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2-08 10:36:03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受惠遠距商機所帶動的相關IC測試需求,久元(6261)今(2020)年業績表現亮眼,前三季EPS達3.45元,已超越去年一整年。法人表示,依目前訂單能見度來看,包括測試代工、自製設備動能都不錯,第四季業績估較第三季個位數成長,全年EPS可望重返4元以上,明年將維持成長態勢。

成立於1991年的久元電子,為專業半導體切割、測試代工以及設備銷售廠商,公司早期營運重心放在光電業務,但近年已逐漸轉型淡出,朝往更高階的車載、3D感測器發展。今年前三季產品組合上,以測試代工占營收比重最高、約6成,其次為切割挑揀占約28%,至於自製設備與其他約1成多。

久元2020年第三季營收8.09億元,季減2.21%,年增7.39%,毛利率31.84%,優於2019年同期28.48%,在管理費用減少下,營業利益1.91億元,年增近1倍,稅後淨利1.98億元,EPS為1.54元,為近6年高。累計前三季營收25.57億元,年增11.7%,EPS達3.45元,賺贏去年全年3.13元。

法人分析,久元今年以來業績亮眼,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創造遠距辦公、上課、醫療等商機,促使NB、PC、防疫產品需求暴增,帶動久元IC測試代工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以及部分自製設備遞延至今年出貨;再加上,公司去年處分狀況不佳的巨豐廠,財務體質變得更健康,亦有助獲利表現。

展望後市,法人表示,目前久元訂單能見度可看到明年第一季,由於疫情所帶來的需求並未消失,久元測試代工業務料將維持滿載熱況,包括MCU、 NB相關、RF(射頻)IC測試需求最佳,而設備出貨動能也不錯,預期第四季營收有機會優於第三季,估季增個位數。

此外,久元自行開發的Mini LED新設備(固晶機,Die Bonder)於今年上半年通過客戶驗證,並於第三季開始小量出貨,營運模式主要由客戶購買機台,公司同步負責代工。同時,也持續進行Micro led新設備的研發,目標卡位新顯示技術世代。

資本支出方面,久元今年資本支出估約10億元新台幣,為近幾年的相對高點,主要用在優化旗下測試機台,以提升生產效率,由於機台更新告一段落,預期明(2021)年資本支出將低於今年。

整體來看,久元表示,目前測試代工、自製設備需求良好,對明年持正面看法。法人預期,今年營收估達34億元以上,EPS可站上4元;展望2021年,研調機構多預期半導體景氣有望續旺,加上市場測試產能吃緊,看好久元可承接更多測試訂單,全年營收、獲利皆有機會較今年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