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5-29 09:00:05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圖:技嘉董事長葉培城)


技嘉(2376)董事長葉培城指出,近期中美貿易戰加劇,不過技嘉自去年陸續進行產能調整、增加桃園南平廠產能比重,目前產能已可完全支應輸美產品需求,惟後續仍要觀察貿易戰時間拉長對於景氣的衝擊。展望今年各產品線,主機板部分,第1季受到CPU持續缺貨影響、出貨表現平淡,第2季力拚持平上季,後續則要觀察Intel低階CPU缺口是否能於6月補齊;顯示卡部分,目前庫存已清理得差不多,出貨量已恢復正常水準,但價格還未恢復到正常水準、對毛利率有些壓力,不過預期會逐季好轉。

Intel去年下半年CPU開始缺貨、一直延續到今年上半年,目前又以低階CPU缺口最大、高階已經緩解,不過因為低階主機板仍佔市場需求大宗,因此CPU缺貨對技嘉在內的板卡廠之主機板出貨造成影響。

主機板方面,技嘉第1季受到CPU持續缺貨影響、出貨表現平淡,出貨量約240萬片,較前季略增,目前市況不甚明朗,第2季出貨量力拚持平上季,後續則要觀察Intel低階CPU缺口是否能於6月補齊。

技嘉為因應Intel CPU缺貨,今年也較為積極導入AMD平台,葉培城表示,今年因為外在環境改變(指Intel CPU缺貨),技嘉搭載AMD平台產品確實會多一些,今年AMD平台佔主機板比重會有所增加。

顯示卡方面,去年顯示卡業者普遍於上半年受益於挖礦熱潮,在顯示卡銷售量以及獲利都有顯著提升,不過自去年第2季中旬之後市況急轉直下,原本含金量高的礦卡,因為備過多的庫存,轉眼間變成業者的夢,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年初,都在消化舊產品庫存。

葉培城指出,目前顯示卡舊產品庫存已清理得差不多,出貨量已恢復正常水準,但價格還未恢復到正常水準、對毛利率還有些壓力,不過預期會逐季好轉。

短期而言,技嘉第2季顯示卡出貨暫估持穩上季表現。
 

 
(圖:技嘉通路方案事業群副總經理林英宇)


至於近期虛擬貨幣價格上漲,是否將帶動挖礦顯卡需求回籠?對此技嘉通路方案事業群副總經理林英宇表示,目前顯示卡挖礦主要是指乙太幣,但其價格要達600美元以上才有挖礦效益,目前僅約280美元還有段距離,且技嘉追求穩定營運,挖礦並非公司希望的長久經營生意模式,因此目前沒有針對虛擬貨幣漲價特別做產品規劃。

伺服器業務部分,技嘉去年該業務營收突破100億元、年增雙位數,葉培城表示,伺服器產業站在趨勢浪頭上,今年除了既有客戶持續穩定拉貨之外,下半年還會陸續新增客戶,預估今年伺服器營收仍可保持雙位數增幅。

新產品線方面,技嘉今年將投入電競螢幕戰場,電競螢幕市場正快速成長,主因玩家對於沉靜式體驗需求正在提升所帶動;目前技嘉已推出4款產品,預計今年底會達到10款;目前產品在歐美、中國、亞太等市場反映熱烈,技嘉對於今年出貨表現十分樂觀。

另方面,針對板卡市場持續衰退,是否會有廠商在今年或明年不敵競爭及市場萎縮而被市場淘汰?對此林英宇表示,主機板部分相對健康,不致於進入產業淘汰賽,主因目前雖然通路主機板(指DIY市場)有所衰退,但同時需要主機板的產業也變得更加多元,包括IOT、嵌入式(Embedded)系統應用、工作站族群等需求不斷出現,市場對於主機板的需求正在轉向,各家廠商會找到他們的定位。

林英宇表示,顯示卡則可能會有廠商逐漸被淘汰,主因去年挖礦需求起伏太大,面對龐大庫存壓力,體質不好的廠商會很辛苦,雖然現在看到檯面上的廠商都已在市場上爭戰15~20年,具備一定的韌性,但整體而言,目前顯示卡與主機板相比,營運環境相對較為殘酷。

至於近期中美貿易戰加劇,是否對技嘉輸美產品出貨產生影響?葉培城表示,技嘉自去年貿易戰開打時便陸續進行產能調整、增加桃園南平廠產能比重,目前輸美產品營收大約佔2~3成,而南平廠產能已可完全支應輸美產品需求;惟若就貿易戰對市場需求的影響而言,後續需要觀察貿易戰時間拉長對於景氣的衝擊,是否會對需求產生不利影響。

 

《業績-電腦設備》技嘉上半年營運站高,Q3再較Q2升溫

2018/08/16 14:02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技嘉 (2376) 上半年受惠來自於顯卡出貨動能大幅增長,營收343.49億元、年增25.9%,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並分別達20.19%、7.0%,較去年同期有4~5個百分點的大幅增長,稅後淨利更有172%年增、達22.79億元,稅後EPS達3.58元,雙雙創高。

 第二季受到進入傳統淡季影響,加上虛擬貨幣需求不佳、消化庫存,技嘉主板出貨雖能維持在310萬片水準,但顯卡單季出貨季減近30%、下滑至85萬片,致單季營收季減29.8成、跌至141.72億元,僅年增1.5%,稅後淨利6.65億元,季減近59%,但仍較去年同期成長16.7%,稅後EPS 1.05元,略低於市場預期。

 由於顯卡價格在第二季已緩步下修,支撐市場底盤的電競換卡需求也逐步顯現,技嘉指出,目前銷售主力多集中在高階產品,因此在單季營收表現上仍能有相當支撐力,以今年單月營收來看,在6月跌至谷底後、7月營收即有月增逾2成的成長、達46.26億元,8月並可望有持平以上的走勢。

 惟主板及顯卡目前都陷入下一代新品上市前的觀望潮,尤主板受到市場傳出英特爾新品晶片供貨恐嚴重短缺的雜音干擾,現有高階主板產品價格停在高檔,市場買氣亦略顯停滯。技嘉保守看待下半年主板產品表現,希望第三季能守住持平表現,第四季則尚待觀察。

 至於在今年以來保持加速動能的伺服器產品,則在出貨持穩增長下、繼續推升營收經濟規模,技嘉樂觀預期第三季可望在逐月緩步增溫下,有優於第二季的表現。

 法人則預期,技嘉下半年在傳統旺季效應帶動下,第三季營收將有高個位數~9%季增、低於往年的兩位數季增長,同時年減幅度也將有雙位數。第四季則需俟輝達(NVIDIA)新一代的電競高階顯卡產品推出是否順利,若順利的話將可望拉抬技嘉單季業績恢復成長、季增5%。(新聞來源:工商 翁毓嵐)

MoneyDJ新聞 2018-04-13 12:28:15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技嘉(2376)今(2018)年3月營收84.99億元,月增87.46%、年增97.15%,創單月歷史新高,包括主機板、顯示卡、伺服器拉貨需求皆暢旺,合計第1季營收201.77億元、亦創歷史新猷,展望後市,法人表示,第2季步入傳統淡季,雖伺服器出貨表現正向,不過主機板出貨估較前季修正,顯示卡則因有乙太幣專用ASIC(特殊晶片)推出,是否影響礦卡需求仍需要觀察,整體第2季營收估較前季修正,全年而言,主機板部分,預期在加強中國市場銷售下,出貨量可較去年回溫,顯示卡雖因挖礦需求有不確定性,但預期Nvidia將推出新晶片,加上遊戲大作推出加持,電競市場需求則樂觀看待,今年整體顯示卡出貨表現仍看成長,伺服器部分,則因有新增客戶,今年營收估雙位數增長,整體技嘉今年營運表現可持續增溫。

技嘉為主機板大廠,目前產品營收結構為主機板約佔35%,顯示卡約佔5成多,其餘為伺服器及其他(含NB);主機板出貨地區以中國為主,約佔5成以內、歐洲約2成,其餘為亞太等地區。

技嘉去年營收達598.85億元、成長14.40%,主要為挖礦需求帶動顯示卡出貨明顯成長,營業利益22.26億元、成長31.81%,稅後淨利27.86億元、成長21.53%,EPS為4.41元。

技嘉今年3月營收84.99億元,月增87.46%、年增97.15%,創單月歷史新高,包括主機板、顯示卡、伺服器拉貨需求皆暢旺,其中,3月主機板出貨較上月成長2-3成,顯示卡成長約2成,伺服器營收則較前月大幅成長;合計第1季營收201.77億元、亦創歷史新猷。

展望後市,法人表示,第2季步入傳統淡季,雖伺服器因有新客戶加入、出貨表現正向,不過佔營收比重較高的主機板出貨估較前季修正,顯示卡則因有乙太幣專用ASIC(特殊晶片)推出,是否影響礦卡需求仍需要觀察,加上新晶片推出前的買氣觀望效應,估整體第2季營收較前季修正。

全年而言,法人表示,在主機板部分,去年技嘉於中國市場表現較不理想,使主機板出貨量衰退2-3成,預期今年在加強中國市場銷售下,出貨量可較去年回溫;顯示卡方面,雖然挖礦需求有不確定性,主因虛擬貨幣價格修正以及乙太幣專用ASIC推出可能對礦卡需求形成排擠,不過去年也因顯示卡價格上漲,使電競市場需求並未被滿足(gamer買氣遞延),預期今年Nvidia將推出新晶片,加上遊戲大作推出加持,電競市場需求則樂觀看待,今年整體顯示卡出貨表現仍看成長;伺服器部分,則因有新增客戶,今年營收估雙位數增長,整體來看,技嘉今年營運表現可持續增溫。

MoneyDJ新聞 2018-01-24 06:39:38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技嘉(2376)23日舉行集團尾牙,展望今(2018)年營運,董事長葉培城(見附圖)表示,2017年集團內部整合已告一段落,2018年大環境並不比2017年差,營收、獲利目標要更好,三大事業中,顯示卡業務因挖礦需求較難掌握,因此能維持2017年表現就是滿分,而主機板2017年表現較不理想,2018年內部訂較大的成長目標,出貨量要達雙位數成長,相對伺服器部分,2017年營收已成長約2成,2018年新客戶持續開拓下,營收表現將持續增溫。

回顧2017年表現,葉培城致詞時表示,2017年是集團成立的第31年,不僅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在獲利表現上也是豐收的一年,相信2017年財報出來,會讓所有投資大眾眼睛為之一亮;他說,2017年集團轉型有相當成果,這些都是公司同仁的貢獻,而2018年是全新的開始,預期集團表現只會更亮麗、更豐收。

葉培城表示,2017年集團內部整合已告一段落,從歐美經濟情況觀察來看,2018年大環境並不比2017年差,旗下主機板事業也會從谷底回升,整體來看,2018年營收有機會續創新高,獲利表現也要比2017年更好。

關於技嘉各事業表現上,葉培城表示,顯示卡事業2017年在挖礦需求帶動下,使ASP(產品平均單價)拉高,對利潤表現很有幫助,2018年而言,第1季挖礦需求可望持續,且因為缺貨、成本增加,帶動ASP持續上揚,終端售價漲幅達5~10%,不過挖礦需求能持續多久並沒有把握,例如2017年有一陣子挖礦熱潮冷卻,但最近需求又回來了,但這都並非顯示卡的「正常需求」,因此2018年在挖礦需求不確定因素下,若能維持2017年表現就是滿分。

主機板部分,葉培城說,2017年中國市場表現較不理想,使整體主機板出貨量衰退2~3成,而2018年主機板出貨能否成長,關鍵在於中國市場的表現,並認為2017年主機板事業已是谷底,2018年集團整合效益會慢慢顯現出來,出貨目標要達兩位數成長,他說,回到2016年水平會很不錯,但內部定的目標會更積極一些。

伺服器方面,葉培城說,2017年伺服器營收成長約2成,而2018年在新客戶開拓下,營收表現還是會持續增長。他也提到,北美對於伺服器需求向來明顯,過去北美並不是技嘉最擅長的市場,但近兩年重心開始往北美發展也已逐步看到成果。

MoneyDJ新聞 2018-01-23 11:10:39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技嘉(2376)去(2017)年第4季營收達155.32億元,季減8.94%,不過因顯示卡出貨需求旺,則帶動營收年增25.72%,法人表示,第4季因營收規模較前季下滑,且預期會提列呆料損失,整體獲利表現估較前季下滑、但優於同期表現;展望後市,今年主機板下半年預期有首款10奈米Cannon Lake平台推出,預期全年出貨應能成長,顯示卡去年受惠挖礦需求出貨明顯成長,今年整體出貨表現還有待觀察,伺服器部分,去年營收成長約2成,今年持續開拓雲端客戶帶動下,營收成長幅度估不亞於去年,整體而言,今年合併營收有機會優於去年,毛利率也有望成長。

技嘉為主機板大廠,目前產品營收結構為主機板佔3-4成,顯示卡約佔5成多、伺服器代工約10%、其餘為其他(含NB);主機板出貨地區以中國為主,約佔5成以內、歐洲約2成,其餘為亞太等地區。

技嘉去年前3季營收443.50億元、年增10.90%,主因伺服器出貨成長,加上顯示卡出貨也因挖礦需求而提升,由於毛利率較佳的主機板出貨佔比下降,毛利率達16.63%、年減1.41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6.58億元、年增7.47%,稅後淨利19.44億元、年增9.14%,EPS為3.08元。

技嘉去年第4季營收達155.32億元,由於步入淡季,營收季減8.94%,不過因顯示卡出貨需求旺,則帶動營收年增25.72%,法人表示,第4季因營收規模較前季下滑,且預期會提列呆料損失(每年慣常第4季會提列),整體獲利表現估較前季下滑、但優於同期表現。

展望後市,法人表示,主機板方面,今年第1季出貨估較前季持平或小幅成長,全年而言,預期今年下半年Intel將有首款10奈米Cannon Lake平台推出,由於運算效能大幅提升,預料將帶動出貨需求,整體而言,全年全年出貨表現應能成長。

顯示卡去年受惠挖礦需求出貨明顯成長,延續至去年第4季仍有不錯出貨表現,惟今年挖礦熱潮能否持續還有待觀察,短期而言,1月顯示卡出貨量應能持穩去年12月高檔表現。

伺服器部分,去年營收成長約2成,今年持續開拓雲端客戶帶動下,營收成長幅度估不亞於去年。

法人表示,今年技嘉合併營收有機會優於去年,毛利率部分,由於伺服器經濟規模提升,將具有採購優勢,且生產效益也將同步提升,因此毛利率表現有機會成長。

MoneyDJ新聞 2017-12-28 08:08:05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技嘉(2376)受惠虛擬貨幣帶動挖礦潮及電競需求成長,今年顯示卡出貨暢旺,前11月合併營收達543.23億元,已超過去年全年度營收表現;公司預期,第四季因挖礦潮降溫,營運可能相較第三季有所降溫。另由於技嘉多在第四季進行提列庫存、打消呆料動作,預期本季獲利將自第三季高峰下修,內部預估全年度獲利將力拚與去年持平表現,並看好明年營收將繼續成長。

技嘉昨(27)日舉行法說會,公司表示,10、11月顯示卡出貨量共約70萬片,預期12月出貨會低於11月的40多萬片,加上在供應恢復的情況下,產品價格會有所回檔,據此預期第四季顯示卡出貨量將下滑。

對於明年營運展望,技嘉則指出,看好在主機板、電競產品、伺服器等業務帶動下,明年營收將持續成長;其中,在主機板方面,英特爾10奈米處理器預計明年下半年上市;電競產品方面,輝達(nVidia)將推出12奈米新製程產品;伺服器市場則可望受惠雲端與大數據熱潮所帶動,加上有新客戶與新產品加入,預料將共同推升明年營運表現。

MoneyDJ新聞 2017-05-04 08:19:33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主機板技嘉(2376)董事長葉培城昨(3)日出席遠見論壇,對於今(2017)年公司營運展望,他表示,受到中國大陸市場需求趨緩、新台幣升值而出現匯損,以及零組件上漲等因素影響,今年上半年營運有壓,將力拚與去年同期持平水準;期許下半年能在市況回穩帶動下,使整體獲利表現仍優於去年。

葉培城指出,今年第一季產業狀況不如國內業者原先預期,新一代處理器對於主機板市場買氣的驅動力不如以往;在海外市場方面,則受到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以及手持式裝置產品侵蝕板卡市場所拖累。

不過,葉培城認為,下半年在中國大陸市場需求可望回穩、歐美需求相對持穩下,可望推升公司營運動能,預期下半年營運將比上半年好,且全年度營運仍有機會較去年成長;他透露,公司內部已設定全年獲利較去年成長的挑戰目標。

對於匯率看法,葉培城也坦言,新台幣強勢走升,對產品出口確有壓力,不過,這不會是長期現象,且主機板產業主要競業多為國內廠商,因此各家廠商的立足點都一樣;此外,公司約八成左右的收付款均以美金計價,故預期今年第一季受到匯兌損益的影響有限。

2016-12-29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主機板大廠技嘉(2376)證實進行組織改造,停止集嘉與曜嘉兩間子公司業務;在對子公司營運止血、明年第一季訂單能見度高的情況下,公司有信心明年第一季營收表現將優於今年第一季。

因智慧型手機硬體市場逐漸飽和,技嘉停止手機業務,將影響技嘉百分之百持股的兩家子公司集嘉與曜嘉,其近百名員工則進行集團轉調或內部創業;兩間公司服務延續,不影響客戶權益;技嘉去年認列兩間公司虧損一億五千萬元,法人推估今年全年技嘉繼續認列虧損一億五千萬,可能造成今年每股盈餘(EPS)減少0.02元,全年EPS來到3.38元。

第四季已經接近尾聲,因為本季主要在調整晶片庫存,毛利率下滑,技嘉整體獲利表現略弱於第三季。觀察產品營收貢獻情況,主機板因為等待英特爾新平台、通路進入淡季,占比掉到50%之下、顯示卡因應虛擬實境和電競熱潮占比成長到30%以上、伺服器占比10%、電競筆電占比10%。

展望2017年,第一季訂單能見度高。伺服器首先有好消息,技嘉的歐洲雲端客戶已確認伺服器訂單,將在一季出貨,到時伺服器部分年成長率有機會超過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