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2-14 10:32:4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降低健保藥價年年調降衝擊,製藥東生華(8432)近年設定雙軌策略,包括自有產品線的成長,與加速跨足精準醫療領域,其中,今年來自減肥用藥、心律不整用藥,有望是較明確成長品項,另心絞痛二線用藥,已送TFDA藥證申請,期許今年內能獲准。

 

東生華是具備特殊劑型改良的製劑廠商,產品銷售走精兵策略,手上藥證不過10餘個,但如降血脂、降血壓等單一品項,都佔有公司營收比重兩位數的水準。以去年營收佔比觀察,心血管高於1/3,腸胃科約三分之一,主攻醫療院所的減肥藥沛麗婷去年佔比已有約一成水準。

 

 

展望今年,法人看好今年該公司幾項產品的成長力道。首先是減肥用藥沛麗婷,目前經營團隊以醫院通路為主,健保給付與自費用並進,因拓展的醫療院所與科別增加,加上市場對處方用減肥產品的合格選項相對有限,預期今年該產品仍能維持高雙位數的成長力道,成長性居各品項前位。

 

而在心律不整的律諾,原廠藥為亞培,原來也是由東生華代理,後因亞培集團考量,淡出國內供貨,幸而東生華的學名藥緊接上市,填補了市場的缺口,雖後亞培推出一天一次的長效劑型,但仍有不少醫病慣用既有品項,去年銷售意外繳出佳績,今年團隊仍預期營業額有續揚可能。

 

東生華自行開發的心絞痛二線用藥,屬於台灣類新藥(編按:國內原廠藥已上市,但未進入台灣市場),已向TFDA送出藥證申請,期望今年能獲得藥證,並申請健保藥價。

 

另外,在既有的產品線外,東生華也擬利用過去與醫院通路建立的網絡優勢,跨足精準醫療領域,去年至今相繼取得CellMax Life(合度)與酷氏基因產品代理,公司認為,未來還將持續增加精準醫療的代理品項,成為公司的第二支腳。

 

法人預期,東生華今年營收將持穩至個位數增加,但獲利因去年有一次性的簽約收入,假設今年沒有新的授權案,或業外投資的處分,暫估每股盈餘低於去年;不過因公司帳上現金充裕,近年現金股利配發率都有85%以上,預期今年仍將穩定的現金股利配發。

 

 

MoneyDJ新聞 2016-10-07 10:15:3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轉型成效逐步顯現,市場估計,東生華(8432)今年底至明年上半年,有機會取得兩張新藥證,分別是類風溼性關節炎生物相似藥與心絞痛的台灣新藥,其中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生物相似藥,還有機會是台灣首例。法人也預期,該相似藥目標將搶下同型藥兩成以上的替換率,其餘如抗骨質疏鬆的相似藥亦持續尋求國際授權。

東生華原是由東洋(4105)切割成立的利基學名藥廠,專注領域包括心血管、腸胃科與免疫相關疾病等,早期外界將其定位在代理通路商,但公司近年積極強化前段研發的投入,自有產品的Pipeline漸趨完整,轉型效益也逐步顯現,目前Pipeline已有多項產品位居臨床的中後段,包括類風溼性關節炎與抗骨質疏鬆症的生物相似藥的ENIA11與TRIA11,另有用於心絞痛的台灣新藥R06及高血壓/鬱血型心衰竭的新劑型新藥C04等。

其中在相似藥部分,ENIA11是東生華與永昕(4728)接棒開發的成功案例,其中東生華負責台灣三期臨床的規劃、收案,並擁有藥證所有權。該藥的台灣南北兩個臨床,都已完成解盲,並順利達標,先前也已送件申請藥證,並採滾動式審查方式審件,公司也在10月初召開了研究計畫主持人會議(PI Meeting),為上市預作準備。

法人認為,該藥物的直接對比藥物為恩博(Enbrel),台灣年銷額約13億台幣,根據目前的健保核價,相似藥約為原廠藥的八五折,東生華高峰銷售(Peak Sale)目標應至少搶下該藥物兩成以上的市占。

至於TRIA11,東生華則擁有全球自主開發的主導權,公司仍持續與不只一個對象,進行國際授權的談判,擴大布局。

而用於治療心絞痛的台灣新藥,因國外原廠藥品未進入台灣,台灣藥監單位將其定位在台灣新成分新藥,市場預期,順利的話,明年第一季有望取得國內藥證,年底前再獲健保核價。而將其改變為緩釋劑型的C04,年底則將完成收案,明年解盲可期。

法人認為,雖東生華今年獲利恐仍下滑,但靠業外貢獻,獲利有望成長,明年以後轉型將逐步進入實質收成期,若自行研發藥品在市場銷售不俗,或授權談判有實質進度,可望帶動進一步想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