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13 02:43:53 聯合報 記者王宏舜、廖炳棋/台北報導

劉姓男子以一紙「蔣中正抗戰時期留下的五千噸黃金存單」訛詐沈姓商人,沈付了七萬美金當提領手續費後,才發現被糊弄;士林地院依行使偽造私文書罪判劉及于姓共犯一年二月徒刑;劉詐欺罪部分處刑四月,得易科罰金。

檢方另掌握劉姓及盧姓男子分別飾演該詐團的國安會中將、存單持有人,已另案偵辦。檢方說,劉到案後還堅稱菲律賓的馬可仕、印尼的蘇哈托總統都曾是陸軍軍官學校學生,蔣中正透過宋美齡將黃金轉交給他們保管,情節有如「天方夜譚」。

沈姓男子指控,從事LED設計的劉姓男子(四十二歲),二○一二年三月表示手上有紙杜拜國民銀行的黃金存單,向他借七萬美金作為提領黃金的手續費;劉稱這批黃金是當年中國遭日本侵略時,蔣中正為了避免黃金落入日本人手中,在遷都重慶期間將黃金交給東南亞「盟友」,現由菲律賓人昆恩投支配。

劉不斷遊說,自稱司法記者的于姓男子(五十六歲)出示投資協議書,載明「四十二天後領到黃金,就付一百萬美金」,還願籌美金一億元協助沈研發質能再生發電器;劉于打包票「領不到黃金,錢就還你。」沈付二百一十萬元台幣,等一個多月卻沒消息。

沈後來向劉催債,劉撒謊「必須到菲律賓和香港申設帳戶」才能將黃金變現匯回台灣,再請沈支付九萬元機票費;沈又付錢,再次被糊弄。

劉落網時說,于告訴他黃金存單是真的,他才向沈借款。于推說曾請任職國安會的劉姓中將到杜拜鑑定存單真偽,還說中將能與美國國務卿接觸,但于的說詞前後兜不攏。

 

2015-06-13 02:43:54 聯合報 記者王宏舜、廖炳棋/台北報導

國民政府的「黃金傳說」,多年來已騙了許多兩岸人民,有些因「神秘寶藏」上當的企業家因覺得顏面無光,躊躇不敢報案。士林地檢署指出,詐騙之所以成功,「無法查證」是主因,被害人面對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時,亂了方寸。

二○○○年刑事局曾破獲「梅花家業」詐騙集團,蔡姓主嫌自稱是蔣中正、蔣宋美齡特派的經濟密使,謊稱湊齊七張面額各一千萬美元的公債即可向美方兌現,他已拿到六張,要被害人共同集資買下第七張,慫恿可獲得數十倍報酬行詐。不過蔡的犯行逾追訴權時效,台北地方法院前天判決免訴。

美國名校畢業的林姓富商,二○一○年誤信詐欺犯陳忠助是國父孫中山傳承下的「建國基金」管理人並握有一千億美金,林掏出二億台幣「啟動」基金,卻被騙一空。

去年大陸中央電視台製作「荒唐的尋寶、騙人的局」專題,報導數百人為了尋找國民黨遷台前埋藏的大批寶藏,被誘花錢投資挖寶,事後卻是一場空。

檢方表示,詐騙能得手,不外乎威脅、利誘與博取同情,會不會上當和學歷、財富高低無關;騙徒也不一定「書念得很高」,陳忠助和「梅花家業蔡姓特派員」都只有小學畢業,卻都騙倒有錢人。

檢方指出,民眾會在神秘寶藏事件中栽跟頭,主要是歹徒拿出「看不懂的文件」,被害人一方面無從查證,一方面又被煽惑「沒時間猶豫了」;有的騙徒還會帶被害人拜訪「政商名流」或出國看投資標的,但全是假象。

--

警方統計,熟人詐騙的成功率相當高,且金錢損失往往很巨大,台北市刑警大隊提醒,就算是親友牽線,也要多方查證並謹慎小心,「謹慎、查證、別貪心」,才是保住財產的三要訣。

台北市刑大一名偵查隊長指出,熟人牽線的投資詐騙手法一直存在,早期常見標會跑路,犯嫌起會後先準時付款博取信任,要跑路前再起大會捲款潛逃;投資礦產或生技美妝也常見,大多標榜高獲利、風險小,背後有雄厚金主或靠山撐腰。

而流行一時的廣西南寧「純資本投資」詐騙,追查後被害人數如滾雪球般增加,估計台灣人被騙金額約數十億元。

這名隊長說,民間傳說先總統蔣中正的秘藏黃金、國民黨撤退來台時從大陸帶走的儲備黃金,或是日本人二戰投降不及起出而埋在台灣的寶藏,每隔一段時間就出現,這些傳說往往被詐團作為詐騙投資的藉口;儘管這些「故事」荒誕,但經過熟人吹噓或出示偽造文件後,被害人基於信任及貪念,往往損失大筆金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