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2-29 12:47:29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今(2020)年第二季起營運展現強大爆發力道的電容大廠立隆電(2472),第四季既不見往年傳統淡季現象、維持在高檔水準,目前訂單更已經接到明(2021)年4月份,包括5G通訊伺服器、特別是車用等高階應用仍然具有延續性。法人表示,明年第一季雖然同樣要面臨農曆年因素、並有缺工疑慮,但因今年同期受疫情停工影響壓低基期,明年第一季營收季減下仍可望年增,加上新產能將陸續投入,繼今年EPS可望首度突破5元、明年更將挑戰6元,連創獲利歷史新高。

立隆電原本預計第四季營運表現因年底盤點加上傳統淡季因素會明顯較第三季下滑,目前看來完全不受影響,尤其是車用相關表現更為強勁,繼11月營收創歷史次高,法人推估12月營收仍可望維持在高檔。

立隆電表示,事實上就整個鋁電業來看,在產能都滿的情況下,營收普遍能夠維持在高檔,而立隆電今年EPS之能夠特別亮眼,主因產品組合優化,尤其下半年高階產品出貨比重增加許多。

此外,立隆電持股32.11%的立敦(6175)才因調漲化成箔價格帶旺11月營收創26個月高點。立隆電表示,上游材料要漲價的實力比鋁電產品更強,但除非國際鋁價持續往上走揚,否則調整價格的動作也不會太過頻繁,但鋁箔漲價對於立隆電在本業表現亮眼之外,是另一塊推升獲利動能的助力。

 

MoneyDJ新聞 2020-11-02 09:02:31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鋁電容大廠立隆電(2472)原認為疫情造成訂單偏短只能邊走邊看、今(2020)年目標就是不要比去年差,但在疫情帶來轉單挹注下,第二季獲利成績遠優預期、EPS 1.62元創單季新高。第三季除延續第二季動能,車用也開始回神,單季營收再季增1.15%、年增18.36%;法人看好立隆電第三季EPS可再略勝第二季續創新高,全年營收雖難超越2018年80.38億元但仍有次高水準,EPS上半年已達2.54元、下半年更好下,全年有望首度突破5元創歷史新高、甚至上看5.5元。

立隆電第三季合併營收20.67億元創8季高、也僅次於2018年第二與第三季,公司對於法人所預估獲利數字不置可否,僅表示匯率走向是關鍵。雖然下半年包括醫療、車用、5G基地台等高階產品出貨比重提高下,無論單價、毛利應有可能皆優於上半年,高階產品毛利較高也可抵銷匯損帶來的獲利侵蝕,但若台幣仍持續不斷升值,恐怕又會將產品組合優化帶來的效益再吃掉一些,因此後續匯率變動可謂相當關鍵。

上半年表現疲弱的車用除已在第三季回溫,還可望在第四季與5G基地台成為兩大動能,立隆電表示,第四季狀況也都還不錯,但會不會比第三季更好則尚難以確定。若從過往經驗分析,一般第三季都是全年最高點,往年第四季除了12月是傳統淡季,10月又有大陸十一長假、工作天數減少,過去年度的10月營收也皆為月減。
 


立隆電車用佔比近10%左右(見上圖,立隆電法說),積極布局的48V油電混合車產品,已經有取得大陸客戶認證並已固定出貨,但因剛開始、量還不大,若是取得認證的車種最後決定量產,就會有較明顯貢獻。法人則看好48V明(2021)年可望放量並挹注一整年,網通領域除了中國持續加速5G建設,歐美基地台業者也可望恢復拉貨力道,帶動明年營收成功超越2018年天險、EPS也可望突破6元雙創歷史新高。

至於新廠進度,立隆電表示,惠州三廠建築本體已蓋好,就等使用執照最後審批下來;蘇州新廠則預計明年下半年完工。

 

MoneyDJ新聞 2020-03-13 12:26:06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鋁質電解電容大廠立隆電(2472)2月合併營收為3.77億元,月減24.95%、年減5.22%,累計前2月營收8.78億元,較去(2019)年同期減少11.56%。原本持平看今(2020)年展望,但面對武漢肺炎新變數,立隆電坦言能見度混沌不明,現在要談下半年還太早,目前就兩個重點來看則皆為正向:首先在供給面,已於2月10日復工的大陸蘇州及惠州廠稼動率均已達9成;需求面則看到客戶有持續拉貨,至少就3月及4月來看都沒問題。

立隆電表示,雖然中國大陸的疫情看來似乎已獲得控制並有減緩跡象,但以目前整體混沌不明的能見度,談下半年仍太早,至少在新廠進度等方面仍按照原定計畫走。為了因應高階應用市場需求、擴充固態電容及鋁質電解電容產能,立隆電正在進行惠州三廠及蘇州新廠的擴廠計畫。

立隆電董事長吳德銓去年股東會後透露,投資約1.5億元興建的廣東惠州三廠,完成後將加強供應大陸南方客戶,預計完工後的1~2年內可達產能滿載;斥資4,000萬美元的蘇州新廠則於去年7月動工興建,預計今年底完工,完成後可加強供應大陸華東等地市場。立隆電總經理吳志銘指出,新廠完工後,大約在明(2021)年下半年可以開始讓客戶進行認證,待認證通過後,相關設備即可進廠並開始生產

雖然新廠最快在明年下半年即可開始貢獻營收,不過吳志銘也表示,由於許多設備已使用近20年,利用這次建新廠將機器設備汰舊換新,因此不會增加太多產能;未來逐漸將整個鋁電容移往新廠,使用新的設備與新的工藝。特別產業景氣在經歷過2018下半年至2019年的向下調整後,大者恆大的局勢將更加明顯,透過更新的管理體系及機器設備提升競爭優勢,也是贏得客戶信心的重要因素。

吳志銘表示,基本上更新過後的產能,希望每年能帶動10%以上的成長,但對於毛利太低或是變化太大的市場則不會去競爭,透過取得質佳的客戶及產品組合優化,逐漸將較為低階、陸系廠有能力做的紅海市場放掉。立隆電因為擁有電信網通、汽車電子、電源與綠能、消費性與家電、工業設備、醫療及安防設備、資訊與雲端等非常完整的客戶群,若不同領域的客戶有用得上立隆電的合作機會,都能夠在合作共贏的基礎上聯手打市場。

相較國巨(2327)、華新科(2492)比起前(2018)年景氣高峰有比較大的年減幅度,立隆電去年全年合併營收為70.39億元、年減12.54%;前三季毛利率24.53%、年減1.9個百分點,EPS 2.57元、雖低於前年同期的3.61元,但比起MLCC(積層陶瓷電容)指標個股至少都是腰斬以上的衰退幅度則相對和緩。由於需先待子公司立敦(6175)財報結算,因此立隆電去年第四季財報出爐的時間也會較晚。

 

MoneyDJ新聞 2019-10-14 09:00:19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國內最大質電解電容立隆電(2472)受邀今(14)日下午2時於台北奔亞證券舉行法說會,說明公司營運、財務及業務概況。立隆電第三季合併營收呈季減與雙位數年減,傳統旺季效應似乎並不明顯,累計前三季合併營收仍年減16%。立隆電表示,今(2019)年表現並不算太差,主要是去(2018)年營運出乎預料的好,今年只能說是回歸正常水準。展望第四季,相較第三季約持平看待,明(2020)年能見度尚不明朗,各應用別以資料中心較有把握、基地台也不錯,3C、車用則相對差強人意。
 


 

中美貿易戰影響下游終端需求,每月產能5.86億顆的鋁質電解電容廠立隆電,合併營收自去年第四季起已連續四季年減,且衰退幅度逐漸擴大(見上圖,XQ全球贏家)。今年第三季合併營收17.46億元,季減3%、年減近2成,累計前三季營收51.87億元,年減幅度放大至16.23%。立隆電表示,往年第二季末、第三季初開始進入旺季,至9、10月達高峰,11~12月往下,但今年在中美貿易戰等諸多變數及去年高基期影響下,傳統旺季效應並不明顯。

立隆電指出,主要是去年表現太好,年度營收80.48億元、EPS 4.42元均為歷史新高數字。今年肯定不可能比去年好,主要因去年表現超出預期,今年則屬回歸正常水準。展望第四季,立隆電表示,大約持平於第三季,加上去年第四季營收已由前兩季高峰回落近1成5,法人估單季營收年減幅度將縮小至個位數,全年營收衰退幅度收斂至1成5以內,並仍有機會挑戰70億元大關。

美國12月15日起將對中國電子產品課徵10%關稅,加上明年農曆年落在1月下旬,鋁質電容今年第四季也能見到雙重力道的提前備貨潮?對此,立隆電表示,許多人常將鋁質電容與MLCC(積層陶瓷電容)搞混。兩者雖均為電容,但材質一為鋁質、一則為陶瓷,即使應用範圍有共通但取代性不大。鋁電產業以日廠最高階、台商位居中階、陸系則低階為主,價格話語權在日廠。雖然日廠主要聚落在中國,但在東南亞也早有布局,因此受中美貿易戰關稅影響不大,今年需求仍屬正常。

展望明年,立隆電表示,目前lead time(前置作業時間)僅1個禮拜,訂單能見度短、中長期仍不明朗,故以現在的時間點,難以論斷明年景氣好壞。不過大致上就應用別來看,3C資通訊不怎麼樣、家電還好,車用去年開始就受到中國車市不好的拖累;基地台看起來不錯,Data Center(資料中心)則是相對比較有把握的部分。 

而為了因應高階應用市場需求,擴充固態電容及鋁質電解電容產能,立隆電擴廠計畫包括惠州三廠及蘇州新廠。立隆電董事長吳德銓今年股東會後對媒體透露,投資約1.5億元興建的廣東惠州三廠,完成後將加強供應大陸南方客戶,預計完工後的1~2年內可達產能滿載;斥資4,000萬美元的蘇州新廠則於7月動工興建,預計明年底完工,完成後則加強供應大陸華東等地市場。立隆電表示,新廠的最新進度,將由總經理吳志銘在今日的法說會中詳細揭露。

 

時報資訊

 

立隆(2472)今天股東會通過每股配息2.3元,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導致電子消費市場及車市需求停滯,被動元件價格競爭壓力不輕,讓立隆審慎看待下半年營運,不過立隆在5G基站、車載新應用及工業自動化相關設備有不錯的斬獲,紓解市況不佳壓力,立隆預估,下半年業績有機會略優於上半年。

 

立隆今天舉行股東會,立隆因鋁電容產品在去年前3季市場需求強勁,2018年業績表現亮眼,2018年合併營收為80.48億元,年成長12.09%,營業毛利為21.57億元,年成長22.91%,合併毛利率為26.8%,年增2.35個百分點,稅後盈餘為5.7億元,年成長23.64%,每股盈餘為4.42元,今天股東會通過每股配息2.3元。

 

 

 

立隆第1季稅後盈餘為1.11億元,每股盈餘為0.86元,累計1到5月合併營收為28.96億元,年減11.59%。

 

中美貿易戰及華為遭美國封殺,致使全球5G建置腳步放緩,車市及電子消費市場需求停滯,讓立隆審慎看待下半年營運,不過立隆5G基站訂單穩定成長,且車市預估可望在第4季好轉,立隆在車載新應用如:48V有不少新開發案,工業自動化設備亦有不錯的斬獲,紓解被動元件價格競爭壓力,立隆預估,下半年業績有機會略優於上半年,全年業績可望持穩。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