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陳慰慈/新本報導〕股票上市公司凱羿-KY(2939)因疫情導致營收下滑,為彌補業績、增加營收,進行油品、醫療手套等非本業的買賣業務,未料採購185萬噸、逾10億元的輕質循環油遭到詐騙,公司支付訂金48.8萬歐元(約1668萬元台幣)後驚覺有異報警,董事長蔡謀賦今天上午到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掮客劉孟和、顏瑜燕夫婦涉犯詐欺。

蔡謀賦今受訪表示,這次公司油品採購案基於公司業績收益為著眼點,無其他意圖,經向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俄羅斯OJSC公司駐北京辦事處及莫斯科地區商業及工業議會查證,發現劉姓夫婦提出的油品保證書、油品護照、原產地證明、配額證書等證明文件,都是偽造的,劉姓夫婦介紹的CASPIAN公司也刊登於反詐騙網站,劉姓夫婦涉嫌以假油權、幽靈公司詐欺採購油品,公司認為從頭到尾都是一場騙局,因此沒有履約的責任跟必要,也沒有違約的事實。

蔡謀賦指出,合約透過劉孟和以微信聯繫及電子郵件方式簽約,劉最早因公司有營運口罩相關產品,他有購買意願透過中間人介紹,找到公司洽談雙方因而認識,之後劉開始游說宣稱可以從國外引進具有油權的油品,獲利可期,遊說凱羿公司參與油品買賣計畫。

凱羿強調,當初透過劉孟和夫婦引介向俄羅斯、中國洽談油品採購及銷售合約,預付2筆共48.8萬歐元貨款,對方千方百計不讓凱羿和油品公司直接接洽,凱羿幾經查證才揭穿騙局,坦承有關醫療手套採購預付款項及輕質循環油採購銷售交易的內部控制有多項重大疏失,為對全體股東負責,前董事長蔡謀燦已墊還全部預付款,公司沒有損失一毛錢,並辭去董座,將公司交給專業團隊,檢討內部程序,讓公司治理更加完善。

凱羿上月30日被打入全額交割,前董事長兼總經理蔡謀燦因此辭職,12月1日由蔡謀燦的弟弟蔡謀賦接任董事長與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