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6-19 12:46:11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巨大(9921)今(19)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杜(糸秀)珍(圖右)表示,市場解封之後,需求明顯增溫,接下來面對的是零組件缺料的風險,但若一切順利不缺的話,全年營收有機會繳出年增一成成績。執行長劉湧昌(圖左)也說明,3月已經開始布局供應鏈的料源,因此目前各地廠區產能全部滿載,且無論通路、工廠庫存極低,幾乎都是個位數天數,比起過去60天差很多,訂單能見度到明年上半年。另外,匈牙利新廠也如期完工,預計2021年年產量將達30萬輛,增添後續營運動能。

巨大首季營收133.23億元,季減15.43%、年減9.33%,毛利率19.84%,相較上季20.71%下滑,每股盈餘1.68元,與上季持穩,但不如2019年同期1.82元表現。杜(糸秀)珍表示,疫情影響之下,使得天津、昆山等五個廠區到3月中才開始復工,沒想到後續歐洲疫情又轉為嚴峻,整體情況緊張,需要面對供應鏈斷供、斷需、斷金的風險。

展望第2季,巨大5月營收70.85億元,月增40.82%、年增31.68%,創下歷史次高表現,杜(糸秀)珍表示,從3、4月就積極準備,5月僅有少數中南美、非洲等國家,其餘都已經解封,每個銷售地區幾乎都創下新高。

全年營運來說,杜(糸秀)珍表示,疫情發生的時候確實下修了營運目標,做很多版本,也做了最糟糕的打算,但現在已經看到整體市場需求明顯回溫,工廠都已經滿載生產,現在面對的是零組件供應不及的問題,若一切順利,全年有機會繳出年增一成的表現。

巨大預期,今年預計電動自行車營收可望年增30%,整體自行車估年增20%以上,特別是中國解封之後,內銷成長力道更強勁,更是有年增50%的幅度。

自行車市況來說,杜(糸秀)珍表示,目前需求並不是關鍵了,而是製造端,供應商在產能有限的情況之下,無法滿足我們的所有需求,無論是零件或者運送都是目前面臨的挑戰,加上美國301條款仍具未知數,客觀環境仍有所限制,將一一克服。

劉湧昌進一步說明,從SARS到這次疫情,兩次疫情都證明自行車是友善的交通工具,特別是高價車種需求暴增,包含通路、工廠的庫存極低,是個位數的天數,比起一般60天差很多,目前訂單能見度到明年上半年。

由於產業需求回溫,運送是一個挑戰,劉湧昌表示,為達客戶需求,因此許多訂單加價運送,加上美國301條款豁免關稅的期限,也將在8月7日到期,後續預期將恢復25%加徵關稅的條件,因此許多客戶趕在到期日前出貨到港口

市場也關心,ECFA終止後的影響,劉湧昌認為,由於中國、台灣都有設置廠區,因此只有非常高階的車種會從台灣運送到中國,影響範圍僅在150萬美金的營業額左右。

儘管疫情影響,但巨大匈牙利新廠也如期完工,巨大表示,5月已經開始生產第一批自行車,7月就能正式量產,積極申請中國運送到歐洲免關稅的條件,2021年年產量將達30萬輛,之後預計每年增加10萬輛產能,最大產能將達100萬輛,以當地需求的中價位(大約800歐元)的車種為主,包含一般自行車、電動自行車等。

巨大股東會也通過盈餘分配案,將發放現金股利4.6元,盈餘發放率達51.11%。

MoneyDJ新聞 2019-03-28 09:15:04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巨大(9921)今年前兩月累計營收為88.65億元,年增5.82%,主要受到電動自行車持續維持強勁拉貨力道,加上中國市場從去年第4季起就陸續回溫所致。展望今年,法人認為,由於去年生產基地與策略調整,部分訂單從中國移回台灣生產,今年已經調整告一段落,加上持續看好電動自行車市場需求,以及中國市場已走出共享單車陰影,回到成長軌道,因此全年營運看正向。

巨大去年受惠電動自行車拉貨旺,營收達600.03億元,年增9.44%,創歷史次高成績,EPS也從前年5.48元上升至7.64元。

巨大電動自行車佔去年營收約19%,出貨量超過50萬台,公司認為,電動自行車今年的需求仍佳,從過去高階產品,陸續布局各階產品,開拓整體市場,預期今年電動自行車可佔營收25%左右。

至於在中國市場方面,過去受到共享單車泡沫化後,單車市場遲遲未起,但巨大表示,去年第4季到今年首季已經看到止跌回升的趨勢,預期今年中國市場營收可以有年增雙位數的表現。

目前電動自行車市場主要集中在歐洲地區,而美國則成長幅度較為緩慢,巨大認為,美國各州由於法令的規定不同,也對於電動自行車的管制較為嚴格,加上售後市場等也才陸續成形,因此發展會較緩,但未來也是將是很大的市場。

巨大去年受到貿易戰影響,因此有部分訂單回到台灣生產,目前儘管中國產能仍超過一半,三分之一則在台灣,但整體生產已經調整告一段落,後續將隨著市場需求陸續調整產能。

另外,巨大匈牙利新廠方面,總共投資4800萬歐元(約合計新台幣17.28億元),第一期投資1500萬歐元(約合計新台幣5.3億元),符合當初規畫,將在明年首季開始投產,初期產能為30萬台,主要內銷歐陸,將生產一般自行車與電動自行車,將與當地產業鏈整合,接合當地市場,也將陸續紓解台灣產能。

巨大也通過經濟部台商回台投資計畫,將投資50億元,公司表示,當中包含21億元的大甲營運總部與自行車概念館,其餘近30億元則是生產、研發、自動化設備的投入,期盼能夠藉由自動化的導入以提升整體產值,大甲營運總部則預計將在年底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