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2-08 23:32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國銀海外聯貸年底搶救逾放大作戰,據透露,新加坡商MMI聯貸5.8億美元案今年底到期,9月底按季攤還本金已違約未付,年底合約期滿確定無法清償,總計牽涉13家國銀與一家財務公司,累計未清償餘額粗估約60億元左右。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因此MMI主導者國際私募基金KKR出面,與各銀行緊急協商還款展期倒數計時中,希望先解決逾放問題再談債務重組。

知情人士指出,MMI是新加坡的儲存硬碟(SSD,FLASH)驅動元件廠商,為KKR在亞洲投資歷史最久案件,月前傳出KKR談妥股權將轉售大陸某企業集團,交易金額逾6億美元,其中約4億美元將償付這筆聯貸。

不過,買家資金因故未能匯出大陸,無法完成交割,致該聯貸依約按季攤還的本金,9月底已違約未付,12月底到期預計無法清償。

這筆5.8億美元聯貸由歐系外銀主辦,獲利前五強金控旗下銀行,有三家掛名聯合主辦,原始21家參貸行中,國銀占14家、額度3億多美元,經次級市場轉售與攤還約三成多本金後,國銀加上一家非銀行海外轉投資財務公司,仍有14家牽涉其中,其中公股銀就占了六家,各家銀行餘額2,000多萬美元到3,000多萬美元不等,其餘最少也有1,000萬美元,總曝險餘額估約60億元左右。

大型銀行高層主管指出,聯貸清償困難是因其轉售交割出狀況,MMI本身營運良好,所以KKR積極出面與聯貸銀行團協商,希望先簽standstill agreement(暫緩償還債務合約),將債務展期至明年1月,然後再談重組。

據悉,KKR是國際級大型私募基金集團,過去許多大型銀行都跟隨KKR參貸海外併購相關聯貸,合作關係不錯,加上銀行若不答應暫緩償還,銀行可能會面臨更多逾放呆帳,因此各銀行「搶救」意願很高,且暫緩償債僅需銀行團半數決,因此預期應可避免該案淪為逾放提損。

不過,上海國儲聯貸已導致11家國銀有51億元曝險,MMI聯貸規模更大、牽涉銀行更多,使得近期各大銀行法金部門忙翻天,所幸MMI聯貸有KKR出面協商,比國儲案情況好很多。但KKR此次聯貸案罕見出現狀況,已讓部分參貸大型國銀高層拉高警戒,恐考驗未來合作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