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業明年股利 恐縮水

金融股明年現金股利恐縮水,以因應疫情衝擊,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7)日表示,將參考英國、美國等國外監理機關限制發放現金股利作法,並考量國內資產品質情況,對明年銀行業及保險業的股利發放政策,研議是否做管理。

 

立委曾銘宗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指出,目前銀行放款有無惡化?黃天牧表示,目前銀行逾放比0.24%仍屬穩健。曾銘宗問,因疫情衝擊,英國監理機關對外宣布要求今年及明年不發放股利,若國內金融機明年逾放大增,會否比照英國作法?

 

黃天牧表示,正請銀行局及保險局針對明年股利政策是否要做管理,進行研議,主要會針對國際情況及國內資產品質情況作考量。

 

黃天牧表示,會考量國外案例,但不一定完全跟英國一樣,因各國情況不同。

 

黃天牧會外受訪表示,今年初因為疫情,英、美都有限制股利政策,台灣仍依原有步驟處理,沒有特別限制,今年保險業獲利不錯,明年看銀行資產品質及未來展望,幾周前他已請銀行局及保險局研究,明年若有獲利,股利政策要如何斟酌。

 

他說,一方面要適度回饋股東,另方面要超前部署,預防資產品質的變化,甚至保險業實施新會計制度規定、新的資本適足率規定,可能要預留一些資金,這些還在研究過程,但已預想到這些問題。

 

保險業發放股利要經金管會核准,金控及銀行則不用,未來會否訂統一標準,例如逾放比率、備抵呆帳占逾放比率多少等?黃天牧表示,會考慮資產品質及未來環境的變化,用什麼比率同仁還沒來報告。因很多股利政策在年初就可能會確認,必須在此之前告訴金融業監理機關的看法。

 

黃天牧說,應該會在年底或明年初公布研議結果。換言之,金融機構明年股東會配發今年股利,就會受到影響。

 

至於研議管理是否著重在現金股利的發放?黃天牧說,他還沒有特定想法,只是考量國際間其他監理機關對金融機構的股利也有些政策,台灣防疫良好,但金融機構還是以審慎為前提,未來一年的股利政策應該反映這樣的想法。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