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08-03 17:24:44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研華董座劉克振:政府補助會害了科技業研華科技(2395)董事長劉克振(如圖;資料照片)今(3)日下午表示,除了在中國,台灣政府也有「科專計畫」的資金補助,但他走訪過全球市場,包含德國、日本政府等等都沒有給科技業特別的資金補助。劉克振說,政府補助會害企業迷失自己該走的方向。他也說,台灣企業不要整天想著建議政府做什麼事,政府只要做好外在的架構與網路環境,企業應該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才是正途。

劉克振所帶領的研華科技,在全球IPC市場上是領導公司之一。劉克振在兩岸IPC市場也取得不錯的領導地位。

 

 

(一)劉克振認為,政府補助導引企業研發走向,反而害了企業:

近期「紅色供應鏈」、「紅潮」的說法,替台灣企業帶來陰霾。不過劉克振似乎不這麼看。

他說,就兩岸人口總數,與區域內的成功企業比例來看,台灣的企業沒有外界講的那麼爛、那麼悲情。

劉克振說,台灣應該多了解產業方針,不要在悲情中打轉。企業不要老是想跟政府建議什麼,好好把自己份內事情做好。而且台灣政府已經夠照顧產業界了;動不動給業界錢、給予補助都是錯誤觀念。

研華在全球設有不少據點;劉克振說,他走訪各國,除了在台灣、大陸,在德國、在日本等等國家都沒聽過有什麼補助的。

他說,他惟一給政府的建議是不要對企業作補助。他指出,國外政府從沒有給正常企業什麼特別補助;請停止給予企業研發上的補助,「這害人不淺」。因為政府給了錢之後,在申請補助的過程中,會導引企業只順著政府想做的方向,這是完全錯誤。

政府只要把外在環境架構做起來,寬頻提升上來,把專科與通識教育資源分配弄好就夠了。

 

(二)台灣企業體質,沒像外面講的那麼悲情:

另外,劉克振在媒體對台灣社會與產業的報導上也有他個人的看法。他近日也去聽了「二姐-江蕙」演唱會;他有感而發的指出,台灣老歌反映出,「悲情是台灣的文化、本質上有悲情的傳統」,只是悲觀也不全然是壞事,「常講自己不好,代表台灣人對自己有警惕」。反觀大陸時下的歌曲都比較樂觀與正面,「中國大陸的歌曲都是激情、往前進的」。

不過,他覺得台灣的媒體報導都太悲觀了,他處於企業界卻覺得台灣產業沒有那麼弱。劉克振說,他不覺得台灣產業界有外界講得那麼脆弱與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