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大MLCC製造商村田,在官網上公告,受到燕子颱風侵襲影響,其總部及常岡廠停工一天,引起台灣廠商高度關注。由於村田的月產能達1,200億顆,是全球第一大廠,即使只是停工一天,即可造成影響,如果波及MLCC前段的燒結爐、粉末廠,對產能影響會更大。

村田在9月3日就在官網上公告停工通知,但是到昨日傍晚才在業界發酵,台灣廠商陸續得知村田總部以及常岡廠停工一天的消息,稍晚業內一度傳出有淹水災情,但是實際情況無從得知,產業界持續關注村田更新官網的進度。

台灣廠商表示,村田的生產基地全數位於日本境內,廠區主要有能登半島上三座工廠,以及官網上所提的常岡廠,常岡廠受影響程度雖然不得而知,不過村田是全球第一大MLCC廠,全球市佔率超過三成,產能基礎龐大,月產能至少1,200億顆,損失一天的產能對產業或多或少有所影響,但如果只是減少一天產能,還算好調整。

MLCC目前擴產的瓶頸段,在疊層以及燒結爐,這兩大瓶頸段的設備交期長達14~16個月,國巨、華新科今年擴產用的設備都是在2017年就已經下單採購的設備,台廠表示,如果影響到MLCC前段燒結爐,那對產能的衝擊會比較大。

產業界另有一說是,村田的燒結爐全數集中在能登半島,常岡廠如果是村田的粉末配方廠,那問題才比較大,粉末是管制物資,而且村田的粉末配方能力頂尖,沒有廠商可以取代,如果影響到粉末段,影響層面更大。

村田直到今年才針對EMS廠調漲MLCC價格,並且規劃在特定2,600個料號上,明年3月停止接單,2020年3月停止生產,漸次轉移產能分配,並且引導下游客戶轉往0201小尺寸設計,外資券商甚至預估這一波調漲之後,明年日商還有第二波調漲。

(工商時報)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日本受到燕子颱風侵襲,不僅日本關西國際機場4日暫時封閉,連全球被動元件大廠日本村田製作所(Murata)也宣布停業。法人認為,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短期可望因轉單效應受惠。

法人觀察,雖然颱風是短期的突發事件,但由於被動元件供應吃緊狀況延續,日系大廠營運是否受天災影響值得關注,若停業時間過長,台灣廠商可望因轉單而受惠。對此,被動元件龍頭國巨表示不便評論。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905/1251652.htm

 

《集中市場》被動元件扯後腿,三大法人賣超38.69億元

2018/09/05 15:12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貿易戰憂慮揮之不去,隔夜美股跌多漲少,亞股今日普遍承壓,台股由雙王大立光 (3008) 、台積電 (2330) 領軍下開高,惟市場信心依舊不足,多空陷入「萬一」攻防,午盤過後被動元件族群國巨 (2327) 、華新科 (2492) 、禾伸堂 (3026) 、奇力新 (2456) 、大毅 (2478) 等賣壓出籠,拖累指數失守萬一大關,終場加權指數下跌26.25點為10995.13點,成交值為1139.48億元。今日外資(不含外資自營商)賣超29.6081億元,投信買超5.4584億元,自營商賣超14.547億元,三大法人賣超38.69億元。

 國際半導體展今日登場,半導體族群在台積電 (2330) 衝高領軍下,扮演台股撐盤要角,包括瑞昱 (2379) 、穩懋 (2434) 、偉詮電 (2436) 、聯詠 (3034) 、智原 (3035) 均強勢表態。被動元件族群受到全球第一大MLCC村田製作所停工一天消息影響,國巨 (2327) 、華新科 (2492) 、禾伸堂 (3026) 、奇力新 (2456) 、大毅 (2478) 等午盤過後出現賣壓集體壓回,衝擊市場信心。金融股顯露疲態,國泰金 (2882) 、富邦金 (2881) 、新光金 (2888) 、開發金 (2883) 、永豐金 (2890) 齊步走跌。傳產股表現普遍弱勢,塑化股受到大陸對正丁醇祭反傾銷措施消息打壓,台塑四寶台塑 (1301) 、南亞 (1303) 、台化 (1326) 、台塑化 (6505) 面色鐵青。

 5日RSI為52.99,10日RSI為54.94,9日K值為62.51,9日D值為68.81,20日乖離率為0.98。半導體展及瑞信亞洲科技論壇今日同步展開,台股由台積電領軍開高,帶動半導體股於盤面上活蹦亂跳,無奈受制於國泰金、富邦金等金融股走弱,加上台塑四寶、統一 (1216) 等權值股走疲,使指數開高震盪走疲,除5日線得而復失外,更失守萬一關卡。分析師表示,台股短期受制於美中貿易未見趨緩,日本又遭強颱燕子侵襲,恐打亂電子業出貨等因素干擾,在市場消息釐清前仍多趨觀望,在追價意願相對不足影響下,預料台股短期仍為高檔震盪整理的格局。時序進入9月法人季底作帳關鍵時刻,加上美國與加拿大周三恢復貿易談判等,使台股回歸基本面,以個股表現為特色,在上市櫃公司8月營收陸續出爐,包含基本面佳、體質優與股價淨值比低的個股可追蹤留意。(編輯整理:龍彩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