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3/16

台九線北宜公路今早發生藍寶堅尼自撞事故,導致車頭全毀,而這起意外的駕駛鄭姓車主正是上櫃生技股大樹醫藥(6469)的總經理鄭明龍,對於外界關心,他下午透過友人轉達主要是「過彎不慎,擦撞邊坡」,其餘則低調不願多談。

據了解,鄭明龍原本從事房仲業,後來藥劑師哥哥、大樹董事長劉玉騰找上鄭明龍(因家族姓氏傳承考量,兩兄弟從小不同姓)一同白手起家創業。

大樹醫藥在2016年3月底以股價70元風光掛牌上櫃,是第一家以醫護保健用品連鎖通路上櫃的公司,也是現今國內規模最大的連鎖藥局。兄弟倆打拼,剛開始以桃園地區藥局起家,2001年轉型為醫藥用品連鎖通路商,爾後不斷擴大規模,提供健保處方藥品、保健食品、婦嬰用品及健康照護等,並複製成功經驗大舉在全台各地展店,截至目前全台共有115家分店。
 
今年第2季大樹更啟動網路藥局規劃,預計明年更開放小型加盟店,喊出2025年店數增加至700家店的目標,並計畫拓展海外市場。
 
大樹藥局2018年營收49億,前三季獲利為7114萬元,以3月15日大樹醫藥收盤價77.8元計算,公司市值達28.44億元。根據資料顯示,鄭明龍身為總經理,以投資公司禎翰投資持有大樹醫藥股票456萬多股,加上個人名義持有96萬多股,換算持股市值達4.3億元。(齊瑞甄/台北報導)

 

14年09月第一號 2014.09.02 星期二

信念決定生命力,孝順凝聚家族情

 

真付出的行動

每逢清明節劉玉騰就會想念父親對家庭的責任感與愛,如今他把這份懷念,加倍地用在疼愛、照顧年屆七十五歲,五年前因脊椎開刀行動不便的母親,每天中午十一點必定回家陪她吃飯,用完餐才又回公司工作。

 

 

 

父親早逝學自立

很多人不曉得,原來「內壢」原是溪名,地名最早出現於一九八一年,稱為「內壢溪莊」,又有稱「內澗仔壢」;台灣光復以後,中壢的舊名為「澗仔壢」改稱中壢後,「內澗仔壢」也省稱為內壢。四十八年次的劉玉騰,父親鄭添進先生在內壢地區承租土地以開設木材工廠,腳踏實地、勤奮努力的經營態度,使得生意非常好,劉玉騰說:「爸爸很拼命在工作,從週一到週日,只有週日的晚上休息!雖然他的個性不擅與人交際,可是我有一個很會說話的媽媽。」母親劉秀鳳女士是個嫻淑的家庭主婦,可是舌燦蓮花的功夫,讓她成為工廠很好的公關角色,經常幫忙接電話溝通事務。

父親於劉玉騰就讀大學二年級時驟逝,他說:「父親中風後,很遺憾沒有和他說上最後一句話,就走了!」突如其來的噩耗,讓有三個妹妹、一個弟弟,身為長子的劉玉騰急著希望能趕快幫忙協助經營工廠;父親離世後,母親雖第一時間獨力承擔起家業,但仍需要有洽談業務的人力,他說:「我當時連騎摩托車都不會,利用暑假期間和妹妹一起在內壢國小的校園練習,學會騎摩托車後,就能幫忙到處去談生意了!」大學時期住宿在外的劉玉騰,不僅需要勇敢面對失去父親的傷痛,還要為生活經濟來源打拚,並照顧弟弟妹妹們,這一切的力量都來自--父親最深層的愛。

手足團結不計較

「小時候我們家很窮,父親沒什麼錢,他卻把錢放我手上,那種感受及愛,不是言語所能表達的,是很深層的愛。」脾氣暴躁的父親,不擅用言語表達對子女的愛,但每一個小動作,都讓劉玉騰深深地知道,相對於溢於言表的愛,這樣的情感更深刻。

也是這份愛的基礎,讓劉玉騰與弟、妹們,可以在父親過世後,相互扶持、幫助、不計較,凝聚起連外人都不敢相信的家庭力量。與最小的弟弟年差十二歲,父親過世時弟弟才九歲,為了不讓他感覺沒有父親的缺憾,劉玉騰與妹妹們對他照顧有加,他說:「弟弟高中時就讀武陵高中資優班,成績很好,但唸到高二就不想再讀書,我們就一直鼓勵他,大妹、二妹共同分擔他的學費,我則負責他的生活費,後來他大學畢業時,我們都好開心!」雖然劉玉騰與妹妹們都各自結婚成家,但對家庭的付出、提攜手足的心意從不吝嗇,為的也是希望母親可以不用擔心。

這份凝聚力,接續也反映在合資創業的信任上,弟弟鄭明龍先生說:「爸爸在我九歲就往生,所以媽媽對我們的教育是母兼父職,父母的風範影響小孩,媽媽做的,我哥做的,下一代一定看在眼裡,直到現在,姐姐從澳洲回來都會找我兄弟倆一起出去吃飯。而當初創業時,一般人會覺得會兄弟姐妹一起創業會傷感情,但手足有手足的相處,工作有工作的相處,在大哥風範帶領下,大家都很尊重他,彼此不計較,可以一起努力,二姐是我們的大股東,也很信任,從不過問。」

從零開始的藥局事業

就讀藥劑科畢業的劉玉騰,妻子陳秀圓小姐是醫院護士。二十三年前劉玉騰決定創業,投入與本科系相關,卻從未有經營經驗的藥局事業,他說:「當時我不懂開藥局,也從沒待過藥局,一切從零開始!二妹一聽到我要創業,二話不說就借資金給我,服裝設計科畢業的弟弟,當時在房仲業做得不錯,也被我找來一起共同努力,他也是重新學習,學管理、行銷、會計,包括醫藥關係。」

草創時期,劉玉騰親自顧店面,為了不錯失任何一位客人,幾乎不敢離開,上廁所也成了一件麻煩事,就連中午的便當,也是匆匆出門買一會兒立刻回店,高壓式的自律要求,加上飲食不正常,原本身體不錯的他,卻因此患了糖尿病。他說:「初期為了提供客人好的服務,如果有什麼店內沒有的商品,只要客人願意等,我當晚就會到市區買回來給他。邊做邊學習,還買了醫療百科全書、皮膚科…等知識書籍,奠定了我的基礎。」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任誰都沒料到,中國醫藥大學藥劑系四年幾乎都沒及格,直到大四、大五才以修習一倍以上的學分才得以畢業的劉玉騰,在困難裡淬煉,如今已是同儕裡最有成就,加盟藥局體系最龐大的經營者。

責無旁貸的孝順心

劉玉騰長久以來,一直與母親同住。雖然弟、妹們覺得需要共同分擔照顧的責任,但他堅持不讓母親忍受每隔一段時日就得搬遷的辛勞,從小就嘴甜的劉玉騰,知道母親希望與他同住的心意,也就因此更覺得要順應媽媽的想法,他說:「母親很愛我們,什麼都不計較!那我對媽媽也是!她今天想吃芒果,那就買芒果,她今天想跟誰住,就跟誰住,一切以媽媽的意願為優先,在我的字典裡,沒有『分家』兩個字,如果今天要我犧牲生命去救一個我愛的人,那大概就是媽媽了,我沒有辦法拋棄她。」

孝順的劉玉騰,把世界上最好的女人--媽媽,放在自己之前,絕對不能因為某些因素拋棄母親!認為孝順的人,才能夠成為真朋友、好員工。劉玉騰於去年八月中風,影響說話的能力,原本個性外向活潑、喜歡說話的他,這無疑成了在表達上、事業上最大的困境!可是,在加護病房十六天的生死關,也影響對生命的解讀;十三年來連六日都在工作的他,每逢清明節就會想念父親對家庭的責任感與愛,如今他把這份懷念,加倍地用在疼愛、照顧年屆七十五歲,五年前因脊椎開刀行動不便的母親,每天中午十一點必定回家陪她吃飯,用完餐才又回公司工作。劉玉騰說:「我欠父親太多,他很辛苦地為家庭付出,而我還來不及有能力回饋,連最後一句話都來不及說,一直耿耿於懷,覺得很遺憾,無法讓他享福!所以,我一定要和媽媽在一起,這件事連太太都得無條件接受。」

 

 

   
劉玉騰小檔案
出生地:桃園縣內壢
現任:大樹連鎖藥局-添進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最想對父母說的一句話:父母的愛在我心裡愈沉愈深,我以後過世一定要跟爸媽放在一起。
座右銘: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走出一條自己的路!有錢大家賺,才能愈賺愈多。

 

 

http://www.happier.org.tw/newspaper/edm2014090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