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電股》申請下櫃?益通駁斥

2019/07/05 11:5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媒體報導「英業達 (2356) 投資太陽能產業失利,旗下太陽能電池廠益通 (3452) 上月股東會通過下半年將暫停營運,2020年申請下市,但對英業達影響有限...」,益通光能 (3452) 今日澄清表示,雖於108年6月21日的股東會中,正式通過將停止太陽能電池生產業務,並處分相關資產,且於108年7月1日將執行大量解僱計劃,然並未發布申請下櫃,故應以公司實際公告為主。(編輯整理:龍彩霖)

 

個股:英業達踩雷,太陽能電池廠益通(3452)H2將暫停營運,明年申請下市

2019/07/04 17:12 財訊快報 王宜弘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英業達(2356)投資太陽能產業失利,旗下太陽能電池廠益通(3452)上月股東會通過下半年將暫停營運,2020年申請下市,但對英業達影響有限。

  據了解,目前太陽能業務在英業達整體營業額比重中僅約1%,除了益通之外,還有英穩達。不過,近年因全球太陽能電池市況發展不如預期,益通與英穩達均持續處於虧損中。

  益通在6/21的股東會中,正式通過將停止太陽能電池生產業務,並處分相關資產,本週一(1日)也公告將執行大量解僱計劃。法人關切此對英業達的衝擊,據悉,益通將在下半年暫停營運,明年申請下市,2021年才會處分機器設備。不過,因相關費用在先前都已陸續提列,因此預估對英業達下半年不會造成太多的額外費用,主要影響在員工優退。

 

 

工商時報

 

太陽能產業「跌無止境」,這也讓台系太陽能廠開始加速撤離市場,而大同集團旗下的矽晶圓廠綠能下市,則是正式敲響資本市場的警鐘。據傳,英業達所屬的太陽能電池廠益通也可能跟進下市,丟給市場另一記震撼彈。

 

對此,益通澄清,由於太陽能產業受到貿易戰的影響,加上中國大陸實施的「531新政」,整個產業鏈的價格大幅滑落,儘管該公司盡力撙節成本,但售價還低於現金成本,加上廠區一直都有訴訟爭議,導致無法與市場競爭,因此決定停止太陽能業務,並決定通報大量解雇。

 

但益通強調,外傳該公司在「今年度股東會已通過明(2020)年度申請下市」,純屬市場誤傳,絕無此事。益通進一步指出,現階段仍希望趁台商積極尋求回台設廠之際,處分所屬的南科廠和科技二路廠,至於相關設備也會予以處分。

 

益通去年度每股淨損3.43元,從2009年至今已連虧10年,上一次獲利的年度得追溯到2008年,當年度EPS達12.07元,但隔年產業發生巨變,每股淨損就達12.63元,接著一路虧到現在。該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已經因應停產而提列資產減損約3.13億元,合計單季虧損5億元、每股淨損1.57元。此外,由於每股淨值剩下5元,若第二季未能回升,恐將打入全額交割。

 

雖然太陽能產業現階段看來有如落水狗,但回想10多年前,可是全球的當紅炸子雞,益通當初挾股本小的優勢,於2006年3月曾飆出1,205元的歷史天價、並登上台股千元股王,而該公司「登股王之日全體吃泡麵」的故事,更是一度廣為流傳。但到本周四(4日)為止,益通收盤價僅剩下2.83元,確實令人不勝唏噓。

 

對於益通的母集團英業達來說,在太陽能領域的虧損遠不僅如此,旗下包括益通、英穩達、英懋達三家太陽能相關企業,從2011至2018年之間就虧了152.55億元,確實是令人淌血的一堂課。

 

事實上,太陽能產業的衰敗延續了近十年,因此,黯然退出市場的,已經多到數不清,部分已從興櫃當中撤櫃,還有一些連公開發行都撤銷,也有不少集團內所屬的事業部收攤。而這些退出市場的太陽能公司,涵蓋的領域從最上游的多晶矽,到最下游的系統業者都有。

 

其中,名氣最大的當屬榮化旗下的多晶矽廠福聚,號稱建廠成本超過200億元;至於中環旗下的富陽和尚陽,也讓集團虧了上百億元。當然,除了這些「正規軍」之外,還有不少是趁著當初太陽能產業紅火時,打著招牌用來招搖撞騙吸金的。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