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2-14

離職未滿3年 涉踩旋轉門紅線

〔記者黃佩君、蔡穎/台北報導〕前環保署長沈世宏日前低調轉任民營電廠森霸電力董事長。由於沈去年二月底才自環保署離職,且原職務與電廠環評、空污管制等有密切關係,沈離職尚不滿公務員旋轉門條款規定的三年限制,除涉嫌踩到旋轉門紅線外,森霸的豐德天然氣電廠擴廠環差評估,也還在審查階段,沈轉任董座有「裁判變球員」嫌疑。

  • 前環保署長沈世宏轉任民營電廠森霸電力董事長,涉嫌踩到旋轉門紅線,森霸豐德電廠正在進行擴廠環差評估,沈有「裁判變球員」嫌疑。(資料照)

    前環保署長沈世宏轉任民營電廠森霸電力董事長,涉嫌踩到旋轉門紅線,森霸豐德電廠正在進行擴廠環差評估,沈有「裁判變球員」嫌疑。(資料照)

  • 前環保署長沈世宏。(資料照)

    前環保署長沈世宏。(資料照)

沈︰不可能影響環評審查

對此,沈世宏強調,「環評審查是委員最大啦!我不可能影響。」他還說:「環保署並非電廠的主管機關,我走馬上任前都有check(檢查),一切符合法規規定。」

沈世宏是去年二月底內閣改組時「被通知」去職,共擔任環保署長達五年九個月。不過去職僅短短一年,本月十日森霸電力就悄悄公告他出任董事長。

由於環保署掌管電力設施空污排放管制標準,以及相關天然氣電廠建設環評與環差審查,掌電廠生殺大權。依公務員服務法十四條之一規定,「公務員於其離職後三年內,不得擔任與其離職前五年內之職務直接相關的營利事業董事、監察人、經理、執行業務之股東或顧問」;沈轉任民營電廠董事長,已明顯踩到紅線。

而森霸的主力電廠豐德天然氣電廠,目前也正進行擴廠環差評估,沈轉任時機相當敏感。環保署去年十月審議該廠所提環差,表示將以電廠提高用氣量方式增產,但其氮氧化物排放量超出原建廠環評承諾約十%;環差小組評估認為不應超過原環評承諾,要求下修後補件再審,迄今仍未開始二次審議。

森霸為台電轉投資台汽電公司之子公司,台汽電持股三十八%,主要收入來自台電收購。台電孫公司民營電廠包括森霸、大園、星能、星力、星元、國光,目前台汽電董事長蔡富豐、大園汽電董事長蔡文魁是台電前高層,可說是「肥水不落外人田」,突然引介「外人」是絕無僅有。

 

史上最肥…兩民營電廠 每人分紅20萬
 

台電虧損累累,民營電廠賺飽飽,大發員工紅利令人側目!森霸與星能兩家民營電廠公布今年員工紅利,森霸一千六百多萬元,星能一千三百多萬元,都是史上新高,估計每名正職員工平均分紅逾廿萬元,「紅利」豐厚令人羨慕。

資料顯示,到去年底為止,台電累計虧損已達一千一百七十八億元。經濟部官員表示,電價凍漲與外購電力價格太高是造成台電慘賠兩大原因;台電急於與民營電廠修改購電合約,以免虧損繼續擴大,但數月來幾乎沒有進展。

值得注意是,台汽電公司是森霸與星能的大股東,持股各為百分之卅二點五、與百分之卅五,而台電又是台汽電持股廿七的大股東,外界把森霸與星能視為台電的「孫公司」,不過兩家民營電廠都否認。

森霸今年員工分紅為一千六百餘萬元,以員工數七十四人計算,平均每人分紅廿一萬元;星能員工分紅一千三百餘萬元,員工逾六十人估算,平均每人約廿萬元。

台電高層說,台電虧損累累,被迫砍員工績效獎金,民營電廠大賺其錢,可拿員工分紅,卻不肯降低售電給台電的價格,「社會自有公評。」

立法委員林佳龍批評,森霸與星能和台電關係密切,不少台電高層退休轉任民營電廠擔任高階主管。

林佳龍說,民營電廠藉由和台電簽訂的售電合約「穩賺不賠」,台電虧損的爛攤子卻要由全民埋單,國營事業改革是「喊假的」。

森霸與星能都回應,員工分紅是依據公司章程,以去年稅後純益扣除法定盈餘公積的一定比例發放,「絕對照公司章程走,且已在今年股東會上獲全體股東同意發放。」

經濟部官員表示,台電雖然間接持有森霸與星能股權,但就法論法,這兩民營電廠不是台電的子公司或孫公司,經濟部不能介入董監酬勞或員工紅利發放,但已要求台電高層退休後不能轉任民營電廠任職,也會持續與民營電廠協商調降售電合約。

 

圖/聯合報提供

【2012/07/19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史上最肥…兩民營電廠 每人分紅20萬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234956.shtml#ixzz212O3L62p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