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3 03:28:52 聯合報 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今年前2月我國原油進口金額為23.28億美元,比去年衰退58.9%,油價大跌,原油進口金額跟著大幅萎縮,國內外匯銀行外匯業務跟著縮水,今年來原油進出口相關外匯業務大幅衰退30% 。

根據財政部統計,100年至104年每年我國原油進口金額都在300億美元以上;其中又101年及102年金額最大,分別達到356.07億美元及335.5億美元。不過,布蘭特原油價格從去年6月19日每桶115.06美元的高點一路走跌,最低跌到46.59美元,跌幅約60%。

大型外匯銀行主管說,最近油價再走跌,加上市場預期未來油價可望持續下跌,廠商紛紛減低原油進口量,改用庫存的原油,石化業進口加工再出口的相關業務也跟著減少;如結匯、匯款量及外幣借款量等。

舉例來說,以往廠商花100美元才能買到一桶原油,現在只要用50 、60美元就買得到,連帶的,廠商向銀行的結匯、外幣借款金額也跟著下降;業者說,尤其是與中油、台塑等往來的密切的分行,今年以來外匯業務大幅衰退30%以上,成為油價下跌之下的「另類受害者」。

惟央行則認為,油價下跌有助台灣經濟成長,因為台灣原油進口國,去年原油進口占總進口比重約12%,油價下跌將促使進口物價下跌、通膨減緩;同時,淨購油支出減少,將帶動消費、投資等國內需求增加,有助台灣經濟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