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1

遭中國中金點名 面臨流動性風險

〔編譯盧永山、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債留台灣七百億,潛逃赴中卻搖身變為中國石化大亨及「納稅優良廠商」;但他在中國一手建立的翔鷺石化,卻接連被中國國際金融公司(中金公司)、國泰君安證券、海通證券等機構點名為可能倒債的五大企業之一。

  • 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在中國一手建立的翔鷺石化,被中國中金公司等機構點名為可能倒債的五大企業之一。(取自網路)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在中國一手建立的翔鷺石化,被中國中金公司等機構點名為可能倒債的五大企業之一。(取自網路)
  • 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在中國一手建立的翔鷺石化,被中國中金公司等機構點名為可能倒債的五大企業之一;圖為翔鷺石化廠房。(取自該公司網站)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在中國一手建立的翔鷺石化,被中國中金公司等機構點名為可能倒債的五大企業之一;圖為翔鷺石化廠房。(取自該公司網站)

繼中國山水水泥十一月十二日無法償付到期的二十億人民幣公司債,成為今年以來中國第六家違約的企業後,中國中金公司等機構點名,中國還有五家企業面臨流動性風險,包括債留台灣的通緝犯陳由豪旗下的翔鷺石化、福建聖農發展、雲南錫業集團、南京雨潤食品、山西華昱能源。

規模7億人民幣公司債 28日到期

西班牙對外銀行(BBVA)駐香港分析師夏樂表示,中國發生金融危機的引爆點之一,可能就是公司債爆發大規模違約,恐改變投資人認為中國政府會力挺問題企業的想法;若違約潮出現,市場恐慌將隨之而來。

陳由豪「翔鷺騰龍集團」旗下的翔鷺石化,註冊資本額三十三.四億人民幣。彭博報導,該公司本月二十八日有一筆票面利率五.八%、規模七億人民幣(約三十五.九億台幣)的公司債到期。

中金公司指出,截至九月底,翔鷺石化的現金和約當現金僅十三億人民幣,僅夠償付該公司所有短期負債的十八%。

根據翔鷺石化公布的第三季財報,該公司第三季出現二○一二年以來最大虧損,主因PTA(純對苯二甲酸)供應過剩,加上與該公司有上下游購料及相關投資背書保證的騰龍芳烴PX(對二甲苯)廠近兩年接連發生爆炸所致。

翔鷺去年財報 虧損逾15億人民幣

另據翔鷺石化揭露去年財報,不僅虧損從六.四億人民幣擴大到十五.二億人民幣,帳上流動負債達九十二.五億人民幣,也遠大過流動資產的六十七.七億人民幣;除本月底一筆七億元人民幣公司債到期,還有另一筆八億元人民幣公司債兩年後到期。


2015-12-01

擬由中國石化接手 才准復工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由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主導在中國漳州古雷半島興建的翔鷺石化二期及騰龍芳烴,合計總投資約人民幣三百億,是陳要完成其在中國芳香烴垂直整合石化王國的最後一塊拼圖,但興建過程一波三折,今年四月爆發大規模燃爆事故後,停工至今;據中國媒體報導,在地方政府強勢介入下,騰龍芳烴恐被迫將由中國石化業龍頭的中國石化接手。

  • 中國券商近日點名,中國還有5家企業面臨流動性風險,包括債留台灣的通緝要犯陳由豪投資的翔鷺石化。(圖為翔鷺石化廠房,取自該公司網站)中國券商近日點名,中國還有5家企業面臨流動性風險,包括債留台灣的通緝要犯陳由豪投資的翔鷺石化。(圖為翔鷺石化廠房,取自該公司網站)

「翔鷺騰龍集團」早在二○○六年中就拿到中國國務院批准在廈門海滄建設PX化工廠(即騰龍芳烴),但遭當地居民強烈反對,引發民眾群起上街抗議,最後只好遷往漳州古雷半島。

但騰龍芳烴兩年兩爆,先是在前年中發生閃燃事故,今年四月更發生劇烈燃爆事故,方圓四、五十公里內都感受強烈爆震,至少造成十二人輕傷、兩人重傷;漳州市政府下令停工至今。

據中國媒體報導,漳州政府要求中石化入股接手,才會允許重開工廠;還傳出中石化可能收購騰龍芳烴八成股權。而中石化過去幾年至少有兩個PX投資案因環保問題遭擱置,十分樂意接手騰龍芳烴。


2015-12-01

盛極而衰 翔鷺石化恐倒債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債留台灣」七百多億元不還,卻「錢進中國」建立起年營收超過新台幣五千億元的「翔鷺騰龍集團」,事業涵蓋石化、酒店、房產及健康管理等;最風光時,年繳稅給中國約合新台幣七十億元。可笑的是,陳多次透過媒體聲稱自己只是在中國「打工」,所有公司登記也都不見他的名字,只掛名翔鷺「顧問」,「翔鷺騰龍集團」官網資料記載,該集團是由「海外華僑」發起設立。

  • 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債留台灣」七百多億元不還,卻「錢進中國」。(資料照,記者黃其豪攝)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債留台灣」七百多億元不還,卻「錢進中國」。(資料照,記者黃其豪攝)

「翔鷺騰龍集團」在中國福建省是知名的繳稅大戶,其官網明白寫著,「在得到各級政府大力支持的同時,也成為地方稅收的主要貢獻者,二○一○年集團各公司納稅額達到十四億元(人民幣)」。

該集團主要事業包括翔鷺石化、翔鷺化纖、翔鷺酒店、翔鷺健管、騰龍樹脂、翔鷺房產及騰龍芳烴。其中位於廈門海滄年產九十萬噸純對苯二甲酸(PTA)的翔鷺石化,宣稱產能世界第一,年營收一千五百億元;而擁有一二五二間客房的翔鷺酒店更號稱是全亞洲最大的單體飯店。

近幾年來,陳由豪在中國投資最大的事業是位於漳州古雷、生產對二甲苯(PX)的騰龍芳烴,投資金額達人民幣一三八億元(新台幣六九○億元)。怎料,在騰龍芳烴兩年兩爆後,翔鷺騰龍集團盛極而衰,翔鷺石化被點名面臨倒債。

陳由豪在台灣涉及多案遭通緝,其中時效最晚的東鼎掏空案,即將在明年五月屆滿;對於欠債約七百億元,陳多次透過媒體聲稱絕沒「債留台灣,錢進中國」,自己只是在中國「打工」;其實,陳的國籍身分複雜。早年曾被我國駐外代表處證實,他持有美國護照,又曾持泰國永久居留證入境泰國,近幾年又改持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進出中國,應已從「海外華僑」身分改變為「中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