長,加上樹上常有虎頭蜂窩,多元考量下才決定大幅修剪木棉樹,明、後年應可恢復美麗樣貌。

  • 茶改場台東分場旁30公尺高的木棉樹成排,與一旁農田形成強烈對比,常吸引民眾到此欣賞美景。(圖由陳炳源提供)

    茶改場台東分場旁30公尺高的木棉樹成排,與一旁農田形成強烈對比,常吸引民眾到此欣賞美景。(圖由陳炳源提供)

「好可惜!」茶改場台東分場十多年在附近一排農用道路種下木棉樹,45株木棉樹因從未修剪,長得高大,與龍田村特有的井字型農田形成美麗景觀,常吸引民眾到此拍照留念,「才兩、三天樹的高度只剩原有的六分之一」龍田村民說,一開始以為只是小幅修剪不以為意,前天傍晚散步時看到樹矮了一大截,整個傻眼。

茶改場台東分場長吳聲舜表示,木棉樹是外來淺根樹種,經過十多年生長,不僅樹長到近30公尺高,樹根也竄進茶農的茶葉園裡,颱風季節一來,樹枝被狂風打落,波及一旁茶葉園,茶農反應多年,加上近幾年屢有虎頭蜂在樹上築巢,幾經考量,無奈決定修剪,避免未來修剪、照顧困難,將高度大幅降低,實為不得以作法。

 

中國時報【莊哲權╱台東報導】

是誰如此「殺」風景!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近50棵約30公尺高的吉貝木棉蔚為當地美景,近日卻被發現遭腰斬,只剩5公尺樹幹,不僅村民心痛,遊客也傻眼,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坦承,是因為林姓茶農反映,木棉樹影響茶樹生長,不得已花錢砍樹。

鹿野鄉龍田村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茶園旁,有1排約30年吉貝木棉,50棵筆直參天木棉排成1排,堪稱是當地最美麗景點之一。

一夕之間,原本美麗、高聳大樹,被砍到只剩5公尺樹幹,立在茶園旁宛如木椿,李姓村民說,看到這「殺風景」景象真想哭,怎麼可以這樣對待這些樹?

「這排吉貝木棉是龍田地標,如今往事只能回味」陳姓遊客說,這種亂砍樹行為一堆,去年旁邊綠色隧道小葉欖仁也被砍得像狗啃一樣,現在還沒長回來又把這排木棉砍成這樣,茶改場是不是「頭殼壞去」。

林姓農民說,他的茶園就在樹下,颱風來時曾有掉落樹幹壓垮茶樹。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長吳聲舜無奈表示,木棉樹當初是他們種的,因多次接到林姓茶農抱怨,木棉樹種在茶改場土地,不得已花錢砍樹。

他說,有農民反映,公家就要處理,但是未完全剷除,經過評估留下5公尺高,是最好照顧高度,明、後年就會長出新枝枒。

茶改場員工表示,砍樹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公家單位因有農民反映就要處理,不處理又會被投訴,公僕難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