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中締結FTA 韓產業得失概觀

 

 

  • 2014年 11月 10日

 

習近平與韓國總統朴槿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韓國總統朴槿惠今天上午於人民大會堂會面

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於中國北京舉行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韓國總統朴槿惠星期一(11月10日)上午於人民大會堂會面,兩國商務部門官員並當場簽署自由貿易協議(FTA)的會議概要,韓中FTA形同實質締結。

FTA生效後,韓方對半導體製造裝備、醫藥用品等6,000多項貨品將取消關稅,另包括塑料製品、輪胎、冰箱、洗衣機、化妝品、鮪魚與啤酒等共5,000多種類別,將分別在5至20年內開放。

中方則將開放不鏽鋼、塑料模具等共1,600多項商品,並同樣於5至20年內先後解除對包括冰箱、冷氣、電視與相機零件、淨水器等共4,000多項類別物品關稅管制。化工原料對二甲苯、挖土機、激光打印機等則做為保護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韓方將包括大米、辣椒、白菜、人參、蘋果、梨子、柑橘等農產品排除在讓步對象外。許多韓國農民向來憂慮,若農畜產品對中國開放,將擊潰一級產業發展,特別自今年起,展開多次抗爭行動。

本次FTA締結,韓方考慮國內農畜業存續而列為保護,或將讓韓國農民鬆口氣。韓國農林水產部也表示,以進口額為基凖的30%農畜產品將享有「讓步除外」地位,亦即將不再有任何對外開放之義務,比例為韓國與12國簽署FTA中最高。

但作為韓國「國民食物」的泡菜,因作為加工食品而不包含在內。韓方要求將泡菜作為保護對象而被中方拒絕,泡菜關稅稅率縮減幅度儘管從20%減少為2%,但韓國輿論擔心,中國制低價泡菜與調味料將藉此侵蝕市場。

化妝品部門是往後韓國透過對中FTA得以直接受惠的幸運寵兒。由於在中國營業的韓國化妝品牌,產品皆以高於韓國本地一倍以上價格販賣,透過本次FTA消除關稅,成本得以降低,化妝品輸出可望繼續成長,據估計,目前韓國化妝品有五分之一銷往中國。

但另一方面,韓國的生產強項─汽車,最終卻被雙方排除於關稅減少的對象外,而韓方同樣具優勢的液晶屏幕(LCD),也被決定在10年後才得以減除關稅。

韓國對中FTA協商代表團輪值首席代表金榮武今天在簡報會上解釋:「若相互開放汽車項目,則外國品牌在中國生產製造的完車也能輸入至國內,業界確有此憂慮,所以排除讓步。」

據了解,包括現代與起亞等汽車公司因已在中國設立產銷體系,絕大部分在中國販賣的韓國品牌汽車都在中國當地製造,FTA締結與否皆不會受太大波動,反而需擔心在中國生產的外製品牌或中國本地低價品牌輸入的影響。

不過,韓制汽車零配件就仍受關稅限制而難獲價格競爭力與收益。有意見認為,韓國政府為減少FTA對農業帶來的衝擊,而使汽車業犧牲可能受惠,亦即得與失當中的權衡。

LCD方面,韓方以「大部分業者正轉換至赴中生產階段」為由,對中國讓步而未予立刻開放,但韓國本地也有聲音認為,遲至10年後減少關稅,屆時中國或已有能力生產與韓國同質量的產品,而中國為提高LCD自給率,現階段還可能反向提高關稅,對韓國業者將是重大挑戰。

韓中FTA歷經10年才終定下結論,在韓國國內,起先是2005至2010年啟動民間與官、產、學三方共同研究,並於前總統李明博執政末期的2012年5月與中國展開為期2年、多達14次的官方談判。

事實上,韓中也分別因農業與製造業等自身弱項開放損益問題無法達成共識,而陷入僵局,直至2013年起,朴槿惠與習近平兩位領導人歷經三次會晤,確立互信後,談判才得以有所進展。

包括對中國在內,韓國先前還與美國、歐盟與東盟簽署FTA,自此韓國對世界主要經濟體的自由貿易網絡已成形,同時也將加速下一步韓中日三國FTA的協商進程,另外韓國在朝鮮開城工業區的製品也因FTA締結而將能直接標記為韓國產,日後韓方將可藉發展與中國更密集的貿易往來而借機牽制朝鮮。

(責編:董樂)

 

 

2014-11-11

◎ 賴中強

中韓FTA第十四輪談判在北京舉行,昨日習近平與朴槿惠共同宣布實質性談判結束。沒錯,韓國是台灣外貿競爭對手,我們必須謹慎因應,但也毋須過度緊張,更不應隨錯誤資訊起舞,謹就媒體錯誤資訊澄清如下:

一、中韓FTA截至目前為止,尚未簽訂。昨日係由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和南韓通商產業資源部部長尹相直簽署「關於結束中國-韓國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會議紀要」,確認習、朴兩人達成之共識:一、中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已實質性結束;二、雙方談判團隊將在年底前完成餘留技術問題的談判。也就是說,雙方對於服務貿易與貨物貿易的市場開放條件,尚未完全達成共識,預計在年底完成談判,明年初正式簽定。

二、中韓FTA尚需韓國國會批准。即便明年初中韓FTA順利簽定,根據韓國「締結通商條約程序暨執行法」第十三條之規定,必須連同一、衝擊影響評估,二、國內產業補救對策,三、費用估算與財源籌措方案,四、配套法律修訂等一併送請國會批准。先前美韓FTA即有簽訂後重啟談判,五年後才實施的前例。

三、中韓FTA是個低度整合的區域貿易協定。在貨物貿易方面,兩國將在二十年內取消九成產品項目的關稅,中國將對91%的產品項目、85%的進口貿易額取消關稅,韓國將對92%的產品項目、85%的進口貿易額取消關稅;在協議生效時,中國僅就進口貿易額的44%取消關稅,韓國僅就進口貿易額的52%取消關稅。相對而言,即便兩岸貨貿協議尚未簽訂,去年台灣輸往中國的產品貿易額已69%零關稅,也就是說,就算貨貿協議不簽,在中韓FTA生效的第一年,台灣輸往中國貨物零關稅的比率還比韓國高25%,未來數年此比例仍高於韓國,協議生效二十年後,韓國輸往中國貨物零關稅的比率則比台灣高16%。

四、中韓FTA是個調適期長的區域貿易協定。根據中韓第七輪談判所達成的階段性共識,一般產品十年內降至零關稅,敏感產品十至二十年降為零關稅,超級敏感產品二十年不降稅。經濟部以「協議生效日,中韓雙方100%產品、立即降至零關稅」為假設所做的對台灣產業衝擊影響推估,完全不切實際。

五、中韓FTA談判尚未完成,特定產業是否降稅、何時降為零關稅,更未見公布,外界的各種臆測衝擊數字,均欠缺充足的事實依據。(作者為經濟民主連合<原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