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股:敦泰(3545)去年Q4小賺,客戶導入IDC增加,今年毛利率有望走揚

2020/02/13 08:57 財訊快報 李純君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驅動IC廠敦泰(3545)公布2019年第四季每股淨利0.20元,已經連續兩季賺錢,而2019年雖然每股淨損0.63元,但虧損幅度已經大幅縮減;展望2020年,第一季導入敦泰IDC的機種有增加,惟肺炎疫情衝擊無法評估,至於今年全年,新IDC放量出貨,將帶動毛利率走揚。

  敦泰去年第四季營收28.07億元,季增約9%,因IDC出貨量強勁成長,但單季毛利率為20.04%,季減3.14個百分點,主因出貨產品組合改變,IDC市場價格競爭,稅後淨利5,100萬元,季減約30%,單季每股淨利0.20元,已經連續兩季獲利。

  累積敦泰2019年全年營收91.60億元,年減8%,毛利率21.76%,年增6.06個百分點,全年稅後淨損2.06億元,但遠優於2018年全年淨損24.88億元,去年每股淨損0.63元。

  敦泰補充,2019年全年,因受到產能限制的餘波,外加中美貿易戰開打的影響,敦泰2019年度上半年出貨比預期為低,但在下半年的出貨有明顯的上升,導致出貨與營收狀況快速改善,全年營收僅略低於2018年。在過去兩年營收相對衰退之際,敦泰持續投入IDC與AMOLED等技術的研發。

  展望2020年第一季,導入敦泰IDC的客戶機款有望持續增加,也將同時帶動市佔率回升,但第一季本是大陸智慧型手機供應鏈的傳統淡季,同時,因新冠狀肺炎疫情的影響,大陸及全球手機產業預期會受到衝擊,這些不確定因素對第一季的營運狀況,將產生一定的影響,但具體影響程度尚無法估計。

  而在新產品進展方面,隨著內崁式產品的普及化,敦泰舊一代IDC產品的毛利雖有下滑的趨勢,但因新一代的規格包括Mux1:6FHD、Dual Gate HD、及高刷新率等IDC產品,可持續改善產品組合,對毛利率表現有正向幫助,預期未來毛利率應可樂觀以待。

 

《半導體》敦泰Q3獲利創4季新高,胡正大:明年肯定比今年好

2019/11/13 15:21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敦泰 (3454) 今(13)日舉辦法人說明會,第三季在晶圓產能恢復,加上傳統旺季效應下,敦泰單季獲利創下近四季以來新高,董事長胡正大表示,敦泰最壞時間已經過去,目前營運已經開始回溫,明年市占率一定會較今年再提升,後續會力拚將TDDI(觸控與顯示驅動整合)市佔拉回到市佔率30%。

受惠晶圓代工產能供應逐步恢復,加上傳統季節性拉貨需求下,敦泰第三季IDC量產出貨機型明顯增加,且觸控、顯示驅動、電容式指紋產品也均有好的表現,因此,也推升敦泰營收季增20%,表現優於預期,單季營收也成功終結連四季的年衰退,重新回到成長軌道之上。

胡正大表示,敦泰隨營業規模放大,加上持續改善產品出貨組合下,敦泰第三季產品毛利率持續回穩,單季毛利率為23.18%,相較較第二季提升026個百分點,毛利率連三季走升。

胡正大表示,敦泰第3季在營收、毛利率皆較第2季增加,且營業費用減少,一舉擺脫連續三季的虧損,每股純益0.29元。

敦泰第三季合併營收25.73億元、季增幅20.28%,年成長1.7%,稅後淨利7998萬元,扭轉自2018年第四季以來的虧損,每稅後股純益0.29元,達到四季以來新高。

展望2020年,胡正大表示,2020年敦泰除有新產品外,在產能也比較沒有限制,其實從第三季就已經開始反轉,明年會更明顯,故敦泰明年市占率一定成長,胡正大坦言,2018年是敦泰最辛苦的一年,反映在財報上,2019年第一季是最慘澹,惟今年上半年TDDI市佔率已經回到18%,下半年持續上升,敦泰曾經營運高峰最好時市占率有高達50%,目前先把目標擺在拿回30%的市佔。

MoneyDJ新聞 2019-04-08 10:24:1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敦泰(3545)首季同樣受到IDC產能干擾影響營收表現維持低迷,前兩月累積營收9.14億元,年減超過3成,獲利表現將不如去年首季成績,可能落在損平邊緣。而第2、3季則可因IDC,另外應用於AMOLED的中國品牌手機當中的驅動IC也將於第2季進入另一生命週期,再貢獻營運動能。全年而言,法人認為,獲利表現可轉盈,並優於去年水準。

產品線的部分,目前敦泰的三大產品線以面板驅動IC(DDI)、觸控IC、整合型驅動觸控單晶片(IDC)三大產品為主,去年也有部分指紋辨識的產品,但量仍小。以營收佔比來看,DDI約佔4成、其次為觸控IC約佔3成,IDC約佔3成。

展望今年營運,公司認為,IDC到第2季起將陸續緩解產能問題,加上驅動IC應用於AMOLED的中國品牌手機當中,預期第2季將開始進入新機種量產時程。法人則認為,今年營收估可排除去年營運低迷的態勢,回到成長軌道,惟後續仍需觀察IDC與光學產品的進度與貢獻。

至於今年獲利看法方面,據法人了解,去年第4季若排除提列損失干擾,毛利率約22%,今年首季可穩此水準,後續可因新品出貨再往上看。法人預期,獲利表現可轉盈,並優於去年水準。

敦泰IDC產品受到聯詠(3034)、新思等同業影響產能,而敦泰去年就持續尋找新產能因應,公司預期,今年第2季起將能陸續緩解,下半年的狀況會更明顯增加。

至於光學進度方面,敦泰的光學屏下指紋辨識方案,包含OLED面板或LCD面板手機皆可使用,而現今共有兩個機種將採用敦泰方案,其一為LCD屏下指紋辨識,另一則為置於手機背板,具有健康量測功能的方案,原先預期將在第2季起開始陸續貢獻,但受到技術難度拉長客戶驗證時間,因此公司認為,將遞延到下半年開始量產。

敦泰去年營運狀況低迷,包含IDC產品受到12吋產能限制影響出貨量,其他產品則受到貿易戰影響,下半年開始客戶拉貨力道趨於保守,加上認列資產減損、存貨呆滯及跌價損失,因此去年獲利表現來到EPS-8.66元,來到歷史低點。

MoneyDJ新聞 2018-12-24 10:02:37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敦泰(3545)第4季儘管新產能開始陸續貢獻,但仍不敵整體貿易戰影響整體手機市況與客戶趨於保守,營收狀況較不如原先預期,法人預期,獲利表現將季減,但優於去年同期成績。展望明年,公司持續看好屏佔比提升的趨勢下,IDC滲透率將再增加,成長性明確,且在產能問題較為明朗舒緩後,應有不錯的成長表現,也盼光學方案陸續進入量產,對營運開始貢獻。

產品線的部分,目前敦泰的三大產品線以面板驅動IC(DDI)、觸控IC、整合型驅動觸控單晶片(IDC)三大產品為主,其餘則有指紋辨識IC的相關產品。以營收佔比來看,DDI約佔4成、其次為觸控IC約佔3成,IDC約佔3成。

敦泰第3季營收25.3億元,季減7.4%、年減22.5%,毛利率則從上季21.57%增至24.44%,EPS則較上季微幅增至0.3元。法人表示,僅管IDC仍受到產能限制的逆風,但也因毛利率較低的TP出貨在上半年已告一段落,帶動毛利率走揚。

展望第4季,敦泰10、11月累積營收15.39億元,儘管11月8吋產能陸續開出,但也不敵整體手機市場趨於保守的態勢,因此當中11月營收也有月減超過1成的降幅,法人預期,12月也應落在前兩個月的區間,整季營收應不如前季表現,毛利率則約與上季相當,獲利表現將季減,但優於去年同期成績。

敦泰持續看好IDC未來的成長性,主要是在手機全屏幕的需求提升下,因此帶動晶片整合的力道增加。惟敦泰認為,明年IDC在下半年由於市場產能問題陸續解決後,供應量將會開出,因此ASP可能有微幅的跌價壓力,但仍是健康的狀態。

法人說明,所謂IDC是將驅動IC及觸控IC整合在一顆單晶片中,也就是市場上所稱的TDDI。

在產能方面,敦泰投片8吋廠的IDC產品主要為HD規格,12吋則為FHD規格,據了解,11月起8吋產能已經陸續增加,惟12吋產能則預計落在明年上半年,公司表示,明年產能已經備妥,應不再受產能限制的干擾。

至於外界也持續關心光學產品的進度,公司表示,目前已有光學式指紋辨識方案打進中國前四大品牌中,將於明年開始貢獻,法人說明,敦泰的產品兼容屏下指紋解鎖感測方案,不管是OLED面板或LCD面板手機皆可使用,而現今共有兩個機種將採用敦泰方案,其一為LCD屏下指紋辨識,另一則為置於手機背板,具有健康量測功能的方案,預期將在明年第2季起開始陸續貢獻,同時,敦泰也將成為全球第一個出貨的LCD屏下指紋辨識方案。

全年而言,法人預估,在第4季儘管產能開出的趨勢下,但仍不敵貿易戰影響客戶拉貨力道趨於保守,因此全年營收狀況將較去年小幅年減,而毛利率則可在產品組合改善下走揚,獲利表現將優於去年水準。

展望明年,公司持續看好屏佔比提升的趨勢下,IDC滲透率將再增加,成長性明確,且在產能問題較為明朗舒緩後,應有不錯的成長表現,也盼光學方案陸續進入量產,對營運開始貢獻。

法人則預估,明年營收方面將在第1季起落底,爾後隨著傳統電子產業的態勢逐季向上,至於在毛利率方面,則在IDC比重持續提高下,應對獲利表現有所貢獻,惟後續應持續觀察,敦泰光學產品的出貨時程與實際出貨量,以及整體手機市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