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該感謝台灣的7個理由│7 Reasons You Should Thank Taiwan

 

 

Why the Republic of China is Owed a Debt of Gratitude

繼七七事變78週年紀念結束之後,政府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系列活動還在繼續進行。外交部近日製作5部英語短片,講述抗戰歷史到台灣現代化過程,意在向國際社會強調,中華民國的抗日戰爭對二次大戰具有莫大貢獻。

為配合後續紀念活動以及國際宣傳,外交部國際傳播司負責製作5部影片約5分鐘的短片,定名為「Trending Taiwan」,分別採用不同表現手法,反覆說明中華民國八年浴血抗日,對二次世界大戰具有不可抹滅的貢獻。

第一部抗日戰爭翦影,從1912年中華民國創立起,到1945年日本投降為止,採時間序列方式,以新聞照片簡述台灣與中國對日作戰情況。

第二部主題為「若沒有中華民國的貢獻,二次大戰會是不同情況(Without the Republic of China’s Contribution, WWII Would Have Taken a Different Course)」,以當年紀錄畫面說明對日戰爭如何阻止日軍南進至印度及澳洲。

第三部則題為「為何感謝中華民國(Why the Republic of China is Owed a Debt of Gratitude)」,由現為政大教授的美籍學者周一騰(Joe Eaton)講述歷史,內容仍是中國在對日戰爭中的慘烈付出,成為同盟國贏得二戰的關鍵因素。

第四部主題為「關於二戰的三項事實」,以三個問題「誰在二戰中指揮中國軍隊?」、「誰在二戰中領導中國外交並整合與同盟國的軍事合作?」,及「誰代表接受日本在中國的投降?」,引用大量前總統蔣介石的新聞畫面,反駁對岸宣稱領導抗戰的說法,強調馬英九總統所說「抗戰由蔣委員長主導」的主軸。

第五部則是以「移民、殖民和現代化」,前半段強調自古代便有中國移民至台灣,在1895年清廷將台澎割讓給日本後,台灣發生多起抗日運動;後半段則強調在二戰結束,國民政府來台之後,台灣在社會、經濟等方面的變遷與進步。其中在政治改革部分,影片不但在宣佈解嚴的新聞片段中插入馬英九陪同前總統蔣經國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的照片,還用了政府以水柱驅離示威群眾的新聞照片,來凸顯台灣的政治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