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2-12 03:32:12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姜宜菁/雲林縣報導

 

高雄大寮監獄挾持事件發生後,監獄外擠滿採訪媒體。 記者劉學聖/攝影

分享
 

高雄監獄典獄長陳世志。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高雄監獄暴動事件,典獄長陳世志自願留為人質,展現過人勇氣;陳曾任雲林第二監獄典獄長,打響「大哥蛋捲」名號,雲監受刑人暱稱他「阿爸」。

但昨天挾持事件主謀鄭立德卻指他管理太嚴,高雄監獄有許多不合理措施;曾在雄監待過的一名更生人也爆料,指陳世志作風「強硬」,「裡面有些兄弟早就看典獄長不爽了」。

曾在雲林二監服務的林姓監所人員表示,陳世志很注重受刑人,擔心受刑人運動量不夠,增添運動設施,冬天發現有受刑人冷到發抖,就用公積金添購防寒衣物被,「注重受刑人,但對管理人員比較嚴」。

陳世志在雲林二監任職近四年,曾舉辦國內第一場更生人徵才活動、開設戒毒班,以及園藝、烘焙、醬油釀造等職訓班,曾感嘆很多收容人決心出監後重新做人,但謀職困難到頭來自暴自棄。

陳因此在五年前,輔導受刑人成立「雲饌坊」,學做手工蛋捲、麵包、蛋糕等糕點。雲林二監的「大哥蛋捲」口感酥脆,口味不輸知名網購蛋捲,靠口耳相傳,十分搶手,還因生意太好,趕不出訂單。雲饌坊蛋捲還獲得食品金牌獎,曾有受刑人因為在雲饌坊工作,月入一萬多元,還可以寄錢回家,貼補家用。

不過曾待過雄監的這名更生人表示,陳世志對受刑人要求嚴格,例如獄方舉辦懇親大會時,以前的典獄長不會要求受刑人要沿著地上規定的直線走,陳卻下令管理員要嚴格「監控」是否按照直線走,「懷疑我們會滋事,讓我們心裡很不舒服」。

還有更生人指出,高雄監獄內專門搞「拉幫結派」之事,指派綽號「老鼠仔」的監獄課員特別照顧能遵循他們命令的受刑人;反之,不是跟他們同一路的,「日子就會很難過」。

更生人舉例,例如在十八個工廠作業分配上,就有分好壞,像他跟這次挾持事件的主角鄭立德,都被分派到專門代工做牙籤、折金紙,每月工資只有三、五百,做蛋捲的每月可分到一萬。

部分有背景、後台硬的受刑人,甚至發配到農場,名義上是種菜,實際上根本是給他們打發時間,看在眾多受刑人眼裡,很不公平。「要求嚴格,待遇又有偏頗」,當然引發不滿。

 

犯下高雄監獄挾持事件的鄭立德,晚間透過高市前議員李榮宗帶出2張訴求,並表示只要矯正署長吳憲璋在電視上念出他所寫的5點聲明,就會放掉戒護科長王世倉,吳憲璋在晚間10時55分已經在高雄監獄外,念出鄭立德的5點聲明內容,吳憲璋表示,由於鄭男等人擁有小型電視機,因此只要他們透過小型電視看到吳將他們的訴求念出,他們將會釋放人質,但時間尚未確定。(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鄭立德5點聲明如下
1.陳水扁假病可以保外就醫,監所比他嚴重的就不能保外?為什麼,因為我們是罪犯、活該關死,那阿扁不是罪犯嗎?身為一個國家元首曾經當過律師的阿扁,難 到不懂法律嗎?他都知法犯法,卻被你們說成政治犯嗎?既然阿扁可以保外、那就比照辦理一視同仁,法律之前人人不是平等嗎?
2.現在一罪一罰有人刑 則40幾年、50幾年,這是現在的法律,初再犯二分之一能報假釋,但是都關到三分之二才能準累犯就更慘了,三振條例連報假釋都不行,你們是官逼囚反,法律 不是情理法,情已經不見了,理只剩下法官自由心證,獨裁的道理,他說你有罪就是有罪,誰叫我們有前科、活該,什麼是無罪推論,那只是說說而已,法官真偉 大。
既然你們要給我關到死,那是不是該讓我們有自主自給的能力,做了一個月的工作只有二百元,買套內衣褲都不購,還要靠家人接濟,我們活的尊嚴都沒有了,還要拖累家人,那就剩自殺、和拼了這條路。
3.我沒有殺人卻被判18年的殺人罪,18年對別人來講只是個數字,對我來講卻是不甘心,我只是冰山一角,還有更多的受刑人跟我一樣的心情,誰來幫我們說話?
4.馬英九你雖然不是個好的總統,但你卻是一個很好的法務部長,再你還有能力之前,救救這些受刑人吧,謝謝您。
5.三振法案該改一改了,給人一點希望好嗎。減刑為什麼只減微罪重罪不減,你們是鼓勵大家做小搞詐騙嗎?即然要減為什麼不能一視同仁嗎?講難聽點,不是都是罪犯嗎?(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2015-02-11 19:49:04 聯合報 記者熊迺群╱即時報導

 

高雄大寮監獄發生監獄挾持事件,受刑人劫持典獄長和戒護科長後,晚間七點多和本報地方中心組長通電話,提出三點訴求,為什麼陳水扁可以假釋,裡面比陳水扁嚴重的很多受刑人都不能出來,重刑犯遭到獄方不當對待,又再說獄方管理不周。 記者陳柏亨/攝影

分享
 

本報記者晚間七點與挾持高雄監獄典獄長的受刑人鄭立德電話連線,鄭憤憤不平坦承,這次是忍耐很久,計畫性的行動。

他們總共有三項訴求,第一,台灣法官有罪推論心態要改,否則對犯罪者相當不公平,第二是,他們被判無期徒刑,如果因累犯,刑度不斷增加,就算表現再好,改過自新,再也不可能出去。但既然要把他們關到死,但至少在獄中要讓他們自給自足,但每個月只有兩百元,怎麼活。

第三,他批評,為何陳水扁這種只不過是尿失禁就可保外就醫,但監獄內很多受刑人躺病床、坐輪椅卻不能保外就醫,相當不公平。

鄭立德說,他們知道這次行動的後果,但為表達這三項訴求,豁出去了,不排除自我了斷。

 

【聯合報/記者熊迺群/即時報導】高雄監獄挾持案受刑人鄭立德表示,目前典獄長安全,他們吃完晚餐,看過家人後,會考慮談判結果,是否符合他們表達的訴求,再釋放典獄長。

 

下午3點五55分,高雄警方獲報指監獄發生紛爭,4獄政人員遭挾持,40多名受刑人發生暴動,警方到場才知,遭挾持其中一人為典獄長陳世志,且歹徒火力強大,有4把65K2步槍、177發子彈及2把手槍、66發子彈,要求在側門提供車輛供逃亡。

附近民眾表示曾聽到10多聲槍響後又有3聲,救護車出動,上百名警力荷槍實彈集結,一度傳出有3獄警受傷,但法務部已證實是誤傳。 

 

據指出,挾持按主嫌為竹聯幫尊堂高雄分會長,曾被列為治平對象。高雄監獄目前大門深鎖,警方現場詢問有無家屬在,一名自稱是受刑人「藍伯源」的家屬(發音),在警方陪伴下進入監獄,她在警方陪伴下進入監獄。

 

高雄市警局長陳家欽與刑警大隊大隊長林炎田在高雄監獄側門指揮警力的部署,截至目前為止高雄市警局共出動至少237名警力,晚間7時特勤中隊也進入監獄。

 

晚間7時許,疑似受刑人的2名家屬陸續走進監獄,但家屬只是一直哭,就是不發言快步離去,引發一陣推擠騷動,家屬還一度腿軟差點昏厥。

 

由於前議員李榮宗也進入監獄談判,市議員李眉蓁晚間轉述她和鄭立德通電話,激動向她訴說三大訴求包括他們6人不能假釋、工資太低和為何阿扁可以假釋太不公平,但他表示表達訴求後明天要放人,目前他們在寫訴求。(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news/20150211/14725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