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0-01 00:57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謝艾莉、劉芳妙╱台北報導

蘋果iPhone 11系列新機零組件總成本僅占整機美國售價約三成,但蘋果對零組件協力廠施加的價格壓力未降低,台灣蘋果供應鏈可成、鴻準、穩懋、大立光等積極做足準備,透過提升良率、提高自動化生產比重等方式因應。

 

大立光為iPhone鏡頭的主力供應商,因新機規格升級,有助提升平均單價(ASP),對於大立光獲利加分,儘管如此,大立光仍積極刺良率,提升獲利,外界預期,受惠新機上市,大立光上季營收有機會連兩個月創新高,上季營收挑戰185億元,改寫新猷,季增達三成,毛利率上看「7字頭」。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iPhone組裝廠大廠和碩近年積極衝刺自動化生產,提升生產效率。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日前表示,和碩早在18年前開始導入自動化生產,在機械手臂、智慧光學檢測等先進設備的協助下,和碩蘇州工廠同一單位生產速度較以往增加六至七倍,並大力投資自動化與人工智慧製造。

 

時代在變,製造業因應時代轉型的腳步從未停歇。童子賢說,智慧生產、物聯網(IoT)加上人工智慧(AI),工業4.0將更升級。

針對美中關稅問題,國內零組件廠分析,因為是由代工廠出貨,零組件廠影響性較小,除非終端客戶因關稅問題調漲價格,致使需求市場減弱,零組件才有可能受到波及。

不過,由於加徵關稅的時限逼近,零組件廠很可能在近期提前出貨給客戶,並且將原本明年初要出貨的量也提前出給客戶,此舉雖然對短期業績有幫助,但可能造成供應鏈明年首季業績偏淡。

美中貿易戰打出關稅牌,由於蘋果產品的零組件與組裝,有很大一部分來自大陸,將使得成本上揚,蘋果若自行吸收,將影響獲利率,若轉嫁到消費者,一旦調漲價格,將不利蘋果iPhone的市占,因為包括三星等非蘋業者,產品來自南韓等地,反而不須增課關稅。

 

2019-10-01 00:59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

iPhone 11系列新機成本拆解報告出爐,新機首度採用三鏡頭模組,因鏡頭數量增加、模組難度提高,使得鏡頭模組成本首次超越顯示器,占新機成本15%,大立光、玉晶光等光學廠躍居iPhone最重要的零組件供應角色,業績吃香。

 

據國外機構Techinsights最新拆解報告,iPhone 11系列最高規格的512 GB iPhone 11 Pro Max整體物料成本(BOM)約490.5美元(約新台幣1.5萬元),僅蘋果美國官網報價1,449美元(約新台幣4.5萬元)的33%,蘋果仍維持毛利率約67%、賺很大的狀態。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所有零組件當中,三鏡頭模組要價73.5美元,占新機總成本15%,超越過往的顯示器和處理器比重,是iPhone有史以來,首次鏡頭模組成為最貴的零組件,也讓光學廠笑傲所有零組件供應鏈。

 

iPhone 11 Pro Max零組件成本占比中,第二高為觸控螢幕約66.5美元,比重13.5%;A13處理器成本64美元,比重13%,為第三高。

以iPhone過往成本結構來看,占比最大的是觸控螢幕、處理器居次,今年因為iPhone首次搭載三鏡頭,也讓零組件占比排名更動。今年iPhone新機首度搭載三鏡頭,加上三款機種鏡頭規格全數升級,讓鏡頭模組成為整台iPhone最貴的零組件,主力供應商大立光、玉晶光營運進補。

以玉晶光為例,該公司通吃新iPhone前後鏡頭訂單,日前公布8月自結稅後純益4.81億元,年增324%,每股純益4.77元,超越上半年獲利總和,寫單月新高。受惠蘋果新機拉貨,大立光、玉晶光8月營收同步改寫新高,外界看好9月營收可望持續上攻。(記者謝艾莉、劉芳妙、陳昱翔、簡永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